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阳江

扶贫干部多渠道“带货” 甜玉米甜到农户心里

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占地100亩的玉米地中,玉米长势良好。 受访者提供

 横山村的优质甜玉米颇受消费者喜爱。 受访者提供

  春暖时节,万物竞生。在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身后成堆的玉米棒子,在暖阳下泛着灿灿金光。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眼下这片占地100亩的玉米地,在大半年前还是荒草丛生的闲置农田,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建设下焕发生机,变成“一村一品”的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在春风中迎来第一次丰收。

  为了不让疫情阻断销路,这段时间以来,驻村工作队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为滞销的农产品“带货”,单靠朋友圈转发就帮农民卖出了约6万斤玉米。横山村的优质甜玉米,真的让农户甜到心里。

  朋友圈“带货” 

  “回头率”很高

  横山村是广东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00户220人。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帮扶下,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底达到了13103元,全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全村已达到全省相对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为了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11月,村扶贫工作组整合16万元扶贫资金来发展冬种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成立阳西县金玉米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有劳动能力的47户163人加入种植基地享受分红。

  “这批玉米全是优质的甜玉米品种,特别好吃。”来自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的驻村第一书记谢仲健告诉新快报记者,经过3个多月的管理,玉米基地在今年3月初迎来了第一次收成,由于引入了企业共同经营,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管理,玉米产量还算可观。

  要将收成转化为收入,打通销路是关键。受疫情影响,不少农产品滞销。在玉米收成之初,谢仲健也有些担心。所幸合作社跟蔬菜采购商签订了购销合同,几乎隔天就有采购商来村里拉货,每次采购量都有上千公斤。此外,驻村工作队还想了各种办法扩宽消费扶贫的渠道,包括在阳西县发动一些机关单位来团购,同时通过朋友圈口口相传,发动亲朋好友前来采购。“效果出乎意料,因为这些玉米都是用农家肥种植,吃起来清甜爽口,‘回头率’非常高,还吸引到当地一些网红主动前来帮忙直播、拍视频带货。”据谢仲健介绍,光是靠朋友圈转发就卖出了约6万斤玉米,占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

  喜人的销量,让甜玉米真正“甜”进了农民的心坎里。

  十来天帮椒农卖出一吨辣椒

  除了玉米,辣椒、圣女果等也是在横山村大量种植的农作物。

  据谢仲健介绍,村里有十几户贫困户种植辣椒,种植面积达150多亩,年产量近50万斤。往年都有采购商到田间地头收购辣椒,今年受疫情影响,横山村辣椒销售不畅,价格低迷。“往年能卖五六块钱一斤,今年一度卖5角一斤都没人买。”看到大量辣椒成熟后烂在地里,椒农们和谢仲健都十分焦急。

  为此,驻村工作队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0日,工作队成功对接京东商城,双方经过两天协调后达成线上销售协议。之后,工作队又陆续联系上其他线上销售平台,短短十来天就帮椒农卖出了近2000斤辣椒,而且价格比市场售价高。这样一来,农户们开辟了网上销售辣椒新渠道,同时催生了村里农产品网上销售新业态。

  据介绍,目前扶贫产品流通服务网点和电商服务网点已覆盖横山村,村内设有“农邮乐购”及电商销售服务网点,驻村工作队下一步还将与更多的电商平台接洽,把周边更多的农产品引流到线上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