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阳江

阳江荔枝量增质优 后市优势显著

阳江荔枝进入坐果期。

  岭南初夏,枝繁叶茂,又将到荔枝成熟的季节。受此前暖春气候推动,广东粤西重要荔枝产区阳江,目前正迎来荔枝坐果关键期,一颗颗嫩绿的果实开始展露枝头,甚是喜人。记者调研发现,今年整体气候利于成花结果,后期若无恶劣天气影响,预计当地荔枝将迎来丰收“中大年”,双肩玉荷包、糯米糍、妃子笑等优质荔枝品种供应量将大大增加。

  天时地利管理到位

  阳江荔枝量增质优

  据悉,由于气候适宜,今年阳江荔枝花期相较往年有所提前,因进入花期后雨水相对较少,加上肥沃的土壤滋养,阳江荔枝花芽分化总体较好,花穗生长较快。记者从阳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双肩玉荷包荔枝成花率约80%,糯米糍成花率在70%-90%之间,预计今年阳江市荔枝产量接近10万吨。其中,妃子笑、糯米糍等品种已经进入小果期,将在5月中下旬上市,主栽晚熟品种双肩玉荷包预计在6月中下旬陆续上市。

  阳江市阳东区雅韶镇柳西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计成告诉记者,由于管理得当,重视有机肥的施用,今年合作社6000亩双肩玉荷包荔枝开花普遍较好,预计坐果率在80%左右,而去年同期只有40%-50%。阳东区新洲镇荔枝生产技术协会、兴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三兴表示,今年合作社10000亩荔枝成花率将超60%,是去年的3倍,其中约8000亩双肩玉荷包荔枝,预计在6月中旬陆续上市,约2000亩妃子笑荔枝,预计在5月中旬就能与市民见面。

  除双肩玉荷包荔枝品种成花率不错外,阳江其它优质品种如糯米糍,今年成花率更加可观。阳江市阳春市岗美镇农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儒编告诉记者,合作社内一个占地1200亩的连片荔枝园,80%为糯米糍荔枝,因气候适宜,管理到位,今年成花挂果非常好,预计成花挂果率达到80%,而去年只有20%。

  品种地道品牌凸显

  后市竞争优势显著

  荔枝是阳江最大宗水果,在阳江,说起荔枝,无人不晓双肩玉荷包荔枝。双肩玉荷包荔枝发源于阳东区塘坪镇,镇上的北甘村、钩月村是最早进行规模种植的地方。早在公元1150年前,甘氏族人在甘仔园种下一棵荔枝树,优质且丰产,是阳东双肩玉荷包荔枝的始祖。1283年,许氏族人从始祖树圈出一株苗种种在北甘村元角寨,长势很好,年年挂果。后来人们陆续从这棵果树上圈枝育苗,扩散种植。上世纪80年代,阳东当地已种植近万亩双肩玉荷包荔枝,品种的优良性质逐渐被认可。其后,农科人员又加以悉心研究,对优良株系进行育苗繁殖,总结出科学的技术措施,逐渐大面积推广种植。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双肩玉荷包荔枝发展为阳江地区最主要的荔枝品种,屡获殊荣:2001年,双肩玉荷包荔枝通过广东省品种认定,被评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6年,在全国荔枝龙眼交流订货会上被评为“中国十大荔枝品种”。阳东区也因此获“中国双肩玉荷包荔枝之乡”称号,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南亚热带作物名优荔枝生产基地。如今,说起阳江农业,必提当地致富果双肩玉荷包荔枝。

  据了解,2020年阳江市荔枝种植挂果面积约36万亩,其中双肩玉荷包面积超过总面积的一半,约18万亩,主要集中在阳东区。记者从阳东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阳东区目前拥有荔枝19.6万亩,双肩玉荷包占八成以上。因上市时间较晚,且肉厚果大、甜度适宜,双肩玉荷包已成为粤西地区接替妃子笑、桂味、糯米糍之后的主力品种,后市竞争优势显著。

  优化结构狠抓质量

  新型主体领头快跑

  近年来,阳江市在突出发展本地优质特色双肩玉荷包荔枝的基础上,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采取高接换种技术,积极引进和发展桂味、妃子笑、糯米糍、鸡嘴荔等优质品种,优化当地荔枝品种结构,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据了解,通过嫁接更替果树的品种,荔枝树第三年可基本恢复产量,嫁接的优质品种将在今年陆续进入丰产期。

  除优化品种结构,丰富荔枝产业外,阳江市还狠抓果品质量安全,以创建无公害果品、绿色果品和有机果品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

  与此同时,阳江市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果业协会(合作社)发展壮大,积极发挥试验示范作用。如柳西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实行生产“五统一”,即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操作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注册商标、统一包装销售,进一步完善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服务体系,通过培训提高社员及周边农户的素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带动提升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户的生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