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律法规

广东省水稻集中育秧技术操作规程

  为了规范和推进全省水稻集中育秧工作,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在总结近年各地水稻集中育秧经验的基础上,特制定本技术操作规程。

  一、集中育秧的组织方式

  开展水稻集中育秧,有利于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秧苗素质;有利于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育秧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粮食生产稳定增产和节本增效。目前水稻集中育秧按照“行政推动,主体带动,补贴促动”的运行机制,以基层农技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育秧(机插)专业户等为载体。主要组织方式有:一是由育秧主体组织并全程负责,为无劳户或不愿意育秧的农户培育水稻秧苗,农户不参与育秧过程,按协议价购买秧苗。二是由育秧主体组织,农户参与部分育秧活动,并提供软盘、地膜等部分育秧物资。这种统分结合的方式,有利于降低管理费用和物化成本,适合于有劳力而缺技术的农户。上述两种组织方式,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农户的愿意来进行选择,两种形式也可结合运用。

  二、集中育秧的主体

  水稻集中育秧包括软盘育秧抛秧、机插秧和洗插秧等秧苗的集中育秧。软盘抛秧省工、省本和劳动强度轻,有利于保证基本苗,是目前我省水稻集中育秧的主要类型。机械插秧节省劳力,生产效率高,是水稻集中育秧及轻简栽培的发展方向。水稻集中育秧的主体有:

  1.种粮大户。种粮大户是水稻集中育秧的重要主体,由其牵头组织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示范。同时,鼓励种粮大户为周边农户培育水稻秧苗或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水稻集中育秧。

  2.合作社。由农业(农机)等专业合作社牵头组织,在原有合作内容基础上增加育秧服务内容,为合作社成员培育水稻秧苗。合作社社员之间联系紧密,协调性好,各地要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示范。鼓励和支持其他服务组织、粮食加工企业等参与水稻集中育秧示范。

  3.育秧(机插)专业户。由育秧专业户或种田能手、科技示范户、村民小组组长等牵头组织开展水稻集中育秧,为周边缺劳力、缺技术、没有育秧意愿的农户培育水稻秧苗。要积极支持、培育和发展育秧专业户,促进水稻育秧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建立水稻集中育秧长效机制。

  4.基层农技服务组织。在种粮大户等育秧主体不健全的地方,由基层农技服务组织或村集体组织承担集中育秧职责,鼓励农技人员牵头组织进行水稻集中育秧示范。

  三、集中育秧的管理

  水稻集中育秧点要合理布局,规模适度,以“方便群众,规避风险”为原则,切实加强生产管理。

  (一)合理确定育秧规模。水稻集中育秧点要临近大田,规模适度,方便群众,注意防范连片秧田面积过大导致管理、运秧困难。每个育秧点一般山区5-15亩、平原地区10-25亩为宜,便于统一管理和方便农户取秧、运秧。

  (二)选择优良品种。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和农民意愿,因地制宜选用通过省审定的高产、优质、熟期适中的主导品种。实行一片一种,一个或多个集中育秧点统一采用一个品种,以避免品种混杂。

  (三)及早落实种植计划。做好集中育秧宣传发动工作,尽早落实集中育秧计划。各育秧主体要根据用秧农户的需求,及早落实种植品种和面积,做到育秧面积、供秧数量和大田栽插面积相衔接。

  (四)建立育秧档案。各集中育秧主体要与用秧农户签订育购秧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和供购秧品种、秧苗数量等,把有关的合同协议、田间记录、农户购秧等情况及时建档立案。

  四、集中育秧的技术规范

  (一)抛栽水稻软盘育秧技术

  采用软盘半旱式育秧,适用于抛秧和机插秧。抛秧是目前我省水稻的主要栽培方式,具有省工、省力、省种子和秧田、操作简单、高产、稳产、高效的优点,可缩短栽秧时间。要求早稻秧龄18-20天或叶龄3.5叶左右;晚稻秧龄12-15天或叶龄3.5-4.5叶,为抛栽适期。具体操作技术要点:

  1.浸种催芽

  (1) 清水选种。先用清水淘洗种谷,去除病、秕粒。将下沉谷与上浮谷分别捞起分开催芽播种。

  (2 )药剂浸种。浸种使用购谷种时配套的消毒药水杀菌,并经常翻动,使种子吸水均匀,吸水率达25%,一般浸种一夜。

  (3)催芽。将浸种消毒后的种谷用流动的清水冲洗, 然后高温破胸催芽,温度保持在30℃~35℃,湿度80~90%,根长为谷长1/3,芽长为谷长1/4,室内摊晾4~6 小时即可播种,主要技术要求是快、齐、匀、壮。快指两天内催好芽,齐指要求发芽势达到93%以上,匀是指芽整齐一致,壮是幼芽粗壮。

  2.软盘育秧

  (1)育秧准备。早稻每亩大田秧用561 孔的软盘41~43 片,杂交稻种子1.5~1.8公斤, 常规稻种子2.5~3 公斤,地膜220 g, 竹片若干; 晚稻用434 孔的软盘52 片, 400 孔的软盘56 片左右, 杂交稻种子1.2~1.3公斤, 常规种2~3公斤。

  (2)整秧床。苗床应选避风向阳、排灌方便、靠近大田、土壤肥沃的稻田。秧田水犁水耙后整厢,早稻亦可干犁干耙, 但厢面应浇足浇透底水后铺上1~2cm 厚的融泥浆以便摆盘。

  (3)摆盘。选晴天或阴天, 在事先准备好的秧田上摆盘, 按两直一横整齐排列, 厢边预留5cm 护盘带, 稍加压软盘, 使锥孔入泥二分之一。

  (4)施基肥和装泥。每盘施基肥氯化钾2g、硫酸铵5g,最后灌注泥浆, 扫净盘面泥浆。

  (5)播种。按每孔播杂交稻种子1~2 粒, 或常规种3~4 粒,将芽谷均匀撒播在软盘上。早稻播种以种谷的根、芽长度为1~2mm 为宜,晚稻播种以种谷破胸即可。

  (6)踏谷。播种后用棕扫帚或“铁扫帚”轻击厢面,使芽谷沉于营养泥中,然后再次扫净盘面泥浆。

  (7)覆盖。早稻秧床用农膜起拱覆盖, 保温保湿; 晚稻秧床用脱尽谷粒的干净的无病虫的稻草薄薄覆盖或遮阳网起拱覆盖。

  3.水肥管理

  (1)施肥。育秧期间一般不施化肥, 秧苗瘦弱的可薄施一次腐熟的人粪尿。

  (2)管水。经常保持营养土湿润不发白即可,避免长期淹水至秧盘面。秧苗现青前应防止泥土干白, 晴天早晚灌一次跑马水, 并保持沟水至秧盘锥底。

  (3)控苗。早稻3叶前后, 视天气情况揭膜炼苗,注意控湿保温通气,防高温烧苗,高湿感病。晚稻秧苗现青后揭除全部覆盖物。晚稻种子未用烯效唑拌种的, 在1叶1心时喷施多效唑控长促蘖促壮苗。晚稻秧龄超过18天的,当3叶1心时,每亩大田秧用2~3g烯效唑对水4~6 kg于18:00 时后厢面无水时叶面喷施。以后苗床以湿润为主。

  (4)病虫防治。秧田期密切注意病虫发生动态, 及时对症用药防治。注意立枯病和苗瘟的防治。病虫发生后及时喷药防治, 喷药后立即喷少量清水防药害。

  (二)机插水稻软盘育秧技术规程

  机插秧对秧苗要求较高,常用的是机插秧专用软盘育秧。要求播种均匀,出苗整齐、根系发达、茎叶健壮、叶挺色绿、均匀整齐、无病无杂。

  1.育秧准备

  (1)物资准备。每亩大田需备软盘20~25 张,木框规格:厚2cm,宽1.2m,长度不限,准备3~4 个。木制泥抹子:长80cm,宽20cm,厚1.5cm 的泥抹子3~4 块。搭建拱棚还需备好长2.2 米的竹篾,农膜宽2m,长度自定。泥浆筛2 个,壮秧剂1 包。

  (2)秧池准备。一是秧池选择。选土壤疏松、排灌分开、运秧方便、便于操作管理的秧田作为秧池,秧池与大田比以180为宜,每亩大田需6 平方米的秧床。二是秧板基制作。前期秧池准备基本同于半湿润水育秧,于作畦1 周前,用旋耕机旋一遍后灌水,每亩施复合肥30kg,用手扶拖拉机打糊打烂用水浸泡2 天, 2 天后再打一遍,躺平,要求田平如镜,整好后,再用水浸泡定浆2 天,2 天后及时排干水,用双手耙出畦沟,深度不需过深,能存水即可,做成宽1.5m的畦面,沟宽0.5~0.6m的泥浆带(以备后用),用泥抹子抹平,要求畦平,无杂草,畦面直,然后保持畦沟有水,畦面干,定浆2 天待播种,要求平、直、实、光。

  (3)种子准备。一是品种选择。根据不同茬口、品种特性及其安全齐穗期,选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早熟、高产(稳产)品种,机插要选生育期短的品种。二是确定播种量。早稻每亩大田秧用杂交稻种子1.5~1.8kg,常规稻种子2.5~3 kg; 晚稻每亩大田秧用杂交稻种子1.2~1.3 kg,常规稻种子2~3 kg。三是精选种子。种子发芽率要求在90%以上,发芽势85%以上。

  2.浸种催芽

  (1)清水选种。先用清水淘洗种谷, 去除病、秕粒。将下沉谷与上浮谷分别捞起分开催芽播种。

  (2)药剂浸种。浸种使用购谷种时配套的消毒药水杀菌,并经常翻动,使种子吸水均匀,吸水率达25%,一般浸种一夜。

  (3)催芽。将浸种消毒后的种谷用流动的清水冲洗, 然后高温破胸催芽,温度保持在30℃-35℃,湿度80-90%,根长为谷长1/3,芽长为谷长1/4,室内摊晾4-6 小时即可播种,主要技术要求是快、齐、匀、壮。快指两天内催好芽,齐指要求发芽势达到93%以上,匀是指芽整齐一致,壮是幼芽粗壮。

  3.精细播种

  (1)摆盘装泥。横排2 张,软盘边缘插好木条以防秧块变形,沟中泥浆用脚踩糊、踩烂、踩均匀,用泥浆筛(铁丝网制或竹制均可)压入沟中泥浆,泥浆不宜过稀或过浓,用水瓢取筛中的稀泥(方便清掉石头等硬杂质),倒入水桶中,放入壮秧剂并用水瓢拌匀,每亩需壮秧剂0.5kg,然后将泥浆舀入软盘中,用泥抹子沿上边缘刮平,定浆1小时后即可播种,一般泥浆厚度为2~2.5cm,取土时,既要做到取土,同时要求整好畦沟,做到一举两得。

  (2)播种。按要求的播种量按盘称重。每盘芽谷120g,采用先播边缘后播中间的办法,均匀地在盘内撒播,做到细播、匀播、分次播,力争播种均匀,播完后及时用泥抹子压好种,或用一张空软盘放在谷种上一抹即可,以不露种子为宜,这样播种就算完毕。

  (3)搭建拱棚。早稻覆盖农用薄膜可使拱棚增温、保湿育秧,但要求苗前每日上午拍打拱膜一次,防止膜上水汽滴落烫伤芽谷。晚稻覆盖遮光网以防烧苗。

  (4)理沟。将泥浆带、板边沟全部清理一次,做到排灌顺畅。

  4.揭膜炼苗

  早稻秧苗一叶一心平均气温18℃以上,应揭开拱棚两头通风,两叶一心平均气温18℃以上,应揭膜炼苗,揭膜原则:晴天傍晚揭、阴天上午揭、小雨雨前揭、大雨雨后揭,遇到冷空气要盖膜保温,防止僵苗。晚稻秧苗一叶一心应掀开遮光网炼苗。

  5.肥水管理

  应长期保持秧沟有水,秧板和盘内土壤湿润,如秧沟无水,应经常洒水,当秧苗卷叶或床土开裂,应急时洒水,确保床土湿润,因床土拌有壮秧剂,原则上不用追肥,以免不必要的烧苗,如秧苗瘦弱、叶色淡黄,确需施肥的,应及时施肥,断奶肥一般在一叶一心期(播后7~8天)施用,盘用尿素2g 兑水0.4kg,送嫁肥一般在移栽前4~6天施,盘用尿素1g兑水0.2kg,于傍晚叶尖吐水时浇施,每次施肥后应多浇几次水,以防烧苗。

  6.病虫防治

  秧田期密切注意病虫发生动态, 及时对症用药防治。注意立枯病和苗瘟的防治。病虫发生后及时喷药防治, 喷药后立即喷少量清水防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