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文件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探索建设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的指导意见

粤农农〔2022〕73号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有关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农产发〔2021〕5号)、《广东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粤农农〔2020〕297号)等文件精神,顺应现代农业产业全链打造、功能拓展、集群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各地建设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以下简称“总部基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的重要意义

  农业龙头企业是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是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的“领头羊”,也是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精锐部队”。近年来,我省以农业产业化工作为切入点,重点培育了一支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队伍,为广东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当前农业全链打造、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下,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仍面临短板制约,主要表现为中小企业多、单打独斗发展多,全链布局发展少,集聚联动发展少,资源要素集中投入缺少对接窗口,集聚型农业产业总部经济缺位,农业产业整体规模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部经济作为全产业链分工的高端环节,是资本、技术、决策等要素资源的高度集聚。建设区域性总部基地是区域竞争力与产业现代化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发展总部经济的发动机与有效载体。建设总部基地有利于推动各地积极对接优质农业企业赴粤发展需求,发展壮大区域性农业总部经济,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市场,抢占全产业链高端;有利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补齐产业链短板,汇聚资源要素,推动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升级;有利于加速建设区域性农业一体化商贸服务关键节点,增强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示范带动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队伍规模实力。

  二、积极探索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发展模式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 市场主导”“创新引领 共建共享”“错位发展 协同布局”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头部企业主导型、协会主导发展型、平台资源聚集型等农业总部经济新模式,推动总部基地科学规划、有序建设、高效投用。力争将总部基地建设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一站式、一体化“服务中心”,打造为区域特色产品及文化的“展示厅”、跨域交流合作的“会客厅”、科技交流推广的“报告厅”、商贸投资对接的“交易厅”,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一)建设头部企业主导型总部基地。发挥行业领军型企业的主导作用,沿产业链上下游整合集聚从业主体资源,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化联合体与利益共同体,实现抱团发展,营造齐备完善的产业生态。

  (二)建设协会主导发展型总部基地。发挥好区域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商会)统揽作用,挖掘、吸引优质企业入驻。省级依托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建立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为赴粤投资企业提供启动平台支撑;各地统筹考虑本地发展目标定位、产业优势与市场容量,因地制宜建设区域级总部基地,实现与周边地区的错位发展。

  (三)建设平台资源聚集型总部基地。依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平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方式模式探索,推动总部基地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引导社会资本、优质企业等社会主体参与总部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平台孵化+招商引驻+资源共享”一站式涉农商贸服务平台。

  三、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聚集

  立足区域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引入头部农业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品牌渠道等优质资源,加强与金融投资机构的衔接协作,推动平台内要素全链配置、信息互通共享、主体紧密协作,着力打造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发展格局。

  (一)集成科技创新。引导相关机构在总部基地内建设研发机构、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提高农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综合实力,提升总部基地创新策源水平。

  (二)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农业直播电商、产业咨询、生产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涉农企业总部入驻,依托总部基地平台资源多元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引领乡村产业发展风尚。

  (三)促进招商引资。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规模优势,聚焦乡村产业招商引资需求,配套完善政策扶持与指导服务体系,将总部基地打造为企业赴粤投资的前哨站。

  四、进一步加强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建设的组织保障

  各地要深刻认识发展农业总部经济的重要意义,将建设总部基地作为促进农业招商引资、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大力引导科技、用地、人才、金融、信息等资源要素向总部基地汇聚,把总部基地打造成为全链融合的示范平台、要素汇聚的中枢载体、产业升级的有力引擎。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作的牵头职责,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与总部基地建设工作,统筹整合资源,加强研究分析,优化指导服务,积极协调解决总部基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全面推进总部基地建设工作。

  (二)强化政策保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用地政策措施(试行)》《关于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的补充意见(试行)》等政策工具,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总部基地建设所需用地指标、用地规模尽快落实到位。要加强水、电、管、网、路等总部基地日常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会议会展、教育培训、法律咨询及金融服务等专业配套服务体系与租金、税收、人才等政策扶持体系,为总部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三)加强宣传示范。各地要认真总结、集中宣介总部基地在促进产业升级、集成科技创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参与跨区帮扶协作等方面的优良经验与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总部基地建设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4月6日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探索建设农业龙头企业总部基地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