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韶关市始兴县成为广东首个电商日交易额超千万的县域

  南方日报讯 笔者14日从韶关始兴县获悉,该县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首批33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在6月18日同时开业时,就创造了1000万元交易采购的辉煌成绩,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开业交易额上千万的县域,当日订单量居广东省第一、全国第七,刷新了广东省电商交易的新记录。

  据了解,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始兴县构建了三级电商服务网络。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选拔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加入到农村淘宝队伍中,并以太平镇、马市镇、城南镇等6个镇为试点,逐步在县城建立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在10个乡镇建立电商服务中心、在113个行政村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构建三级电商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共有2000余人通过微信、网页、手机短信和乡镇推荐等渠道参加了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33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实现开业。

  该县还实施了农村电商“三大”培育工程。培育电商示范企业,选取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引导企业创建电商品牌、建立企业网站、开通网店,争取在2016年培育壮大电商示范企业3-5家,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电商人才,加强与淘宝大学合作,每年至少组织2次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培训村“两委”干部、农村信息员、种养大户、40岁以下农村青年,培养农村淘宝带头人,力争用3到5年时间将全县家庭农村淘宝的认识和使用普及率提高到80%以上。培育特色网货品牌,大力培育绿色、有机、无公害及地标性特色农产品,努力将“始兴石斛”、“古塘板鸭”等一批特色优势农特产品打造成为网络畅销品牌。

  建立扶持奖励机制。制定出台《始兴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鼓励政策》,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安排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农村电商品牌创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以及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对在村级设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的企业或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5千元;对获得省、市级著名商标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5千元。同时,开展优秀淘宝镇和特色村评选活动,每年评选5家优秀淘宝镇和特色村,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