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大亚湾:农渔民转产转业 外地人创新创业

  得天独厚的黄金海岸沙滩泳场,加上璀璨的“客家—渔家”特色文化资源,使滨海旅游产业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霞涌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

  近年来,霞涌街道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目标,大力打造滨海旅游特色小镇。同时,采取发展多元化旅游产品、延伸下游产业链条、帮扶群众创业就业措施,形成了“产业提升、行业壮大、群众得益”的新型发展格局,在推动霞涌经济发展的同时,探索出一条本地农渔民转产转业、外地人创新创业的新路。

  特色餐饮培训传承渔家美食

  霞涌霞光二路如今成为游客去黄金海岸常走的道路之一,因为游客多,路边聚集了一排餐饮店,杨翔夫妇的“川湘家常菜”便是其中之一。杨翔夫妇有着多年的餐馆经营管理经验,两年前,怀揣着创业梦想来到霞涌,一下子就被这里巨大的旅游业发展潜力所吸引。不到半年的时间,杨翔便把家安在了霞涌,把店开了起来。

  然而他遇到了事业的瓶颈,以前快餐式的经营模式越来越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去年6月,街道办免费开展的渔家小吃制作培训吸引了他的注意。通过经验丰富的小吃制作厨师现场授课,杨翔学习掌握了霞涌糍粑、霞涌炸耗仔、新村汤圆等本地特色小吃的制作方法。随后,他又参加了街道办组织的到番禺、佛山大型美食城进行的一周跟班学习,学习吸收特色美食店的装修设计、服务、特色菜品、营销宣传等先进经验。

  “两次培训让我大开眼界,餐饮原来可以这么玩。我打算未来的经营方向与本地的旅游文化更紧密结合。”杨翔打算到目前在建的霞涌滨海美食街开设一家新店,将特色渔家美食融入到菜品中,吸引更多游客光顾。

  电商培训引导本地青年创业

  1996年出生的本地霞涌青年苏志敏却在想着如何将本地的特色美食通过电商的形式推广到更远。

  今年刚刚大四的苏志敏去年暑期期间参加了街道办组织的为期5天的电商培训活动。街道办为他们聘请了淘宝大学专业讲师,进行理论、实践、操作“三结合”的互动式教学,并在结业时向学员颁发淘宝大学电商岗位专才证书。

  受到课程启发,苏志敏把创业的第一个项目落到了渔村随处可见的海货鱼干上。同期培训的60名大学毕业生和青年村民,许多人都像苏志敏一样找到了各自的发展方向。目前,苏志敏已联系好了几家海产品货源,等平台搭建起来就可直接拿货销售。

  黄金海岸项目带来旅游创业新期待

  “今年有望完工的黄金海岸公共泳场及海滨栈道让许多旅游业创业者燃起了新梦想。”霞涌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金海岸去年底开工建设,将按4A景区的标准和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霞涌滨海旅游带,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区,预计每年造访游客将达百万人次。这将有力带动黄金海岸片区乃至霞涌全域的经济发展,为农渔民创业和就业提供良好条件。”

  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霞涌也在大力推动建设特色景观路、民宿聚集村、美食街等旅游配套设施,在为游客提供更丰富旅游体验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创业机会。如今,霞涌新村已聚集了20多家民宿客栈。谭秋香所在的“笑傲江湖客栈”便是其中之一,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将在其他旅游景点已经运营成熟的武侠风民宿游带到了霞涌,又融入了滨海风情。

  据介绍,霞涌霞新村计划打造成为特色休闲度假风情渔村,重点建设的渔家特色风情街为渔家小吃经营提供了一个优良场所。并且,该村作为民宿的主要聚集地,在排查建档的基础上,旅游管理部门将一方面着力加强管理,提高民宿业整体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牌等多样方式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