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广东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成乡村旅游热点

春节期间接待游客2245万人次,经济收益近7.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作用彰显

  “春节那几天忙得脚不沾地,一天能卖掉300多箱豆腐花,每箱30块钱”,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村民陈丽光谈起今年春节的收入,咧嘴笑了起来,“这两年村里建得漂亮了,又引进了空中田园休闲旅游农业,家门口就是旅游景点。回家创业,比以前在外面做小生意幸福多了。”

  陈丽光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是我省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与乡村旅游高度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从2014年起,我省每年在粤东西北地区以县(市、区)为单位遴选14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以下简称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与此同时,珠三角地区每年选取6个片区开展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目前全省已启动建设60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

  为更好地发挥乡村旅游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引导乡村旅游向特色化、精品化、集聚化方向发展,2016年省委农办与省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合力打造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的通知》,要求注重连片示范工程与旅游特色村镇发展的有机结合,打造一批以山水美景、田园风光、森林景观、农家庭院、绿色食品、特色建筑、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乡村和旅游小镇。同时鼓励资源禀赋高、区位交通条件好、配套设施完善的连片示范区的核心村(区)申报创建国家3A、4A级旅游景区、景点。

  笔者从省委农办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我省三批60个(其中粤东西北地区42个、珠三角地区18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共接待游客2245.012万人次,经济收益达74341.95万元,辐射带动作用彰显,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我省第一批有16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申报3A、4A级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创建活动,其中4A级6个,3A级10个。

  如今,独具岭南特色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已经成为我省乡村休闲旅游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成为南粤农村大地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博罗县

  休闲农业民宿旅游兼具 两亩菜心七天卖出2万元

  今年春节大年初一晚上,惠州市博罗县松树岗村田心村小组村民在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妈广场舞、《弟子规》朗诵、民歌对唱等表演,吸引了700余村民观看。

  晚会倡导者邱国才常年在外务工,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村里道路干净了、路灯亮了,村里的文化广场建成了,“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村庄生活环境,我们要充分利用起来”。

  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在改变村庄村容村貌、为村民带来丰富多彩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也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笔者见到54岁村民黄有妹时,她正穿着保洁服,在松树岗村引进的空中田园打扫卫生。“一天100元工资。做梦都想不到,自己没技术,没文化,能在村里找到这么一份不错的工作”。空中田园目前吸收了30名左右的松树岗村民务工,月工资在2500元至3500元之间。

  除了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外,还有村民从乡村旅游中找到了商机。村民周玉添把2亩福田菜心对外开放,由游客自采自摘,春节七天入账达2万余元,“比我拉到菜市场卖强多了,不但省事,收入还翻倍”。

  松树岗村第一书记张家良介绍,春节期间,约有45000名外地游客来村里游玩,除了惠州本地游客外,以深圳、东莞等地游客居多。

  在博罗县澜石村麻姑峰村小组,今年46岁的村民蓝月新借村里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改建自家房屋,开了一间麻姑峰民宿。“村庄美了,来的游客多了,家里开了13间客房,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住满”,蓝月新告诉笔者,仅去年国庆和今年春节两个黄金周,收入达到了近4万元。

  在博罗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庄之一的上良村,28栋统一规划的新居拔地而起。惠州市上良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晓梅介绍,得益于上良村新农村建设契机,村庄硬件设施完善,目前已有13栋民居纳入民宿经营,3栋(21间客房)已对外开放,今年春节客房天天爆满,“一楼为村民自住,二楼为民宿房间,每户村民每年能有3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

  博罗县在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中,实施将农村转变为景区、将农民转变为旅游从业人员、将农产品转变为旅游商品的“三变工程”。

  春节期间,博罗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参观人数达30.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0余万元。

  蕉岭县

  吸引外省游客三顾花海 筹资90万元共建家乡

  梅州市蕉岭县在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中,深入挖掘生态、自然、人文等各种优势资源,将毗邻县城、位于石窟河畔、具有“鱼米之乡”美誉的龙安、福北、招福、芳心、九岭等定位为“客韵寿乡”,突出客家、寿乡两大主体文化。

  在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庄之一的九岭村,客家农夫·农业公园项目首期春节期间建成对外开放。美丽醉人的格桑花,新鲜可口的农家果蔬,幽静清雅的竹林,吸引了2万余名游客前来参观。

  春节期间,客家农夫·农业公园园内大面积种植的格桑花和500亩的荷花基地,吸引省内及江西、福建等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前来观赏,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吸金280多万元。

  除了做好示范片建设外,蕉岭县还通过示范片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上合村正是在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带动下,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村庄之一。

  “这里空气好,环境舒适,客家特色浓郁,花多花美,是当之无愧的花海”。春节期间,第三次从福建专程来上合村赏花游玩的廖女士告诉笔者,上合花海是个让人来了一次就忘不掉的地方。

  “别人的村庄建设得好,很漂亮,我们村村民的积极性也很高”,上合村理事长林辉增介绍,春节期间,上合花海以种植天竺葵为主,配套种植一串红、鼠尾草、大丽花、金鱼草、万寿菊等,吸引游客3.6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为村里带来经济效益达56万元。

  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五个主体村庄还积极利用春节外出乡贤返乡契机,动员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春节期间,示范片五个村庄的17个村民理事会共筹集资金约90万元,涉及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公益慈善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共20多件。

  德庆县

  香港游客直呼饱眼福 返乡村民误认走错路

  “这里的年味十足,传统民俗特色浓郁,比我们在香港过年热闹多了”,大年初二,慕名而来的香港游客周先生在观看了官圩镇金林村村民们表演的舞狮、雄鸡舞等节目后,兴奋地与雄鸡合影留念,直呼大饱眼福。

  金林村正是肇庆市德庆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五个主体村之一。在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中,德庆县着力打造连线成片具有岭南特色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根据各村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厚的乡土气息,将金林村打造为“历史文化旅游名村”、金西村打造为“特色农业名村”、旺岗村打造为“人文历史名村”、五福村打造为“社会管理名村”、四村村打造为“生态休闲名村”。

  今年春节期间,金林村、旺岗村、金西村等5个主体村庄内,有雄鸡舞、炮仗攻狮子、舞龙舞狮等颇具民俗特色的表演,还有吃云吞行大运、德庆竹篙粉、紫淮山煎堆等特色美食,让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呼过瘾。春节期间,专程来示范片村庄游玩的游客人数达到5.7万人次。

  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村庄的喜人变化,不仅让游客流连忘返,甚至让返乡过年的村民们都有些认不出来了。

  “不敢相信这是我的村庄,太震撼了,我还以为走错路了呢”,马圩镇庙门山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徐棣荣直言,村子里留给自己的印象就是脏乱,水沟里还散发臭味,没想到这次回来,环境改善了,村道清洁了,就连乡亲们脸上的笑容都多了,“趁着过年这段时间,我也要为村里作些贡献。”

  英德市

  首届春晚引7万人围观 邀国际友人建美丽乡村

  清远英德市九龙镇启动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以来,与农村综合改革、英西峰林旅游开发、乡村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尤其注重挖掘乡村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结合新农村建设配套完善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村庄乡村旅游发展空间,为新农村建设注入可持续发展的生机活力。

  瑶家民族舞蹈、客家山歌对唱、乡村大妈广场舞、武术表演、村姑T台走秀……这些是在九龙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活石水村举办的广东省首届美丽乡村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节目。浓浓乡土气息的节目中间穿插着国际友人的T台秀助阵,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此次晚会由活石水村村民自导自演,并开通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超过7万。今年95岁的罗大爷在参加完村里的百叟宴后,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晚会,节目精彩之处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节目好玩,看得懂,想不到自己家门口也能看到老外的表演。”

  晚会现场,活石水村给来自比利时的科学家、马术教练Walter等颁发“荣誉村民”称号,每位“荣誉村民”分得村中菜地一分,有空就可回来耕作,每年还能分得猪肉20斤,诚邀他们带着文化创意来到村里,与村民们一起建设美丽乡村。

  Walter则表示,希望今年就能到活石水村来,建一座比利时木屋,造一个马厩,养几匹马,和村民们一起骑马在美丽的英西峰林溜达。

  春节期间,示范片主体村之一的岩下村“九龙小镇”举办“天‘轮’之乐”轮胎艺术展、“农情小镇”创意农业展等活动,吸引了6万余游客的参与。其中“天‘轮’之乐”轮胎艺术展活动主要是将使用过的废旧轮胎通过艺术家们的巧手,重新注入生命,加上花草树木的衬托,改造成为艺术品,游客们也可以参与到其中——“废旧轮胎DIY”。

  特色典型

  珠海市

  十项主题旅游年味浓

  今年春节期间,珠海市斗门区、金湾区、高栏港三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分别推出了十里莲江“花田喜地欢乐民俗年”、东湾村桃花长廊、乐诗农业“皮划艇”快乐季等十项乡村主题旅游活动,吸引了游客33.98万人次,附加带动经济收益达到1404.4万元。

  在金湾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花田水乡,打出了“春节!你一定要去的地方”宣传口号,开放七彩花田花海区、蔬菜种植体验区、果园采摘区等浓郁的乡土特色旅游,吸引了大量周边市民来此旅游过年,仅大年初一便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

  信宜市

  灯光璀璨照亮新农村

  茂名信宜市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以“古城、古风、古韵、新村、新业、新貌”为建设定位,打造集传统文化、养生、休闲、原生态元素的旅游新坐标,着力建设具有岭南乡村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区。

  为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展现新农村建设成果,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信宜市打造以“感恩于心 汇报于行”为主题的八坊新春灯光节。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欣赏流光溢彩、如梦似幻的灯光展,领略八坊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魅力。

  据统计,春节期间,信宜市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接待游客十余万人次,带动附加收入超3100万元。

  阳东区

  生态美与精神美融合

  春节期间,阳江市阳东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东平镇口洋村、北环墩等村庄内人头涌动,大批来自珠三角及市内游客,或置身油菜花基地,欣赏美妙的田园风光;或参观大澳古渔村,领略“海上丝路”的风情;或是拜访飞龙寺,感受佛教文化的韵味。

  东平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创新推出莲藕节、泼水节、美食节及海钓比赛等各种旅游活动,大力推进示范片的精神文明建设,将“孝”“礼”“信”“爱”等价值内涵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打响乡村旅游品牌,“内外兼修”让生态美与精神美相得益彰。

  据统计,春节假期东平镇共接待游客约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