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抓住“鸡”遇 奔康致富

  ——六都镇冬城村大力发展养殖业见闻

  

  近日,记者来到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冬城村附近山脚下的一个生态养鸡场。正在场内忙活的甘峰高兴地对记者说:“多谢农业部门和村委的帮助,给我提供养殖技术,才让我的养鸡场有今天的养殖规模,如今养鸡场逐步走向正轨,非常感谢政府。”这是冬城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冬城村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做大做活生态养鸡这篇“文章”,帮助农民奔康致富。在该生态养鸡场记者看到,一群羽衣闪亮、体格健壮的散养鸡在地上觅食,并不时发出高亢的鸡鸣声。甘峰告诉记者,他原是一名大货车司机,长年在外奔波,与家人相处机会甚少。去年初,与村干部拉家常时,受到村干部提出生态养鸡的启发,于是决定回家养鸡。“想着在家创业又能照顾到家庭,所以就尝试养鸡。村里在山边提供了一块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场地给我租用,还帮忙联系购置了一批质优价适的鸡苗,积极引导我养鸡,所以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甘峰说。

  据甘峰介绍,刚开始养殖的时候并不顺利,第一批鸡苗养了一段时间出现部分死亡现象,这一状况使得经验不足的他有点措手不及,顿时陷入迷茫中。幸好村委会通过专业合作社,为甘峰提供专业的养殖技术,鸡苗慢慢长大。如今,甘峰已经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坚决不用饲料、添加剂等作为鸡的食物,喂鸡用的料全部是经他亲手调配,包括玉米粉、米糠、青菜叶等植物混杂料。“平时只喂点玉米、麸子之类的粗料,多放它们在山边觅食,绝对是做到绿色生态,天然散养。”甘峰说。

  好的喂养方法造就了鸡场出品的鸡肉质鲜美,甘峰去年放养的2000多只鸡在年底时很快被抢购一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他养殖的鸡除了供应本地之外,周边市的餐饮企业也纷纷主动上门订购。甘峰表示,去年出栏的鸡,为他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入。尝到生态养鸡甜头的甘峰高兴地说,“相比之前做司机,养鸡更为轻松自在,最重要的是能和家人一起生活。”今年,甘峰依然放养了近2000只鸡,他表示,今后会陆续扩大养殖规模,分时段购置不同种类的鸡苗,让喜欢吃鸡的朋友随时来,随时都能在这里买到物美价实,品质保证的“放心鸡”。

  据冬城村委会副主任阮肖苏介绍,目前,这个农民增收、农村增效的科学养鸡项目已经打破了传统养殖模式,村委会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对养殖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鸡苗如期、如数出栏,并通过专业的合作社或农贸公司负责联系市场销售,拓展销售市场,确保养殖效益。他表示,接下来除了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养鸡业之外,还会考虑发展养牛业,让更多的村民走进小康之家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