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17户贫困户种下23750棵“发财树”

  ——前锋镇打造发财树种植基地工作侧记

  在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前锋村委“五虱塘”一片小山坡上,50亩的闲置荒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该村贫困户的致富之地,就在今年的3月底4月初,该村17户贫困户在这片土地上种植发财树苗23750棵,平均每户种植约1400棵,预计两年后每户可增加12000元收入。如今,这些新种的树苗已经抽芽吐绿,群众充满期待。

  据介绍,当下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干部想方设法引进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考虑到这些贫困户土地不多,该村村干部想到位于“五虱塘”的一个小山岗已丢荒几年,便想到重新把土地盘活,让贫困户种上可以增收致富的苗木来达到脱贫致富。

  种什么好?发财树是考虑的首选。近年来,因受黄龙病、黄化病等危害,该镇不少农户改种发财树,经过几年时间的实践,发财树种植项目发展形势良好,了解到龙头企业云浮市永盛农林有限公司还可以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这让帮扶单位和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经帮扶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政府、市广播电视大学、前锋镇政府、前锋村委和贫困户多方考察研究,确定在前锋村“五虱塘”岗地设立发财树种植基地,打造基地(第一期)面积50亩,先搭建给贫困户学习发财树种植、加工、销售有关技术的示范点及平台,再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于是,帮扶单位及村委开发了这片荒坡,为贫困户提供肥料,贫困户也积极申领苗木参与种植,很快就把这片山坡种满了。记者看到,不远处还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贫困户和跟进种植管理负责人的名字以及联系方式,方便企业提供技术指导。

  记者了解到,发财树种植是该村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又一落地项目,而就在不久前,该村实施的冬种马铃薯种植项目取得了大丰收,为农户创造了超过5万元的收益。因此,不少农户以及贫困户都表示对村里的种植项目带动脱贫致富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