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清远: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清远连山小三江镇登阳村,41岁的李景蕊小有名气。创业十几年,风里来雨里去,他在佛手果种植方面慢慢摸出了门道,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他发动成立了村佛手专业种植合作社,身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想农户之所想,忧农户之所忧,让过去各自为营的农户抱团取暖,通过合作共赢,让农民走上了致富增收之路。

  回乡创业打拼种植佛手果

  连山近年来大力扶持特色农业发展,有机稻、沙田柚、大肉姜等在省内享有名气,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佛手果则是“后起之秀”。佛手果形奇特,属于观赏植物,也有珍贵的药用价值。在连山,佛手种植集中在小三江镇。

  李景蕊曾在广州打工,因看到中药材种植市场前景好,2002年就回了老家,开始在佛手种植方面创业打拼。“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就自己学习、向别人请教,慢慢地摸出了门道。”李景蕊告诉记者。

  2007年底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是李景蕊创业途中遭遇的一次“寒流”。他至今记得,一场大雪过后,当他走到果园里,扫开树枝上挂着的雪花片时,一下子傻了眼:叶子全部都蔫了!

  原来,佛手为热带、亚热带植物,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严寒,最怕冰霜和干旱。可是,李景蕊缺乏经验,没有提前为这些“娇贵”的植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这场天灾让李景蕊损失惨重,差不多有2000株佛手被冻死。“说真的,当时我灰心极了,甚至都想放弃了。可是思前想后,觉得不能这么窝囊,还得咬咬牙想办法挺过去。”

  因这次冰冻天气而遭受损失的还有好多户村民,再想到平时村民都各自为营、销路不畅的问题,李景蕊心里渐渐地生出了一个主意:每一农户种植的佛手果数量都不多,市场信息又闭塞,很难卖出去。就算卖出去,5分钱一斤,价格实在是太低了。能不能大家凑起来,成立合作社,大家抱团取暖,更好打开销路。

  李景蕊和几位村民一商量,好几户都表示赞同,最开始加入合作社的就有7家农户。李景蕊任合作社法人代表,2010年成立了党支部后,他就是党支部书记。

  “只要保证质量、对接上市场,种植佛手利润还是很不错的。”李景蕊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之后,主要负责佛手种植的种苗、肥料、农药及技术指导、宣传销售等一整套服务,引导服务全村佛手种植。

  成立合作社抱团增收致富

  为了带动村民种植,李景蕊一口气种了27亩佛手,还聘请市县农技师担任技术指导员。为了对接市场畅通销路,李景蕊带着合作社其他干部一次次地跑市场,到珠三角各大药企、到粤东的果脯加工厂、到广西玉林药材市场,积极推销洽谈合作。

  多管齐下,加上近年中药市场上对佛手需求的增加,让连山的佛手产业打了个“翻身仗”。如今,连山种植佛手果的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100多户,面积从过去的不足百亩发展到3000多亩,人均增收近2万元。广交会上,连山的佛手一度卖到了12块钱一斤,让大批种植户赚了个盘满钵满。即便有些年份遇到价格下跌,收购价也超过5元,除去成本,还是能赚好几万块钱。

  如今,合作社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员加入,从最初的7户发展到了158户,队伍不断长大。李景蕊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同时也觉得责任更大。

  “我是2004年入的党,既然是党员,就要处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李景蕊很认真地对记者说,作为农村基层党员代表,除了带头搞好农业种植业,更要想办法带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除了佛手,李景蕊还在不断尝试新的种植品种,“何首乌、柑橘、蔬菜、香芋、南瓜,我都有种。我先当个‘试验品’,哪些经济效益好,再让大家一起来种。”

  作为土生土长的连山壮族人,创业的这15年,让李景蕊尝到了苦,也品到了甜。最让他深有感触的,是这几年来家乡的变化发展太快了,“二广高速就从我们小三江镇经过。过去从镇里到省城,要花半天时间,现在只要3个小时就到了。都说‘路通财通’,真的是这样。农产品销路更好了,外来投资也增多了,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