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梅州市大埔一电站员工兼职养蓝孔雀 年创收近10万

  提及孔雀,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动物园里那些美丽的鸟儿,它们那翩翩优美的身姿、犹如碧纱宫扇的五彩尾羽……无不让人赞叹。日前,笔者在风景优美的梅州市大埔百侯蔡仙人看到不少人工饲养的漂亮孔雀,它们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也为主人林威打开了道道“增收屏”。

  蔡仙人河道旁有一间两层楼高的房屋,里面便是林威的养殖场。一楼养家鸡,二楼养白鸽和龟,我们沿着木梯爬至三楼顶,只见这里绿网围蔽,里面养殖着10余只蓝孔雀时而悠闲觅食,时而抬头高歌,时而扑腾开屏,姿态万方,煞是好看。

  说起自己的养殖行当,林威满脸自豪:“目前我一共养了20多只蓝孔雀。一般要养了2年以上的雄孔雀才会开屏,6年以上的孔雀开起屏来直径超过3米,发情时为吸引异性,或受到威胁时才会开屏。孔雀开屏很有特色,附近许多朋友都会过来参观,甚至县城湖寮的游人也驱车前来欣赏。喜欢孔雀的人们愿意出高价购买,用于观赏或食用,还有的拿来当宠物玩。”

  林威平时在电站上班,闲暇时喜欢养些小动物。起初,通过友人介绍,林威获悉大埔的孔雀养殖市场尚处空白阶段,甚至很多当地人不知道孔雀也能吃。对养殖孔雀产生兴趣的他突发奇想:百侯蔡仙人既有场地又有水源,为何不尝试打开这片养殖领域呢?林威看准商机,到外地学习了半个月的养殖技术,并买回若干蓝孔雀和孔雀蛋。养殖过程中喜忧参半,一开始遇到困难,走了不少弯路:大部分蓝孔雀站着下蛋,导致蛋直接掉地摔碎;雄孔雀常常“争风吃醋”,打得两败俱伤,野性一点的还趁周边围栏不密、看管不紧时逃之夭夭;小孔雀怕冷扎堆,结果有一只“被压身亡”,用暖灯加温,又热坏了一只……刚“上路”的林威没经验,被搞得手忙脚乱。他加强学习,不断改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摸索掌握了一套实用技术:用铁丝网作隔断分开圈养,防止雄孔雀打架;在地上铺沙与谷糠,防止蛋摔碎;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防止患病等等,养殖日渐步入正轨。

  蓝孔雀生长周期长,越大越值钱,小孔雀要6个月才成熟,一只小孔雀养殖一年即达7斤左右。蓝孔雀饲养成本不高,饲料以青菜谷类为主,跟养鸡鸭没多大区别,但价格却是家禽几倍,利润很高——家鸡100多元一只,而蓝孔雀却能卖800-1000元,一年下来可以带来几万元收益。

  蓝孔雀有别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绿孔雀,是集观赏、食用、保健于一体的养殖珍禽。据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家鼓励养殖蓝孔雀,无需办证。蓝孔雀肉属高蛋白、低脂低胆固醇的野味珍品。起先,当地餐馆、酒楼都觉得蓝孔雀价格昂贵而踌躇不买。但随着林威的推广,及至后来,大伙都纷纷向林威要电话、问价格,未到年底便有人陆续前来预定。林威认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蓝孔雀少,故而售价“水涨船高”。随着养殖人士越增越多,加之养殖成本不高,价格自会大幅下降,他希望过几年蓝孔雀肉能摆上普通百姓的日常餐桌。下一阶段,林威将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传授技术,鼓励其他养殖户共同参与,带领乡亲一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