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怀集强化汶朗蜜柚品牌化建设 “蜜柚风”吹富农民口袋

  “这20多棵柚子树,今年能为我们一家五口增加7万多元收入。”日前,在肇庆市怀集县汶朗镇草郎村的汶朗蜜柚种植户谢全荣高兴向记者介绍,他家的柚子大小已经基本定型,果肉正处转糖阶段;再过1个多月,就能长成特级汶朗蜜柚,销往全国各地。

  去年10月,汶朗蜜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借助这个东风,怀集县、汶朗镇两级政府以标准化为引领,加快汶朗蜜柚的品牌化建设,引导汶朗蜜柚走上产业化道路,促进蜜柚种植呈现出示范效应、集聚效应和纽带效应,圆了农民的致富梦。

  谢全荣表示,过去,汶朗镇蜜柚种植都是“单打独斗”,导致产业规模小、质量参差不齐。近年,他加入蜜柚种植合作社以后,蜜柚带来的致富效应才逐步显现。“合作社会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蜜柚种植,蜜柚产量也因此逐年提高。如今在汶朗镇,种2年蜜柚,就能够在当地建一栋小楼房。”谢全荣说,他也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

  近年,为提升蜜柚种植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汶朗镇相继成立佛香蜜柚专业合作社和润发蜜柚专业合作社,发动农户自由加入。合作社对加入成员实行种苗、肥料、药物、管理、出售统一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种植、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有专门的营销小组在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执行相关标准,既保证了汶朗蜜柚产量和质量的稳定,又提高了竞争力和话语权。

  同时,汶朗镇大力扶持“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的模式,扩大汶朗蜜柚种植基地,提升蜜柚品牌影响力。肇庆森隆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汶朗镇汶朗村深田坑拥有700多亩蜜柚种植基地,采取原生态绿色种植和生物防治措施种植,确保产出的蜜柚安全、绿色、健康。“目前,我们一年有300多万元收入。”该公司负责人欧传欢说。

  为确保汶朗镇产出的蜜柚质量一致,近年,怀集县还组织标准化、农业专家到汶朗镇调研,了解汶朗蜜柚的种植、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并从气候、土壤、果实含量指标多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从中提取影响汶朗蜜柚质优量高的关键性指标,形成了《汶朗蜜柚种植规程》和《汶朗蜜柚果实》2个地方标准。

  汶朗镇镇长孔德飞表示,如今,汶朗镇柚子种植规模已发展到1.2万亩,总产出达到1.2亿元。下一步,该镇将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扩大蜜柚种植规模,确保蜜柚质量,提升农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