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记乐于耕山种养的江门台山市新农人陈社伟

   

  见到陈社伟是我们冒着大雨赶到台山市三合镇紫坭坑新盛生态果园时,他为带我们前往荔枝园,小车陷进修好不久的机耕路上,正与农场工人一起,使劲把小车推出黄泥地,他穿着一双沾满泥浆的长筒水鞋,走过来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你们好,非常感谢你们冒雨前来关心农民的生产,这几天下大雨,山上的机耕路受水一泡,不好走”,他一边和我们说话,一边引导我们向前走,脸上透着干练和实干。6月11日,江门市祥发农副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种养能手叶洪周反映情况,说有种养大户在台山市三合镇接手一个农场,荔枝大丰收,在销售和后续管理方面需要支持。考虑到正是荔枝收获期、近来雨水比较多,6月12日下午,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许伟强、副主任邓泽周带领技术人员冒雨赶去,以尽早提供有益的帮助。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陈社伟是新会人,经营着红木家俬生意,十几年前也养鱼养猪好几年,看到国家“三农”政策越来越好,新会柑产业不断壮大,六、七年前又重燃农业种养热情,在新会区会城镇天马村种了100多亩新会柑,推出了新会陈皮、柑普茶、蜂蜜等系列产品;去年底又转包台山市三合镇紫坭坑山地300多亩计划种植水果新品种,看到原有的100多亩荔枝园虽然缺乏管理,但长势还很好,并且绝大部分是桂味品种,就决定重新管理经营起来。

   

  我们边走边谈,看到周边生态环境非常好,几个山头错落有致,有山有水,简直就是“世外桃源”的好地方。机耕路上还停着两台钩机,上山机耕路基本成型,山边好几口鱼塘的增氧机在呼呼地响着,番石榴果园一遍青绿,有些果实套着白袋,一圈圈的山头上已经新种一批水果树,一个生态优美的农场正在逐步展现出来。“你们的工作效率挺高呀,不过几个月这个大山头都种上新果树了!”大家赞叹起来。

   

  陈社伟带着我们跨过山坳,走上荔枝果园,眼前的荔枝树硕果累累,让人感受到一片丰收的景象。“今年的天气对挂果很有利,我都忙不过来,都无施肥喷药,但挂果还是不错,估计有几万斤产量”,他说着穿过杂草,折下一大枝荔枝让我们品尝。“哇,这品种确实不错,清甜脆口,真可以跟高州根子镇的桂味媲美!我看路边的黄泥,土质非常适宜种植荔枝,十七、八年的树龄很有价值,这季荔枝收获后,最好在树头边追加有机肥,有些树比较高,可以先把一边的树枝修剪低,第二年再修剪另一边,进行矮化处理,树矮一些方便管理采摘”,邓泽周副主任与陈社伟交流起种植技术和经验。看到果场工人在摘果,陈社伟走过去帮忙,看着他忙上忙下的身影,一位富有经商经验而又乐于农业的新型农民跃然眼前。

   

  “他这个人,把干农业当作一种乐趣,经常找我谈“农经”,接下来计划进一步完善生产条件,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和保护美化环境;准备利用原有的一些栏舍,养殖少量走地鸡来帮助吃草,既充分利用果园又一举两得;利用原有的建筑改造配套一些休闲设施,供大家参与钓鱼、采摘、体验、观光,建成让人流连忘返的生态农业乐园,他想与大家分享农业的快乐”,叶洪周也讲起了陈社伟的“宏图”来。“近来雨水比较多,荔枝也大部分成熟了,要尽快采摘,我们会利用农业信息网、微信微博、发动大家转发朋友圈等途径,帮助宣传推介,要组织农场工人把荔枝采摘完,卖出好价钱,做到增产又增收”,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不忘职责,纷纷支招、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