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广宁木格镇养鳖专业户朱剑芳积极帮扶贫困户 致富不忘邻里情 反哺家乡助脱贫

  肇庆市广宁县木格镇木格社区傍寺村,一片50多亩的水池依山而建,清幽的山涧水通过水管进入水池,池内几万只黄沙鳖或畅游或休憩。山涧水在水池流转后从另一端流出,水池边有一片繁盛的格桑花。清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广宁女青年朱剑芳的水翁龟鳖养殖基地。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1983年出生的朱剑芳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和努力,发展黄沙鳖养殖业成功后,不忘回报乡村,帮助乡邻养殖黄沙鳖,如今成为木格社区贫困村创业女致富带头人。

  2002年,朱剑芳的父亲从绥江河段引入黄沙鳖种进行养殖。2006年,朱剑芳与丈夫从父亲手里接过养鳖接力棒,利用山涧水循环仿生态方式开始独立养鳖。2008年,她们实现人工孵化繁殖。

  经过几年的发展,旧的养殖场已不能满足需求,朱剑芳辗转多地,在木格社区傍寺村水翁找到一片适宜养殖黄沙鳖的地方。2014年,她在水翁租赁了约70亩地,建成目前50多亩的养殖新基地,即水翁龟鳖养殖基地。目前该基地养有种鳖2000多只,幼鳖和稚鳖3万多只,成鳖6000多只,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去年,该基地被省妇联、省农业厅命名为“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一路走来,得到了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政府各部门的帮助与支持。”说起创业奋斗发展历程,朱剑芳禁不住眼眶泛泪。黄沙鳖养殖对环境要求比较高,2014年建立新的养殖基地时,她挨家挨户找村民谈土地租赁,想尽办法满足各家的要求。租地谈妥之后,资金又成了问题。“当时,父母倾尽所有帮我,叔叔们抵押了房子给我筹集资金,市、县妇联给我贴息贷款,朋友、同学也毫不犹豫地借钱给我。”来自各方面的帮助,让朱剑芳铭记在心。

  木格社区是省定贫困村,当朱剑芳的养鳖技术和发展规模及平台成熟时,她开始考虑回报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尽自己的能力,帮扶贫困户。”2015年至2017年,她每年给10户、每户送10只鳖苗,并以代养代管年底分红、鳖长成后回购的方式来帮扶贫困户。今年,朱剑芳加大帮扶力度,帮扶对象增加到30户,每户送30只鳖苗,仍然采用代管代养年底分红方式,投入帮扶成本约13万多元。与此同时,朱剑芳还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妇女到基地里学习养鳖技术。“鳖有将近半年的冬眠期,平时吃得也很少,所以,养鳖不需要花费太多劳动力。”朱剑芳说,正是因为鳖的这一特点,一般的妇女都能做好养鳖这项工作。

  记者在水翁龟鳖养殖基地看到正在干活的贫困妇女周新容。周新容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就成了朱剑芳的帮扶对象,朱剑芳每年初给她10只鳖苗,年底回收鳖并分发分红给她。“我每年都能收到500元分红。今年初给了我30只鳖苗,现在由基地代养代管。”周新容说,她一有空就来基地学习如何打理鳖池及喂养黄沙鳖,预计到2020年鳖长大卖掉后,再减去之前每年发放的收益她还可以拿到5000多元。“这样的帮扶让我们每年都有分红,还可以在基地里学到养殖技术,对我们帮助很大。”

  在朱剑芳的水翁龟鳖养殖基地,有多名像周新容一样的妇女,接受朱剑芳的帮助,学到养鳖的技术。除了养鳖,朱剑芳还发展农家乐和围餐生意,以聘请贫困户做工的方式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

  10多年来,朱剑芳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销售渠道,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广宁县以及怀集县、封开县农户发展龟鳖养殖业。累计为周边群众创造经济效益2800多万元,带动参与就业人数约700人,其中妇女就有450人。在她的带动下,乡邻们也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