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特色产业项目扎根河源贫困村助力精准扶贫 茶树成了村民致富“摇钱树”

  “种茶相当于种下‘摇钱树’!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我家茶园面积已经达到了10亩。”26日,河源龙川县桂林村贫困户何红伟对记者说起自己的种茶致富路。他说,预计今年茶青能达到2000斤,与村里的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种茶这一项收入近两万元。

  河源市是由人民网、新华网等30多家中央及省内主流网络媒体组成的“脱贫攻坚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广东的第二站。河源市共有省定贫困村25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062人。2016年至2017年,河源市坚持精准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贫困人口持续减少,8.5万人达到预脱贫标准,约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72%。2017年,全市建档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50元,比帮扶前增加了3890元。

  建茶道铺设致富路“茶博士”进村传授技术

  省定贫困村桂林村坐落在海拔1175米的大帽山中,共有贫困户52户,贫困人口147人,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为主,有种茶传统。但由于山路不通,茶叶产量不高、销路不畅,渐渐地没有人再愿意在种茶上下功夫。

  2016年,深粮集团驻村工作队进驻桂林村。经过走访调研,深粮集团出资60多万元在桂林村修建茶山道3条,总长度达20多公里,覆盖了桂林村绝大多数的茶园。

  茶山道建成后,村民开车或骑摩托车上下山采茶,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同时保证采摘的茶能及时炒制出来,保证茶叶的新鲜度。

  在桂林村种茶致富的道路上,有一名“茶博士”被村民交口称赞,他就是毕业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博士郑大睿,现任华南农业大学老师。曾在当地参与扶贫工作的郑大睿多次进村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培训农民67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桂林村茶叶产量和品质。

  目前,郑大睿与南越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茶叶种植基地500亩,免费发放茶苗给贫困户及村民种植,由企业回购茶青统一加工,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扶贫模式。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桂林村还投入51.8万元帮扶资金,为20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入股南越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享受12%的分红,增加收入脱贫。

  “近年来,桂林村茶叶种植不断完善,茶叶产量由7万斤发展到10万斤左右,茶叶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人均增收1900多元。”义都镇党委书记黄智峰说。

  加盟蔬菜大棚贫困户增收稳定

  走进连平县三角镇石马村,一块块写着贫困户姓名、蔬菜品种、种植面积的信息标识竖立在田间地头,这里是村里160亩大棚蔬菜种植一期项目基地。

  今年67岁的何建明家里共有6口人。何建明因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其配偶经鉴定为二级精神残疾,家里还有3个小孩,属于因残致贫。

  从去年开始,何建明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根据“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何建明一家完成了危房改造,住进了新房。何建明一家还加入到村里合作社的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种了1.8亩大棚,仅此一项,一年就增加收入2.6万元。

  作为村里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石马村通过引入深圳市鑫辉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模式种植无公害蔬菜,将全村43个贫困户的大棚全部纳入进来,实现“企业先下单,基地再协调,农民再生产”。一亩地收益从原来的每年千元跃升至现在的约1.5万元。

  从2017年5月至今,石马村蔬菜大棚已生产165万斤优质蔬菜,销售额达247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是河源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抓手。类似桂林村、石马村这些利用“传统农业+科技种养”的长效农业特色帮扶产业项目,河源市目前已发展771个,吸收在家有劳动力贫困户18725户参与,有效实现持续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