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村民种杨桃走上致富路

广州大学教授、广东省土壤学会理事徐国良(右)在果园传授杨桃绿色防控技术。 本报记者朱如丹 摄

  近日,位于惠州市龙门县麻榨镇下龙村的龙门县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收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送来的一批农作物绿色防控产品,用于开展杨桃病虫害绿色防控。广州大学教授、广东省土壤学会理事徐国良还在果园向合作社成员传授杨桃绿色防控技术。

  龙门县下龙村种植杨桃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引进的品种为马来西亚甜杨桃和台湾品种甜杨桃。下龙村地处北回归线上,土质、气候条件较好,种出来的杨桃清甜、多汁、爽口,且采摘期长,从7月可采摘到来年5月,亩产达4500~6000公斤。目前全村有杨桃种植户720户,种植杨桃3950多亩。全村人靠种杨桃,每年收入超5000万元。曾经属于贫困村的下龙村,如今村民靠种杨桃脱贫致富。为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2017年与全镇种植杨桃的25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为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以及聘请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让贫困户尽早脱贫。

  据了解,麻榨镇杨桃种植户1300户,种植面积约8500亩,年产量达3200万公斤。麻榨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种植杨桃已成为麻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当地已成立4家专业合作社。麻榨镇现有12个贫困村,多个贫困村的农户依靠种杨桃脱贫致富。为让更多农户脱贫,镇政府计划将下龙村附近9个村种植杨桃的贫困户加入到杨桃专业合作社,让农户与合作社生产紧密衔接,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提升麻榨杨桃知名度,当地政府还引导专业合作社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联合龙门县旅游局举办第三届杨桃节,促进销售提高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