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七月红”让果农的日子更红火

七月红番石榴深加工和智能销售,增加需求带动更多果农致富

讲到番石榴,缪业荣就滔滔不绝。

  6月29日,缪业荣开心并忙碌着,他定制的番石榴茶自动售卖机完成了测试,可以脱产使用,并将安装到香港的中环广场等地,只要市民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会免费获得一杯番石榴果茶。作为目前中山唯一的一家番石榴深加工企业,翠山茶园的总经理缪业荣开心地告诉记者:“番石榴茶被普及后,中山的七月红番石榴销售和种植将翻番,带动更多果农致富。”

  ■自动售卖机欲铺点香港

  位于五桂山腹地的桂南马溪牌坊的翠山茶园,每年创造2000多万元的收入,带动了200多户家庭种果致富。

  “这可不是单纯的切丝真空脱水那样的简单,我们与中山健康基地、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生物系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实验室共同研发番石榴茶冲剂,把传统的红肉‘胭脂红’,即七月红番石榴果,经机器切丝,再通过高温烘焙的生产工艺,改进为机器粉碎、超声波撞击破壁、浓缩提取、干燥制粒等先进工艺加工而成。”缪业荣边说着,边带记者到二楼参观正在安装的新生产线。

  “这条新的生产线,就是为进军大都市而专门安装的,先进的机械会把‘速溶番石榴果茶’装进这个杯子里,然后封口。在自动售卖机被扫描后,就会自动掉出来,由市民亲自打开,并按动售卖机一旁的热饮水的出口开关,于是,一杯香浓的番石榴茶就这样出世了。”缪业荣介绍,经过暨南大学医学院、上海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机构的4年临床应用测试,认为该番石榴速溶茶粉具有显著的改善动物血糖水平的作用。

  缪业荣说,他将把第一批番石榴热饮自动售卖机设在香港,“这可能是全球第一台番石榴热饮自动售卖机,因为这个都是我找人专门设计的。”

  ■将推广大棚种植七月红

  “国家提倡精准扶贫,我为此也跑了不少的地方,希望把番石榴中的贵族品种——七月红推广,让这些地方的农民增产增收,企业也能不断发展。”缪业荣告诉记者,五桂山的气候非常适合七月红这种番石榴的生长,不仅果型饱满,而且糖分足,无论是成熟的果还是深加工后的产品都特别的香,但由于是生态保护区,无法扩大种植规模,于是他到边远的山区寻找未来的发展之路。

  在肇庆的怀集、渔捞、德庆等乡镇,都留下了缪业荣的身影,他觉得这些地方,少污染,雨水和日照都比较充沛,非常适合七月红的生长与挂果,而且当地的农户对种植果树兴趣比较大。

  “现在很多地方种番石榴,都要在每个果上套个塑料袋,防果蝇危害,现在经过试验,采用大棚方式种植,不仅可以反复利用,还可以减少塑料导致的二次污染,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对提高产品的质量很有好处。”缪业荣表示,将在这些山区试种植100多亩,当取得经验后,再扩大种植规模。

  “当生产的规模上去了,销售的渠道拓宽了,农民的收入肯定水涨船高。”缪业荣拿起了一串刚摘下来的七月红番石榴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