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阳江海陵岛无核荔枝每公斤售50元

海陵岛鸡坑水库边,工人在采收无核荔枝。 宋福亮 摄

  因气候适宜,广东省各地荔枝迎来20年一遇的丰年。但丰产并不增收,当前荔枝市面价格普遍受挫,往年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种,如糯米糍、桂味等价格也大幅回落,品质较差一点的荔枝甚至销路都成问题。

  但你是否听说过口感上佳且无核的荔枝?在海陵岛鸡坑水库,有300亩无核荔枝采收正接近尾声,由于采用精细化管理和精品化电商销售模式,每公斤出园价超过50元,而且销路不愁。

  引种 跨界务农种300亩无核荔枝

  驶离海陵大堤不远,在省道277线拐入就是鸡坑水库。水库边上的矮坡地上,有大片茂盛的荔枝林,小部分果树还零星挂着红彤彤的果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采摘。

  “这里的种植面积超过300亩,前后引种了10000棵左右的无核荔枝。” 果园的投资者戴先明告诉记者,他一直从事的是建筑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参观了海南的无核荔枝种植基地,经深入了解过后,觉得种植前景好,就引进海陵岛种植。

  2007年,戴先明和合作伙伴筹措了资金,开始涉足农业,引种了第一批无核荔枝种苗。可惜当年一场台风,将果树尽数摧毁。2008年,戴先明再次从广西运回种苗,其后陆续扩种到目前的规模。

  记者走近观察,只见这些无核荔枝都是成双成对挂果,两个鸡蛋大的果子从同一枝条并蒂生长,有点像阳江本地的双肩玉荷包。而且个头较常见品种更大,果皮相对粗糙。记者摘下一颗,剥开果肉细看,除了中间有一粒米粒大小的黑点,其余全是晶莹洁白的果肉。一般人对各品种荔枝口感会因人而异,但很多人认为糯米糍口感鲜嫩无渣,桂味核小清甜,在记者品尝后感觉这些优点海陵无核荔枝兼而有之。

  “无核荔枝也不是完全无核,它是受精后发生早期败育,种核基本退化,变得极其微小。”果场技术管理员梁叔介绍,无核荔枝同无籽西瓜相似,通过嫁接、扦插等手段,将发生自然突变的荔枝枝芽或枝条繁育开来,从而形成一个品类,而并非转基因食品。

  市农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核荔枝不是一个品种,而是近年形成的一个市场品类,通过技术突变而具备上述特性的荔枝,都能被称为无核荔枝。气候条件会一定程度影响其挂果率。阳江其他地方是否适种,需要根据园地实际情况和农户的种植意愿,可由当地的农技人员进行试种、论证,降低盲目引进的风险。

  标准 一个枝条只留6颗荔枝

  梁叔认为,无核荔枝是相对“娇贵”的果树。果树能在多种环境生长良好,抗逆性强,很少受蛀蒂虫危害。但要保证较高的商品果产出,且品质良好,相对其他品种生长环境要求更高,每个管理环节也要花费更多功夫。

  首先,在荔枝的花芽分化时期,气温会很大程度影响花量和果量。梁叔介绍,在小寒到大寒节气之间,生长区域的最低温保持在10℃左右最为适宜,最忌暖冬和严寒,否则很难及时完成花芽分化,结出果实,这也是去年暖冬产量偏低的原因。

  “因为它果核小肉厚,一下雨就容易裂果。且成熟期需要营养多,管理不好也容易落果。”梁叔告诉记者,在大体流程上,无核荔枝的管理与其他品种基本相同,但在整个生长周期,都更考虑对果树加强营养管理,需要更精细化,因此难度和成本也更高。

  戴先明告诉记者,在栽培过程中,他们还形成了一套保证荔枝品质的标准。为了能保证树体营养和稳定的品质,无核荔枝要种植五年才挂果。在前四年,他们都会将花朵摘掉,不让养分流失,保证果树快速成型,并适应当地的小气候。

  此外,通过人工控梢、疏花、疏果,一根枝条上仅保留三对并蒂果,即使今年是丰年,每棵果树挂果量也控制在10到15公斤左右,以保证无核荔枝的个头、营养和口感。“现在人力成本比重越来越大,疏花今年就花费了20多万元,疏果花费了10多万元。”

  销售 分级售卖打造高端品牌

  记者在园内看到,工人将成熟的荔枝两两剪下,再输送到分拣区,过秤的荔枝要经过初次筛选,把不合格的裂果、小果和烂果分选出来。这还不能直接交给采购商,合格的果子会经有经验的工人再次分拣,分成特级果、一级果和二级果。

  梁叔介绍,分级主要体现在个头上,特级果一斤大概是8-12个,一级果为13-20个,这两种直接销售鲜果,二级果只能用于制干。“不是无核了就叫‘无核荔枝’,还要果型大、颜色红、无大小果。”

  不同等级的果实,销售渠道也有所区分。特级果统一规格和包装,并贴上注册的“I宝”无核荔枝商标,只通过电商网店和微商分销,果园承担物流费用,今年按规格客户终端价是368元/4公斤。一级果直接销售给流通商,不使用包装,售价在50-60元/公斤。

  戴先明介绍,无核荔枝的生长特性以及成本高、产量低的特点,天然注定了它品质导向,走精品化路线的市场销售模式,需要经营者有一定的高端生鲜渠道开拓能力。在果园投产的第一年,他就带着销售团队去到广州、北京、上海和浙江、江苏各地,拜访出口商和高端渠道商,形成了稳固的销售渠道。

  “今年售出的鲜荔枝超过10万公斤,大约二成是特级果,全园总产值超过500万元。”戴先明告诉记者,随着市场供应的无核荔枝的产量逐渐增加,消费越来越大众化,率先进入的红利会逐渐消失,后期必然要依靠品质品牌保证销路和利润。这也是他们注重拓展电商渠道,以最优质产品打造品牌的原因,明年还将建成自营的电商店。

  戴先明认为,无核荔枝近年虽然扩种明显,但种植技术、管理成本仍然较高,消费市场相对小众。如果是企业化经营,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可能会有一定利润。但对于小散农户,进入“门槛”还是比较高。

  记者手记

  高价无核荔枝的启示

  丰年之下,产量大幅增加,但进入农民袋子的钱反而少了。荔枝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也凸显出来。在上市高峰期销售不畅和采摘人力成本双重挤压效应下,少数销售手段和品质跟不上的果园干脆放弃了采摘。在今年的收获季,记者走访发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大果园,或规模不大但管理到位的中小果园,基本能顺利销售,价格还略高于整体市场。所以,面对供过于求和品质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好农业的提质增效,已是阳江荔枝产业转型的迫切之举。

  在大多数散户果园很难改种转型的情况下,海陵岛的无核荔枝园精细化管理精品化销售的经营模式也许难以照搬,但至少也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了一种思考:即使是大丰年,也应加强疏花疏果和肥水管理,适度牺牲产量以保品质,确保荔枝的市场竞争力,吸引高端品质荔枝销售商的青睐。虽然疏花疏果、肥水管理会带来相应的成本,但因丰产而增加的采摘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也不低,而且销路和价格也难以保证,需要果农从实际出发权衡好两者的成本和效率。

  2017年,被农业部确定为我国的“农业品牌推进年”。2018年,则被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开启之际,一场自上而下也自下而上的农业产业变革开始生发。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开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的新征程,将是阳江荔枝产业及其他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