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博罗鼓励多元化种植水果 助果农增收致富

  荔枝还没吃够?黄皮、鹰嘴桃又准备刺激您的味蕾了。日前,记者在惠州市博罗县泰美镇采访时看到,雷公村里,一串串成熟的黄皮让人垂涎欲滴;象头山林场内,一个个鹰嘴桃泛红,吸引了游人前来提前尝鲜。据悉,博罗是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时下正是水果上市旺季,好山好水孕育好水果,加之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博罗吸引了越来越多游人前来游玩采摘。

  坚持有机种植,鹰嘴桃鲜甜爽脆

  日前,顺着崎岖、盘旋的山路,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位于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界碑处的鹰嘴桃园。一入园,只见漫山的桃树上挂满了果子,果子染上了淡淡的“红妆”,显得格外诱人。不少树枝用竹子支撑着,以防被沉甸甸的果子压断。

  桃园主人陈燕文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鹰嘴桃是连平引进的品种,有10多年树龄了。今年的产量比往年高,估计有两三万斤。“为了把控桃子的品质,我们进行了疏果,把个头小、品相差的果子都剪掉。”同时,坚持有机种植,在病虫害防控方面,坚持物理防控。在果园里,记者看到了太阳能杀虫灯。陈燕文说:“鹰嘴桃在生长期间,病虫害的防治基本靠这些太阳能杀虫灯,并辅助一些杀菌药。”因为坚持有机肥种植,再加上象头山上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这里的果子味美鲜甜,果肉爽脆。

  在静谧的桃园中,不时传来游人“咯咯”的笑声。原来,一些游人提前来尝鲜。游人何女士带着3位好友从市区过来。她说:“这个桃园我之前来过,像世外桃源一样,风景优美,而且出产的鹰嘴桃爽脆甜。来这里拍拍照、品品仙桃,感觉很好。”何女士是旅游从业人员,除了来尝鲜外,此行的另一目的是为了“探路”,了解鹰嘴桃的长势和旅游配套等,希望推介这条鹰嘴桃旅游线路。

  陈燕文说,桃园销售渠道以入园采摘、电商销售以及工厂等大客户采购为主。目前,鹰嘴桃刚刚上市,已有不少客人赶早来抢先预订。“现在已预订了四五千斤了,都是往年的熟客互相介绍的。”

  据博罗县水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博罗在泰美、横河、公庄等地种有鹰嘴桃,果农不断摸索种植模式,谋求新的致富之路。

  调整水果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正是水果采摘季,博罗的鸡心黄皮更是以核小、肉质鲜美的特点成为吃货们的心头所爱。

  在博罗县泰美镇雷公村,记者遇到了果农陈龙兴。他家100多亩果园里,种植有荔枝、龙眼、黄皮、柠檬、番石榴等水果。眼下,黄皮已经成熟,品种以鸡心黄皮为主,一串串金黄色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在采访时,他正在和工人采摘黄皮。他说:“今年黄皮产量预计有两三万斤,主要面向电商销售、团体采摘等。”

  据了解,博罗有8000多亩黄皮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泰美、公庄、柏塘等镇,如今已陆续成熟。去年,博罗黄皮产量达2000多吨,今年产量略有增长。

  博罗是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其中荔枝、龙眼、柑橘等岭南佳果远近闻名。该县水果部门不断指导和鼓励果农引进优质水果,调整水果产业结构,实行差异化发展,让多元化的水果种植帮助果农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贡献力量。近年来,该县的葡萄、柚子、柠檬、番石榴、桑葚等多种水果逐渐打响名气,并结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成为农民致富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