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广东特色小镇青年返乡创业 振兴乡村发展

  跳出农门后毅然返乡创业,从“世界500强管理层”到“环保卫士”……广州青年冯文彬身上有许多标签,但他更喜欢被人称一声“寨主”。

  冯文彬和他的“最贵合伙人”在广州从化的生态创业项目“耕山小寨”,几年间已从形式新颖的“民宿+乡村游”向着产业创新的“村民入股+生态产业”飞速发展。致富不忘养育自己的土壤,他还发挥领头作用带农民致富,自己也以成为一名传播生态发展理念的“中国新农民”为骄傲。

  在广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越来越多有想法、有意思的年轻人,正成为特色小镇青年返乡创业的标杆,在保护青山绿水中掘出一座振兴乡村的金山银山。

  太阳尽情拥抱着肥沃的土壤,酷热的天气让人汗流如下,记者驱车上山远远看见田间繁忙劳作的一个背影,衬衫早已湿透,背上一层薄薄的白盐。不知苦干了多久,冯文彬长吁了一口气,席地而坐,决定休息一会儿。看着脚下的登山鞋,冯文彬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又一双登山鞋,被我穿成露趾拖了!”

  “我要回家,当个新农民!”

  广州仔冯文彬出生于从化,他第一次“走出大山”是在2000年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和许多优秀的年轻大学生一样在大城市谋得了一个光鲜的工作,先后在IBM、华为等知名企业任职,并一路做到了管理层。在外地工作期间,几次返乡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家乡自然风光并不比杭州、乌镇逊色,却鲜为国内外游客熟知,家乡的荔枝、龙眼甲天下,却经常因天气和交通等问题丰产不丰收。我怎样才能用自己所长,为家乡做点事情?”有了女儿后,冯文彬的一个创业想法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脑海里“我要回家,当个新农民!”

  四年前,冯文彬带着他的田园梦创立了“耕山小寨”。夏日气温达到了37℃,站在室外即使不运动也能大汗淋漓,大多数人宁愿在空调房里也不愿意出门,但冯文彬和另外两个合伙人李志平和李德生却没有闲下来。“我们是使用了李志平和李德生家里自有田地来做采摘和亲子游活动。”冯文彬说。因为资金不充裕,耕山小寨所有建设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哪怕是修建上山的小路、挖抓鱼的浅水泥潭、制作竹排等,都需要大家一手一脚慢慢做出来的。

  “三剑客”耕耘耕山小寨

  冯文彬的两位创业伙伴,李志平和李德生,原本和冯文彬一样,也都是在城市写字楼里的金领、高管,被冯文彬的梦想打动,毅然加入了“新农民团队”。带着这样的友谊加盟,被冯文彬称为“中国最贵合伙人”。而他这两位朋友的加入,让一个人的苦旅成为“三剑客”的各施所能。在“三剑客”的努力下,耕山小寨初现雏形。耕山小寨的建设项目都是原汁原味的自然乡趣:公园根据一年四季的农作物生产而贯穿全年,从年初到年末各式农耕不断,看梅花香雪、插秧、摘荔枝龙眼、割稻谷、收马蹄等。

  “耕山小寨还培养了周边高校500多名大学生作为青少年户外领队,既可以让他们学习专业的知识带领游客在乡村收获快乐,又可以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毕业后能回到乡村发展。”冯文彬说,“今年的荔枝节,我们还与其他企业一起合作,利用我们这儿人流量大的特点,帮助销售荔枝,一起打响从化荔枝的品牌。我们有信心,在保护青山绿水中掘出一座振兴乡村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