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贫困户种花年入万元,危房改造资金有保障

  “村民们看到周边环境实实在在地在变好,感受到了变化,有了盼头和希望。”广东省交通集团驻揭阳市揭西县山湖村工作队队长钟汉宏感慨道。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钟汉宏的带领下,参观了山湖村的新面貌:村道笔直干净、村庄整洁卫生、干群关系和谐友好、村庄环境舒适惬意。作为国家级贫困村的山湖村在美丽新农村建设工作中递交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算账”助危改

  种花增收“脱贫有信心”

  “要不是钟队长他们帮忙算了一笔改造房子的账,我们压根不敢想,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一幅房屋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呈现出村民杨汉规居住条件的巨大变化。

  经过危房改造后,70岁的杨汉规一家7口住上了宽敞明亮、干净舒适的小平房。回想起当初驻村工作队入户访谈时的情景,杨汉规感激地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不然,我们一家根本没有底气去改建。”

  “改造一层楼大概10多万元,建好验收后有45000元危房改造补贴,再向亲朋好友借点。”钟汉宏耐心地给杨汉规算了每笔房屋改造费用。起初,由于儿子和儿媳妇残疾,还有3个孙子在上学,家中生活一直很困难,杨汉规对自家泥土危房改造心有余而力不足。在驻村干部的劝说和解释下,杨汉规的房子终于建起来了。

  “我是全村第一户种花的,刚开始村里很多人不愿意种,看到我种花有收益后,也慢慢跟着种了。”为了帮助杨汉规实现脱贫增收,驻村工作队鼓励他加入苗圃场。

贫困户杨汉规在苗圃场种植的花苗。

  据杨汉规介绍,去年一亩地大概种了400-500株花苗,收益1万元左右。虽然,今年花苗的售价稍低一点,按照这样的收入,预计年底前也能还清房屋改造的欠款。“我儿媳妇也在苗圃场打工,一天有120元工钱,”杨汉规对脱贫增收充满信心。

  探索EPC模式

  动员全村助推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要推进就要得到村民配合,为了山湖村的建设,只要是为山湖村好,自己底气就足。”钟汉宏表示,在紧抓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山湖村新农村建设的各个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三清三拆”工作首当其冲。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很多事情要下大决心去做。”钟汉宏坦言,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几位驻村干部的事情,山湖村乡贤委员会、老人会、党员干部等都要参与,动员全村力量一起做工作。

  “对于不支持不理解的村民,我们会逐一进行不间断的思想工作。”钟汉宏说,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需要一定的过程。刚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后来看到村庄变得越来越漂亮,山湖村全村,甚至全镇都支持改造工作。

  交谈中,钟汉宏特别提到EPC模式(即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得益于该模式的灵活性,在整个“三清三拆”工作进程中,采用边拆边建的方法,村民们也逐渐开始积极配合。“如果只拆不建,空置在那里是不行的。村民如果看不到实际变化和建设规划,后续的清拆工作阻力会更大。”

  筹资170万元建苗圃

  贫困村变先进典型

  据了解,广东省交通集团利用山湖村现有土地资源和苗木种植传统,依托粤东地区在建和管养的高速公路对绿化苗木需求的优势,组建了山湖村经济联合社。目前已筹集资金170万元,兴建80亩苗圃场,帮扶山湖村发展苗木种植主导产业。

  集团还采取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统筹和盘活全村苗木种植资源,并以“提供幼苗、技术扶持、包购成苗”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分散种植苗木,预计苗圃场可带动20户以上贫困户直接脱贫。

  如今,广东省交通集团帮扶的山湖村被广东省扶贫办作为广东省“绣花”功夫先进典型案例,并上报国务院扶贫办,山湖村被确定为揭阳市扶贫示范点。

  好的模式、有担当有干劲的驻村工作队、有全体村民的积极支持,山湖村正在描绘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