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英德这个公司建7个扶贫蔬菜基地年产值九百多万元 ,带动300多贫困户就业

“农家人”公司以技术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力争成为南方蔬菜产业技术突破的先锋者,圆“北有寿光,南有英德”的农业梦。

  除了遮阳防虫,还能实现自动喷淋,走进英德市大站镇波罗坑村精准扶贫蔬菜种植基地,一款现代化的雨阳蔬菜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由英德市农家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家人”公司)搭建。凭借雨阳蔬菜大棚、水稻直播技术、蔬菜一次性施肥技术、蔬菜条播直播法等创新突破,“农家人”公司打通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成功跻身清远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年产值逾千万元。

  “不忘初心,中国梦,农业梦”,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农家人”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与各地扶贫小组合作对接、多方协作,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再就业,促进周边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背靠技术 争做南方寿光

  依托于冬暖式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的创新,山东省寿光蔬菜享誉全国,在蔬菜业内素有“国内蔬菜看山东,山东蔬菜看寿光”之称。但在南方,由于常年雨量偏多、高温高湿气候显著、季候风频繁的特点,早年对北方大棚技术的引进大多未能成功。

  基于英德市的气候特征,成立于2013年的英德市本土农业企业“农家人”公司决定自主研发新式雨阳蔬菜大棚。该棚能够根据日照情况控制光照,还能够排放棚内热气,使棚内自然散热,弥补了4至9月高温多雨导致南方菜荒期的短板,全年提高蔬菜复种率5次以上(菜心一年可种10茬),能够完全实现蔬菜工厂化式定单生产,目前已获批国家专利。

  除了雨阳蔬菜大棚,“农家人”公司还自主研发了蔬菜播种机、蔬菜割菜机、菜干生产线等,依靠创新促使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发生转变,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们的示范基地,就是通过技术、组织和市场有效结合,形成大的产业链。”“农家人”公司的带头人吴林峰说,立足于英德蔬菜生产小、散、乱的现实,“农家人”构造了生产、加工、流通的生产链条;依靠其与多家大型渠道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和旗下的21家连锁直营门店,构成多级分销渠道,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同时,“农家人”公司还以技术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逐步打造健康生态农产品的形象,力争做到“北有寿光,南有英德”,成为南方蔬菜产业技术突破的先锋者,圆“农家人”农业梦。

  蔬菜扶贫 致富不忘乡邻

  吴林峰表示,“农家人”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推动英德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2017年,“农家人”公司先后在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大湾镇中步村、茅塘村、上洞村,大站镇波罗坑村,桥头镇亚婆石村,佛冈县大村村等地建立雨阳大棚示范基地,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优化种植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介绍,“农家人”公司还与清远市政府扶贫小组、广州市白云区扶贫小组、广州市纪委扶贫小组及各村委合作对接,先后建成了7个精准扶贫蔬菜大棚基地,各项目基地面积从20亩至50亩不等,加上自有基地,总面积有200余亩。目前,所建基地已全部投产,年总产值可达960万元。

  同时,“农家人”公司还与广州越秀集团扶贫小组和英德市西牛镇政府合作,在西牛镇赤米村建成赤米菜干加工厂,加工厂总投入400万元,规划设置三条菜干加工线,建成后,可实现日吞吐量20吨,年产值800万元。

  据了解,“农家人”公司通过以上扶贫项目产业布局,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500余人,70%为当地贫困户。目前,“农家人”公司合作控股的基地遍布英德各个乡镇,辐射带动农户三千余名,每户平均增收千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