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韶关一贫困户卖“扶贫蜜”年售600斤

  “我们希望推动角湾村从软弱涣散贫困村蜕变为脱贫攻坚领头雁,实现后队变前队。”韶关南雄市珠玑镇角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潮军说。角湾村的变化,是广东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广东省各地市因地制宜、因贫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结对帮扶的工作队,为贫困村引入丰富资金、资源的同时,立足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在吸引外来资本和外地游客进村的同时把当地农产品销售推向“快车道”,内外合力促进贫困户增收。

  “三引进村”综合扶贫

  勾画贫困村发展蓝图

  走进位于韶关南雄市珠玑镇北部的角湾村,映入眼帘的是山峦叠翠、水碧林郁的山村美景,以及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两年前建起来的文体广场已然成为村民们休闲、放松、娱乐的好去处,位于文体中心一角的公共服务大楼,不仅是村委会的办公点,还是村级电商服务站和苏宁易购直营店的所在地。

  2016年,广东省商务厅与角湾村确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周潮军任角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调研角湾村的基础资源后,结合省商务厅自身优势,角湾村制定了以抓党建为支点、以电商为特色、以“三引进村”为支撑的综合性扶贫模式。“所谓‘三引进村’,就是引林进村、引游进村、引商进村。”周潮军介绍,引林进村就是充分利用角湾山林资源优势,种植油茶200亩,整合荒地60亩种植三华李,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结合角湾村地处珠玑古巷和梅关古道中间“驿站”的方位,以及借助角湾红色革命文化和郭子仪后裔耕读的文化资产,角湾村全力推进乡村旅游观光产业。今年春节前后,村里的200亩油菜花盛放,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进村的路停满了汽车。周潮军告诉记者,今年角湾村的油菜花将扩种至400亩,这是引游进村的可喜成果。

  去年底,苏宁易购全国第一家村级直营店在角湾村开张,有效解决了农村购买套件商品难的问题,也把角湾村打造成为周边农产品上行、工业品消费品下行的集散地。

  提升贫困户养蜂技能

  每户每年增收三千元

  角湾村一直都有养蜂的传统,虽然蜂蜜质量上乘,但2016年以前产量、价格、销量却一直上不去。驻村扶贫工作队认识到,只有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的养蜂方式,才能让养蜂人增收致富。

  扶贫工作队邀请蜂场主、农技人员给在家务农的党员群众培训,传授种养技术和电商销售技巧等。对于村里的贫困户,以“一对一”和“一对多”结对子的方式,通过发动党员为贫困户提供养蜂技能培训、上门指导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养蜂产业,提升贫困户养蜂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蜂蜜产量。如村里党员刘志煌就直接带动23户贫困户参与到养蜂行列,每年每户就能实现增收3000-5000元。

  邹远平是角湾村排坊村小组的贫困户,多年前的一次意外造成其左肢残疾。对于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的邹远平一家而言,他的压力可想而知。原本就有养蜂经验的邹远平,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扩大了养殖规模。“通过慢慢繁殖,从最开始的几箱到现在的50多箱。”邹远平表示,“去年卖了600多斤,今年预计也会卖到600斤”,邹远平喜笑颜开,表示油菜花景观扩建后,蜜蜂采蜜更不用发愁。

角湾村贫困户邹远平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养了50多箱蜜蜂。

  据了解,角湾村37户129名贫困人口目前已实现脱贫出列。

  聚焦“造血式”扶贫

  引领产业走向兴旺

  自广东省第三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展开以来,各工作队聚焦产业帮扶项目,纷纷在农业技术支撑、农业品牌打造上发挥自身优势,引领产业走向兴旺。

  省农科院与雷州市企水镇洪排村结成了对子,优质鸡林下健康养殖脱贫产业是工作队发起的一项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产业项目,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建设鸡舍、库房等基础设施,打造“一村一品”长效品牌。今年5月份,第一批60日龄胡须鸡4996只被订购一空,洪排村饲养的胡须鸡被评为湛江市扶贫明星产品。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姚文山介绍,优质鸡林下健康养殖脱贫产业计划1年可轮动养殖4批次共约2万只优质鸡,该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派出1名技术员常驻基地。

  在河源市龙川县黎咀镇南坑村,帮扶单位深圳能源集团在这里成立了龙川县首个村办帮扶企业——龙川南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力图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目前,以公司为依托,该村打造发展油茶种植示范基地56.5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20亩、鸭稻种植示范基地71.5亩,还建设了一个年出栏量近6000只的土鸡养殖基地。

  在保障品质的前提下,品牌打造是打开销路的一条“捷径”。南坑村已为村公司注册“南圳”品牌商标,完成了部分农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并入驻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多渠道销售。

  产业扶贫是“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关键所在,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是贫困村拓展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的重要举措。广东通过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手段,拓宽了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渠道,其长期性和连续性将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