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花都助毕节黔西县“脱贫摘帽”

  近日,经国务院扶贫办专项评估检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成功实现稳定脱贫出列目标。黔西也是毕节市十个贫困区县中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县。这一令人振奋的成绩背后,与广州市花都区的对口帮扶工作开展密切相连。

  “脱贫摘帽”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黔西县贫困户的生活转变上。58岁的杨华新,1996年在煤矿上班不幸摔断右手、右脚,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妻子、儿子务农维持。不过,在2017年底获得养殖蜜蜂两箱的扶持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他成为了当地的“养蜂能手”,收入大大增加。

  “养蜂一点也不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收入也可观。”杨华新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箱蜜蜂一年能产二十七八斤蜂蜜,一斤蜂蜜一般能卖100元,品质好的每斤能卖到150元,自己一年两箱蜂蜜就有5000多元收入。”

  对于漆树村不少村民而言,养蜂虽不是新鲜产业,但却是在当前国家推进东西扶贫协作的过程中,通过产业转型实现脱贫致富最实际的方式和途径。

  作为当地最贫困的村之一,漆树村苗族、彝族人口占比达91.8%。由于海拔高,多山石,土地破碎贫瘠,全村森林覆盖率虽高达70%左右,但仅靠种玉米、土豆的几代村民始终守着“青山”过穷日子。

  不过,自去年5月份对口帮扶以来,花都区新雅街道作为漆树村的帮扶单位,通过在村里实地考察和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后,两地政府为贫困户选择了养蜂产业。

  “花都区出资50万元作为漆树村养蜂产业发展资金,引进种蜂、配套工具和技术指导服务,采取‘村委+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存在‘散、弱、贫’的贫困户,按起始蜂群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销售,产生效益后按照7∶2∶1比例进行分配。这样平均下来,一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800元。”花都区负责黔西对口帮扶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除了打造产业基础,花都区与黔西县还积极为脱贫产业打通销售渠道。一方面,漆树村的蜂蜜由村里的合作社定期收购,保底价为每斤蜂蜜100元。另一方面,花都区还将积极动员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等购买漆树村及更多黔西县扶贫农特产品。同时,黔西县还在花都区建立起农特产品销售中心,打造了更加稳定的销售平台。

  “人入黔,货出山”这六个字,是黔西县委常委、副县长、花都区派驻黔西对口帮扶工作队队长徐志鹏总结的对口扶贫思路。他对记者介绍,帮扶工作主要有六大任务,包括组织领导互访、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

  “对口帮扶工作还要久久为功。”徐志鹏表示,“下一步,希望在物流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以推进更多‘黔货出山’,帮助黔西人民共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