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郁南平台村:一次性帮63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在政府的帮扶下,我有了自己的养鸡场,空闲时候还到村综合种养小区帮忙做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现在收入高了,生活稳定好多,我们全家脱贫奔康就在眼前。”在平台镇平台村,正在自己养鸡场投喂饲料的贫困户谢郁恒开心地对记者说。

  谢郁恒是平台村一名贫困户,去年以来,他在平台村综合种养小区内承包了一个鸡棚开展温氏肉鸡养殖,一家人齐上阵,生活一天天好转。无独有偶,同样在小区内拥有自己温氏肉鸡家庭农场的贫困户龙金燕告诉记者:“政府扶贫了55000元扶贫资金,又帮扶我在银行贴息贷款5万元,目前肉鸡养殖规模是8500只,一年可以出栏3批,大约25000只鸡,大概有5万元收入。现在我们夫妻不用外出打工,可以照顾到家里,生活稳定。”

  记者了解到,平台镇平台村综合种养小区是佛山市新时期精准扶贫援建郁南县启动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温氏肉鸡养殖小区,占地近200亩,一年多来,扶贫单位带领贫困户在小区内开展肉鸡养殖,由村集体统筹帮扶资金,通过“公司+合作社+扶贫资金+贫困户”“四位一体”的模式,发展了综合种养小区扶贫项目,一次性解决63户220个贫困人口的脱贫产业问题。

  据佛山市教育局的扶贫工作队队长苏杰介绍,小区从2017年初筹划并投入建设,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共搭建钢架鸡棚9个,规划养殖温氏肉鸡10万只,并利用鸡场产生的鸡粪种植经济作物芳香樟100亩。每年可出栏肉鸡30万只,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一次性解决平台村63户220个贫困人口的产业脱贫问题,实现了平台村有劳动力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全覆盖,带动了当地建筑、运输、防疫、清洁等产业发展。

  记者在综合种养小区看到,目前小区内钢架鸡棚已全部完成建设并投产,100亩芳香樟已种植完成,长势良好,预计每年可从肉鸡及芳香樟项目上获得纯收益35万多元,用于220个贫困人口的分红,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1300元,还可为平台村每年带来近5万元的集体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