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工程商人转型做农民?中山农场老板畅谈“创富经”

  投入大,风险高,拼实力,回报周期长,未知因素多……谈及做农业、做农民,多数创业者避之则吉。50岁出头的黄社秋,大概4年前从土石方工程商转型为农民,筹办民众伟丰农场。他喝了一口鸡骨草凉茶,淡然一笑解释当年“急转弯”的初心:“我生在农村,本来就是农民。重做农民,更多的考虑是延续水乡文化。”

  20多年前,这位板芙人翻越河网来到民众镇,从小工程做起。20多年后,事业转型同样发生在民众镇,伟丰农场依靠勤奋的团队、高效的执行力、持续创新的经营模式,迅速成为本地生态旅游的一张名片,也让黄社秋感到了欣慰。

  创业:说做就做,没有太多顾虑

  谈及20多年前刚到民众镇打拼时的情景,黄社秋这样跟记者说:“穷小子一个,身上那点钱,还不够买几杯凉茶。”

  做工地工程,除了秉持“累趴下也不能停工”的勤劳干劲,更要有说一不二的执行力。黄社秋回忆说:“某月某日必须全部完工,今天几点钟要做到什么效果,质量必须达到什么标准……没时间去想,说做就做,必须百分百完成,否则以后就没生意了。”

  从修筑农路、围垦造田再到各条乡村道路的建设,20多年后,黄社秋拥有了规模不小的工程队。至于后来的事业转型,同样受到“工地佬”经验的影响。

  几年前,黄社秋在民众镇新伦村租了一小块地,闲时打理蔬果、招待亲朋。那一带俗称“掘尾围”,粤语的意思是“最尽头的田地”,被三宝沥等河网包裹,是新伦村的“西伯利亚”。

  “当年,民众镇没有综合型的休闲农场,或者我可以尝试把自己的小农场改造开放,让游客再来到水乡游玩。”黄社秋说。

  这位工程商人,随即发挥了说做就做的作风。将租地规模扩大至500亩,做规划设计,修建游乐设施,修筑堤围,疏浚河道……大小事务,不到半年全部完成。

  经营:交过“学费”,坚持创新

  三四年前的黄社秋转型做农民,就没想过回头。

  “加高河堤,疏浚河道,土石方工程量有几万立方米,投资很大;伟丰农场内的硬件设施,按永久性建筑的标准去做,谁让我是‘建筑佬’呢?”黄社秋指着餐厅、凉棚、舞台等钢结构设备说,“去年的‘天鸽’、今年的‘山竹’这两次强台风,建筑物都扛得住。”

  建筑是“硬件”,经营则是“软件”。当年的黄社秋,在农业、旅游业领域是外行人,他怎样闯过经营关?

  黄社秋说:“伟丰农场的核心团队有18人,多数是工程队留下来的老员工及愿意跟着一起干的知识青年。这么多年的工程生涯,大家都练就了不怕苦、不怕累、说做就做的性格,执行力一流。”

  作为团队带头人,黄社秋每天清晨五六点就来到农场上班,鼓励团队成员多想多做、别怕犯错。他说:“我要求大家‘小事不出园,大事不过夜’。团队成员们各有所长,将想法告诉我,由我拍板,责任我扛,错了没关系,细节要做好。”

  团队带头人允许成员“交学费”试错,让伟丰农场的执行力始终保持高速运转的状态。

  3年前,中山的生态旅游、农家乐项目不多,伟丰农场推出了摘菜、赶鸭、野炊、花海、水桶划船、水乡餐厅等新奇卖点,一下子让本地游客找到了周末度假的好去处。第一年,这里的客流量接近30万人次。

  然而,黄社秋却看到了隐忧,要求团队成员坚持创新。

  “如果只依靠本地游客,农场只有几个项目,大家玩厌了,就经营不下去。”黄社秋说,这3年,伟丰农场根据学生研学游、企业拓展、珠三角自驾游、港澳美食旅行团等不同的客源地,不断创新开发新项目,再按“立足中山、走出中山”的思路开拓客源、刺激消费。

  他总结说:“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项目。不同类型的游客,又有不同侧重点的项目。”

  开业第二年,农场的客流量上升至30多万人次;第三年,跃上40万人次。农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休闲农业旅游景区,也是广东首批农业公园。

  思路:为乡村振兴出力,与农村一起成长

  伟丰农场开业之初,黄社秋就做出了让人难以理解的举动——持有民众镇身份证的当地市民免门票游园。

  “很多旅游界人士认为,伟丰农场未赚钱就烧钱,注定入不敷出。”黄社秋说,民众镇是水乡,当时暂未有大型社区公园。伟丰农场的免票是对社会的回馈。他认为,办农业,一定要与当地共成长。

  黄社秋一直把这个理念贯彻到经营的每个细节。例如,伟丰农场提供的就业岗位,尽量招聘当地村民,促进农民增收;他鼓励周边村民种植优质蔬果,收购农产品再按实惠的市场价向游客出售,拓宽了当地特产的销路;附近的果园,也加入到伟丰农场的游客摘果体验项目,为种植者增收……

  在这些细节的背后,黄社秋依然延续着做“工程佬”的勤奋作风——天未亮,从石岐城区赶来民众上班;及至天黑,依然忙碌,极少让自己放假;几块咸鱼、一碟腐乳,一天三餐随便将就。

  “做农场前,我和家人已经过上不错的生活。之所以‘自讨苦吃’做农业,我更希望让员工和附近村民有另一条出路,一起努力做事,生活更有盼头。”黄社秋表示,他愿意一直努力,一直坚持,让农场事业持续扩大,迎接第二个、第三个的三年。

  黄社秋总结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认为,做法有很多,也要因地制宜。伟丰是一个农场,很有必要面向当地、为协助乡村振兴多想办法多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