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罗浮山酥醪村村民致富增收路子越走越宽

村民忙着收获酥醪菜。

  记者日前走进罗浮山酥醪村,只见家家户户忙着晒制酥醪菜干,制作酥醪腊肉。这是每年入冬酥醪村必有的景象。随着罗浮山旅游的走俏,酥醪村也成为游人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当地的农特产品随之热销。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酥醪村有了持续动能。

  酥醪菜干腊肉销售正旺

  在酥醪村的田边,村民高大姐正在收获酥醪菜。随后她将收获的酥醪菜装上农用三轮车,运回家中晾晒。据悉,酥醪菜有两种销售方式,一种是田头湿卖,价格5元~6元每公斤;另一种是晒制成菜干售卖。大多数村民都将酥醪菜制成菜干出售,这样可以囤着一年四季售卖,价格也较高,且深受游人喜爱。

  酥醪村党支部书记黄郑建介绍,近年来,随着罗浮山的不断发展,游客逐渐增多,酥醪菜干销售更加畅顺,销售价格也升到了现今的每公斤40元,甚至60元。黄郑建深有感触地说:“旅游业的发展让酥醪菜干从农产品升格为旅游产品,价格也上去了,村民尝到了农业和旅游结合致富的甜头。”

  除了酥醪菜干,如今,走进酥醪村直面扑来一阵阵腊味香。在该村,几乎每家每户的大院前都晒着腊肉,有的村民还在加紧赶制中。村民高文娟是个80后,酥醪“腊字号”的生力军。她说:“从父辈起,家中便有晒制腊肉的习惯,酥醪腊肉因为味美、肉质好,深得游客的喜爱。近年来博罗旅游越来越火,腊味就卖得更好了。”正是看到乡村的大有可为,高文娟决定留在村里发展,利用互联网+,改变父辈靠店面生存的售卖方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振兴之路。

  村民在旅游上花心思做文章

  其实,随着罗浮山旅游和新农村的发展,酥醪村的人气越来越旺。近年来,酥醪村作为博罗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以“道庭境海”为定位,依托当地的生态,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村道两旁的民居楼进行统一立面改造,岭南风格明显;村中新建好的停车场及修葺一新的人行道、酥醪河观光道都成为村中的亮点。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均有不少游客前往酥醪村游玩,不仅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也推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兴起。目前,村民经营的农家乐、民宿已达60多家。游人或品尝农家菜,或感受大自然的美景,或领略酥醪古观等人文历史的魅力。

  也正是如此,村民们更在旅游上动心思、做文章。除了腊肉和酥醪菜干、酥醪米酒外,当地的艾粄也开始走俏。高文娟与堂兄高校亮一起,利用互联网+让酥醪艾粄飞出了大山。高文娟说,以前,节假日时一天最多可卖300多个艾粄,但闲暇时可能一天都卖不出几个。现在搭上电商快车,高家兄妹每天平均可售卖近400个艾粄。最近,高校亮接到的网上订单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