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乡村更美 产业更旺 农民更富

——新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侧记

p1_b.jpg

天堂镇内东村粤天果蔬合作社的“皇帝柑”丰收了,“南果北运”鼓了果农的腰包。 (资料图片)

  农业产业化组织销售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5.08%,带动逾6万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户均获利5万元。

  建成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30万亩,农业标准化基地10.5万亩,粮食总产量15.2万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

  累计发展扶贫产业到村项目375个,到户项目44689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实现预脱贫……

  一组组闪光的数据,是2018年新兴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在今年春节黄金周,该县六祖镇塔脚村村民梁二老大爷着实发了一笔小财。7天假期,他和老伴在村委开设的土特产、年货一条街上设摊摆卖土特产,络绎不绝的游客让他卖出了3000多斤的土鸡蛋、红薯、芋头。他感慨地说:“这都多亏了村庄搞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里的环境更好了、游客更多了,让我们农民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梁二老大爷的话道出了塔脚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去年,塔脚村作为新兴县首批128条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以建设“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和和美美”的岭南乡村为目标,全面掀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催生出“美丽经济”,村民们充分发挥处于六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宿、土特产展销等旅游经济,走好“美丽乡村+旅游景区”的富民兴村路子。和塔脚村一样,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均呈现出生态宜居村庄美、产业兴旺生活美、和谐淳朴人文美、村民自治机制好的发展态势,一条条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渐次绽放,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让农民“抱团”闯市场

  元宵节刚过,六祖镇水湄村红荣种植专业合作社马铃薯种植基地就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社员们或使用收获机刨地采挖,或把马铃薯分拣装箱搬送至货车……合作社冬种马铃薯60亩,亩均产量在5000斤以上,收购价1元/斤,合作社将有30万元的进账,社员们喜上眉梢。“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让我们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带领农民奔康致富更有劲头、更有奔头了。”合作社理事长、当地“种植达人”陈炳红信心满满地说。红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增收,是新兴县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亮丽的缩影。

  去年,该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当地的“现代畜牧业”这一主导产业和“高端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水果、名优花木、生态水产、有机茶叶”六大特色产业相结合。在选准“社”“农”利益结合点的基础上,落实反哺机制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引导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并采取龙头带动、能人领办、农户合办等多种形式发展,入社成员以出资金(土地)或合同方式与合作经济组织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自觉“抱团”生产,“抱团”闯市场,使合作经济组织成为连接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去年,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8个,总数达到489个,带动农户近1.3万人,有各类种养大户8870多户,年收益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农场4140多个。培育科技示范户400户,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38人。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蓬勃发展,使该县粮油、蔬菜、水果、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发展态势更具规模,微美紫米、象窝红茶、六祖禅茶等省级新农产品品牌不断涌现,全县已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的“三品一标”农产品55个。去年,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销售收入达620亿元,同比增长5.08%,带动6.026万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户均获利5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经成为新兴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