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一粒黄豆撬动一项富民产业

——新兴县里洞镇大力发展豆制品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p2_b.jpg

里洞镇户冲村“油炸制作达人”苏俊楷、欧小银夫妻俩在制作“油炸”

  早春时节,走进新兴县里洞镇,青山如黛,田野如碧,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通村入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田野、农场、果园里精气神十足的农民……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气象,折射出了一个山区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喜人变化。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位。作为新兴县边远山区镇,“八分山地两分水田”的实际可给里洞镇发展产业的选项并不多,细数家底后,里洞镇引以为傲的只有层峦叠翠的绿水青山,镇党委、政府更加坚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根据各村具体条件、资源禀赋和自然环境,镇里实行分类指导,立足生态优势,以市场为导向,聚合各类要素,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各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念好特色产业致富经。其中,根据户冲村、红卫村、洛洞村具有制作“油炸”(豆腐泡)、腐竹、豆饼等豆制品传统的实际,其产品因选用当地出产的优质黄豆,并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保留了传统的好味道,是深受市场欢迎的特色农副产品。在选准发展豆制品特色产业的路子后,按照“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切好”的思路,镇党委、政府落实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从信息、技术、培训、市场营销、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等环节上大力扶持,引导农户之间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消除各自为战、互相压价等不良现象,在户冲村、红卫村和洛洞村奏响了发展豆制品产业富民曲。

  随着“油炸”产业的兴起,让该镇户冲村的“油炸”专业户们格外忙碌。每天天还没亮,户冲村源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油炸制作达人”苏俊楷、欧小银夫妻俩就忙活开来,因近期民俗活动多,对“油炸”的需求量激增,制豆由平时的每天50斤增加到100斤。苏俊楷夫妻俩手脚麻利地泡豆、磨豆、过滤、煮沸、压制、下锅、油炸……经过10多道土法工序后,120斤金黄油亮、散发着诱人香气的“油炸”就制作出来了。“油炸”都有“订单”,一半交货给新兴县百源电子商务公司在县城的超市销售,一半交货给菜贩,价格为10元/斤,苏俊楷夫妻俩对此很满足。

  户冲村是里洞镇一条并不起眼的小山村,有农户42户、189人。该村制作“油炸”历史悠久,村人坚守祖辈留下的“1斤黄豆做1.2斤‘油炸’、不能添加任何辅料配料”的祖训,以本地自产的优质黄豆为原料,全程使用山泉水,经过选豆、泡豆、过滤等10多道工序,制作出香韧爽口,含大量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的“油炸”,“户冲油炸”是当地素有盛名的传统特色农副产品。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户冲村“油炸”专业户自发“抱团”成立了源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有7户农户入社,由单家独干发展为“合伙抱团”闯市场。合作社引入新兴县百源电子商务公司,双方合作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实“油炸”产业,入社农户负责制作和供应“油炸”,百源公司则利用旗下在县城的百惠连锁超市负责销售。双方合作后,户冲村“油炸”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入社农户日均“油炸”产量都比单家独干时提高了50%以上,“抱团”效果明显。

  像户冲村一样,红卫村和洛洞村的腐竹产业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在腐竹专业户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操起老手艺制作腐竹奔康致富,也带动了当地黄豆种植面积的增加。豆制品产业已成为里洞镇的一方致富特色产业,呈现出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多赢局面,走出了一条山区镇特色产业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