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省定贫困村葛冲村发展观光休闲旅游,把山里“土货”变成钞票

一颗青梅“扶起”一条村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阳春三月,走在里洞镇葛冲村的乡间绿道上,犹觉空气清新,不远处是宽敞笔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房屋。路平、水清、灯明、村美、民富……碧水绿树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谁能想到这样的美丽乡村几年前还是个污水横流、垃圾乱扔、环境恶劣的村落?为什么葛冲村能获得如此大的变化?乡村由“脏乱差”到“高颜值”蜕变的背后,是镇党委对乡村振兴的探索。

  作为省定贫困村的葛冲村,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改良种植青梅,培育花生、黄豆、蔬菜等,发展万亩梅林观光休闲乡村旅游,带动山上、地里的“土货”变成钞票。如今的葛冲村,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在全镇乃至全县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

  激发内生动力

  在葛冲村,老旧危房清拆后变成的菜园、果园错落有致,造型别致;杂草杂柴堆放整齐有序;一棵棵青梅树布满山头,饱满的花蕾挂满枝杆,正孕育着丰收硕果……这都是美丽乡村的重要缩影。

  葛冲村有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村党支部的支持。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里洞镇党委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驻村以来,镇委、镇政府通过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开展扶贫与基层党建活动,突出党建引领,抓党建捉扶贫,促乡村振兴,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座谈会、培训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载体学习。通过学习,调动村委党员干部和广大民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提高班子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有效增强党建工作在推进葛冲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引领作用。

  同时,为推进党的基础组织建设、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建立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项目管理制度、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资金管理制度等,为党建工作、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夯实发展基础。

  葛冲村使用省市专项扶贫资金59.4万元建设了一个62.7KW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将收益分配给贫困人口,增加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平均每人每年收入约380元)。使用高明区财政专项资金60万元在村委楼顶、卫生站楼顶及周边空地建设一个65KW光伏发电项目,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

  为了解决山区产业发展难的问题,新兴县统筹省扶贫专项资金,葛冲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48户全部入股象窝山茶场项目、县布辰养殖小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和温氏养殖小区项目。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使贫困户自主发展,调动参与脱贫的积极性,充分运用扶贫政策,新兴县还帮助4户贫困户申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贷款期限3年免息,有效地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加大就业培训,鼓励外出务工。

  扶贫先扶志

  乡村振兴最需要什么?一是资金,二是带头人,三是村民的支持和参与。葛冲村在中共高明区的帮扶下,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创新模式,拓宽渠道,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葛冲村充分利用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宜果蔬、花卉等植物生长的优势,整合新农村建设政策及对口帮扶单位的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选择发展青梅种植,并搭建“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的形式,推行青梅规模化、立体化种植。

  如今的葛冲村成为全镇最大的青梅种植基地。2017年至今,全村共有350多户群众种植青梅,种植面积约800亩。近年来,里洞镇党委创新实施“头雁”工程、“先锋”工程,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产业能力,配备党建指导员,完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和机制,指导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开展设岗定责、评星定级等活动,不断完善“四项机制”,有效号召党支部、党员把力量凝聚在产业发展中,培养出一批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有威信的农村党员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目前,葛冲村已有20余名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上盆山自然村产业党小组建在青梅产业基地上,有效扩大青梅种植面积、提高青梅产量。2018年,全村青梅种植面积增加到800亩,亩产梅果约6000斤,按市价1.8—2.0元/斤计算,除去成本,群众年增收约8000元。在帮扶技术、信息指导下,还建立青梅改良种植示范基地约600亩,指导群众在青梅树下套种花生、黄豆等农作物30亩左右,并与佛山市高明区各大连销超市搭建“农超对接”平台,进一步扩大群众收入渠道。在梅花盛开的季节,党支部加大梅花观赏宣传力度,前来观光游客络绎不绝,周边群众种植番薯、香芋、蔬菜等原生态农副产品甚受游客们青睐。据悉,去年短短10天花期,该村就地销售原生态蔬菜1.5万斤,产值约6万元,直接为群众带来经济收入。

  葛冲村青梅种植在县内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赢得一定的品牌效果,成为全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在青梅产业的经济带动下,葛冲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也为该村村容村貌的华丽变身提供坚实的保障。目前,该村道路硬底化、路灯、党建小公园、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三大革命”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