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青梅种植铺就致富路

——新兴县里洞镇葛冲村产业扶贫见闻

p3_b.jpg

一颗颗沉甸甸的青梅坠满枝头

  咬一口酸甜爽脆的青梅,齿颊间留下的梅子清香味让人留恋。在新兴县里洞镇葛冲村,漫山遍野的青梅树上挂着一颗颗沉甸甸的梅子,再过十多天梅子就可以采摘了,将迎来品种改良种植后的第三次丰收。前些年,葛冲村大部分的青梅树已经被农户丢荒,产量和价格陷入逐年下降的恶性循环情况,直到2016年5月扶贫工作队进驻,葛冲村的青梅种植被唤起“第二春”,为农民引出一条致富路。

  葛冲村是新兴县15条省定相对贫困村之一,有375户1454人,这里山地和水源丰富,常年气候温和湿润,十分适宜果蔬、花卉等植物生长。扶贫工作队进驻之初有相对贫困户56户,经过3年努力,如今剩余1户5人暂未达标,预计今年可实现全面脱贫。“葛冲村的脱贫工作,青梅种植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这里的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合种植青梅,但由于过去品种不良、缺乏种植和管理技术等原因,梅子产量较低,大部分梅子个头小、味道苦涩,只能卖几毛到1块左右每斤的价格,很多青梅树都处于半耕半种的状态。”葛冲村扶贫第一书记梁仲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葛冲村都有农户种植青梅,除了种植技术不科学,运输条件制约也是导致农户放弃种植的原因。

  为推动青梅种植产业“复兴”,葛冲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干部发动老党员积极带头清杂草、下农肥、勤修枝,“唤醒”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参与青梅种植工作。要有增收,关键是要让青梅开花结果,村委成立了青梅种植专业合作社,设立了青梅改良种植示范基地,在佛山高明区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安排专项帮扶资金10多万元为贫困户发放种苗和专用肥料,邀请农技专家多次来到葛冲村实地诊断、认真查看青梅生长和土壤情况,并组织农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班。另一方面,依靠帮扶资金,对路面实施硬底化工程。

  “经过3年的努力,随着路通、增产、提质的实现,如今葛冲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青梅,从2016年产量15万斤到去年增收产量达80万斤,总收入达160万元。”葛冲村支部书记许水兴告诉记者,为充分扩大土地利用率和改善土质,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葛冲村大部分的土地都实行“立体式”种植,在新种的青梅树下套种花生、黄豆等经济作物,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丰产树每年收获青梅,新种树苗收获其他作物”的增收目标。

  葛冲村秋风坪的梁荣兴一家5口人,此前他和妻子主要靠外出打散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3年前,他听闻村里要加大力度扶持青梅种植产业,感受到镇里和村委支持的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回家种植青梅。经过连续两年的增收后,青梅丰收的增益让梁荣兴尝到了甜头,如今,他依然外出打工,妻子留在家中负责照顾孩子和打理青梅树,家里的青梅树从刚开始种植不到200棵,增种到目前近900棵。

  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葛冲村全村共有350多户种植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约800亩。每年12月,梅花开始盛放,葛冲村近千亩的“盘山梅花”不仅开拓出一条旅游线路,更是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借梅花盛开的美景,村里与县里的电商打造赏梅路线,吸引游客来赏梅拍摄,村里番薯、芋头、蔬菜等土特产变成热销货,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门路。”梁仲强说。

  乡村有了产业,农民才能在自家门口赚到钱,农村才能真正活起来。葛冲村青梅种植只是新兴县结合精准扶贫助推产业振兴的一个小缩影,依托各镇、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农村土地、生态、劳动力等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逐渐孕育催生出一个个量身定做的“一村一品”农村产业,引领乡村走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