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广宁横山岩下村苦笋走俏市场 一口苦滋味 笋农甜生活

  春风化雨,万物生长,又是广宁横山苦笋破土出土的季节。在广宁县横山镇大良村委会岩下村周围的一个个小山坳里,到处是人工繁殖的苦笋林。凭着山高林密的自然环境优势,这里长出的苦笋甘嫩可口,每公斤价钱能卖到30元至40元,笋农们都说,苦笋种植让他们过上了甜生活。

  每天一大早,笋农钟木水都会约上同村三五名同行,拿着箩筐、麻袋等工具结伴上山挖苦笋。由于种植苦笋的地方是山高林密的地方,钟木水每次都得翻过几座山才到种植基地。正值最好的生长时节,在基地里生长的苦笋,一株株破土而出,露出青翠鲜嫩的笋芽尖,水灵灵的甚为好看。

  据钟木水介绍,这些苦笋都是从山上移植下来的野生品种,风味十足而且方便管理,深受食客喜爱。“现在我承包的苦笋种植基地有100多亩,平时不用怎么管理,种下去后抽空去砍一下杂竹,清理下杂草即可,而且种植过程中不用下农药,确保笋品高品质、全绿色、纯天然。”钟木水说。

  “挖苦笋的时机要把握得恰到好处,不能太早,也不能迟。”钟木水说,一般苦笋长有20多厘米就可以挖,吃起来爽脆、甘凉,味道鲜美。另外,笋挖回来后就得剥壳,之后用客运车托运到县城销售,确保当天采挖当天新鲜上市。“与其他笋味道不同,苦笋最特别也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那一口‘苦’味,先苦后甘,口感清凉爽脆。另外,人工种植的苦笋比野生的更为粗壮,苦味稍淡一些,不用焯水即可烹调,更受市场和食客们欢迎。”钟木水介绍。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逐渐推进,当地政府更加重视对笋农的引导和帮助,苦笋种植面积不断扩增,岩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苦笋,种苦笋、卖苦笋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法宝。如今,钟木水种的苦笋日销量可达数百公斤,一造纯收入过万元。“苦笋种植已成为了我的事业,接下来我希望让苦笋搭上第二三产业快车,进一步擦亮横山苦笋这张名片,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钟木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