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黄江代表团赴韶关曲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根据广东省、东莞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东莞市黄江镇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10个相对贫困村工作即将满三年,4月16日,东莞市黄江镇代表团赴韶关市曲江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商讨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探索推广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

  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党政办、政研室、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韶关市委副秘书长、东莞驻韶关市扶贫工作组组长林映鹏,曲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师带,曲江区扶贫办主任梁文忠,以及曲江区、樟市镇、罗坑镇、白土镇相关负责人,各村相关负责人参与了精准扶贫活动。

  10个对口帮扶贫困村预脱贫率达99.5%

  当天,两地相关负责人召开东莞黄江—韶关曲江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上,曲江区相关负责人汇报曲江区和各贫困村精准扶贫三年工作成果。在黄江镇的帮扶下,两地干部队伍通过开展集体增收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就业帮扶、改善民生、完善三保障、发动社会力量、定点扶贫村基层党建,增强了贫困村的致富造血功能,提升改变了村容村貌,还做了教育扶贫、助学帮扶、社保、危房改造、残疾补助等一系列工作。

  通过帮扶工作,10个对口帮扶贫困村452户1017人、贫困户450户1005人达到预脱贫标准,预脱贫率达99.5%;村集体年收入从开始帮扶时平均2.46万元到2018年底10个贫困村平均收入9.43万元,集体收入增长283%。

  会议就如何把帮扶资金运用在最迫切需要的地方以及杜绝返贫现象发生进行了讨论。会议指出,帮扶工作能够取得成绩,离不开党中央的好政策,离不开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两地干部队伍的真抓实干。

  “三年来,两地干部队伍齐心协力,办实事求实效,干出了一项又一项让老百姓拍手叫好的大事。”叶锦锐强调,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阶段,要进一步发挥两地的优势。“黄江镇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产业资源和优势,而曲江区的特色农业和旅游业正迅速发展。”叶锦锐表示,要高效地将两地好的发展经验、模式、平台进行复制、移植,将各种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对两地扶贫工作的开展产生巨大推力。

  叶锦锐直言,帮扶工作进入新阶段,要总结和利用两地前一阶段扶贫帮扶的经验,把前一阶段的“用情付出”“用心设计”和“用力举措”作为今后工作开展的基础;同时,要在扶贫攻坚的做法和举措上进行创新,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制定更多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的方案和举措,增强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从低效能的输血型扶贫,向购买生产资料优惠政策,购买补贴等“刺激生产”的方式转变。

  “西约样本”让贫困村焕发生机

  当天,黄江党政代表团来到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及新农村建设情况。

  西约村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扶贫工作队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和村委干部一起带头下河捡石头、围篱笆等,积极带领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引导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水稻、马蹄、莲藕等经济作物,建立西约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百香果等,成立种养合作社,发展光伏农业。2018年,西约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17757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西约村,沿路可见村间道路崭新、平坦、宽敞,四周花草青红相间;白墙字画映入眼帘,村民能从标语中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房前屋后,水稻和百香果等农作物正汲取春天的养分;微风吹过,空气中带有泥土的芬芳,充满乡愁气息和时代韵味。其中,精致清新的小河堤更成为了“网红”河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拍照。

  叶锦锐肯定了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不等不靠、特色鲜明”的“西约样本”,表示该村的新农村建设走在了正确的方向上,要求相关驻村干部继续深化西约村的新农村建设,将其打造为建设示范点,并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把“西约样本”推广开来。

  在西约村老杨村小组,黄江党政代表团慰问了杨奕发一家。代表团详细了解杨奕发一家的实际困难情况,询问杨奕发及其妻子的身体状况,并送上慰问金。据了解,杨奕发一家共有7人,属于扶贫户(残疾户),其中劳动力3人,适龄入学子女4人,其家庭收入主要靠夫妻双方平时在镇内村内做散工水泥工,同时种植水稻13亩、花生2亩、马蹄2亩,养殖益生鸡455只,生活压力较大。

  当得知夫妻二人身残志坚,靠自己的双手盖房子、供孩子们上学时,叶锦锐表示,要把杨奕发一家自强不息的事迹多加宣传,唤醒更多贫困户的脱贫意识,激发他们主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