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授人以“渔” 带领村民致富

黄圃镇水果种植户卢沛球经营家庭农场夏摘葡萄冬收橙  

  5cbfc07958c2e.jpg

由于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卢沛球获得市级科技示范户的称号。 

  4月23日早上6点,黄圃镇石军村的卢沛球如同往日一样准时起床。20亩的连片种植大棚里,一串串翠绿的巨峰葡萄果实若隐若现。夏摘葡萄冬收橙,卢沛球的生态家庭农场已成为黄圃镇一处热门生态游景点。去年,卢沛球获评市级科技示范户,他还将种植技术传授给附近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石军村还成立了另外2个家庭农场,17家种植户从卢沛球的农场购买了冰糖橙苗木。

  果农家庭农场迎来丰收

  记者见到卢沛球时,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他正专心修剪着枝叶,细心照料着即将成熟的巨峰葡萄。石军村是黄圃镇的传统农业大村,沛球水果家庭农场是石军村面积最大的水果种植场。6点天亮起床,晚上7点收工,每天十几个小时劳作是卢沛球的常态。

  2009年,卢沛球承包了村里56亩土地经营农场,并在2014年引入了特色品种“冰糖橙”。冰糖橙冬天成熟,与一般热带水果形成反季,市场反响较好。然而,果树的成长周期不像其他果蔬,往往前几年果农都在投入,直到三年后才能逐渐收回成本并盈利。卢沛球直言,现在的橙子树每年都需要投入25到30万元,累计投资将近百万。石军村党委书记郭宋华介绍,为了让果农能安心在此投资种植,新上任的村委会与村民协调将土地的租约延长至10年,让果农安心种植,从而加大投资种植力度。卢沛球正是这一红利的享受者,今年刚好是10年租约的第5年。

  去年,卢沛球20亩大棚种植巨峰葡萄,并配备了配套喷滴灌技术,今年预计收成2000斤。在申请家庭农场项目之后,果园内橙子近70%都是游客直接采摘购买,周末经常要迎接300到500名游客。今年,卢沛球的冰糖橙预计产量将达7000斤,同比增加40%。

  授人以“渔”带村民齐致富

  卢沛球的致富路吸引了很多村民跟随其种植冰糖橙,面对周遭的“竞争对手”,老卢的心态却放得很宽,甚至有17家种植户的冰糖橙苗木就是从他的农场购买的。

  卢沛球说,水果种植的道路并不好走,2004年刚入行时他曾因没有经验而买到了烂根的果苗,损失了近6000元。因此,摸索出了门道的卢沛球懂得水果种植的不易,并主动将种植技术传授给附近村民,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种的人多了,来摘的人才会多,这里的竞争力提高了,大家收入自然也会提高。”卢沛球说。

  郭宋华介绍,沛球水果家庭农场通过示范和引导,在生产中真正起到了传、帮、带作用。目前黄圃镇的9处家庭农场,有3家就在石军村。目前,周边的17家种植户都已种起了冰糖橙,种植面积达到409.5亩,成为当地连片种植的水果新品种。

  由于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沛球农场成功申请了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卢沛球也获得市级科技示范户的称号,累计获得奖金26万元。

  郭宋华介绍,果农增收也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农场的地价为2400元每亩,相比之前提高了近40%。同时,家庭农场还为村内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十几个工作岗位。沛球农场日常有3名员工,在丰收季节最多要雇16个临工,光收钱就雇了10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