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有工作 有分红 有奔头——河源61户贫困户的脱贫“账本”

  春雨过后,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坪围村的80亩无花果园里,62岁的陈友兰开始除草、打理果树。她想不到,借着家门口的果园,自己一家这么快便可以摘掉“贫困帽”。

  陈友兰算了一笔账:她每天在果园工作8小时,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无花果种植还有分红,一家七口去年分到了7852元;入股产业园分红有9485元;儿子和儿媳推荐到附近工厂务工,全家去年收入超过14万。“村里来了扶贫队,让我们有分红、有工作,生活更有奔头。”陈友兰说。

  深圳大鹏新区派驻坪围村扶贫队长刘志坚有一本脱贫“账本”。“截至去年底,坪围村61户贫困户186人全部实现脱贫了。”刘志坚详细记录下每户家庭的收入构成:无花果分红、入股产业园分红、就业创业奖补、助学补助、工资收入……

  坪围村是省级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三年前,刘志坚刚到坪围村,就开始到处找项目,探寻如何发挥市场的牵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在扶贫队的带领下,61户贫困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无花果种植。这让贫困户每年可以拿到数千元的固定分红。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要靠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来实现。”刘志坚说。这位从深圳来的扶贫队长,将特区的创业精神、奋斗劲头带到了坪围村。扶贫队推出激励措施,贫困户只要有工作,每人还可获得自身工资收入10%的鼓励就业补助。

  贫困户罗观福和爱人在镇上的产业园务工,去年两人的工资收入总和接近9万元。“现在,我们家收入很稳定,村里还给就业奖励,干劲更足了。”罗观福说。去年,全村61户贫困户中共有59人新增就业,共奖励了141292元。

  “产业扶贫加上就业脱贫,是我们脱贫奔小康的两条‘腿’。”站在村里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前,坪围村党支部书记李远通满怀信心。不到三年时间,全村61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582元跃升至2018年的18899元。“接下来,我们要做强村集体经济,今年村集体经济要力争突破100万元,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钟韶彬表示,像坪围村这样通过产业、就业带动脱贫的做法,让更多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和收入来源,是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