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种植番石榴闯出一片天

廖爱红和丈夫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曲折后,终于在种植番石榴上闯出了一片天地。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从横沥镇拐入208县道,在靠近墨园村附近田地上,能看到连片的番石榴果园。“惠城区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廖爱红的100多亩果园就在其中。自2013年以来,她和丈夫就在墨园村租地种植番石榴。6年来,夫妻俩凭着勤劳肯干的韧劲和虚心好学的钻研精神,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还带动40多户人一起种植番石榴,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如今他们又组建了众鑫创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不断把番石榴种植和销售市场做强做大。

  认真学习,总结摸索种植技术管理经验

  今年44岁的廖爱红是梅州五华人,在和丈夫选择种番石榴之前,经历了曲折的生活。她于1997年来到惠州打工,并认识了丈夫王化文。2000年,他们开了一间毛织厂,但5年后倒闭了。此后,夫妻俩开过早餐店,也回工厂干过,但都做不长久。2012年,经朋友介绍,她到墨园村租地养鸡,不料遇上禽流感,亏了6万元。

  养鸡亏本了,转机也来了。廖爱红发现当初在养鸡场种下的几十棵番石榴长得不错。经过一番了解后,她觉得种植番石榴大有可为。2013年,夫妻俩把在水口唯一的住房卖了,又借了几万元,在墨园村租了30多亩地,开始种起了番石榴。

  万事开头难。为了学习番石榴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夫妻俩去给番石榴园打过散工;他们还趁着购买果苗的机会,认真请教种植技术;在自家果园没有结果时,他们就到其他果园去收番石榴卖,趁机会向果场老板学习管理经验……2013年和2014年,夫妻俩走遍了周边20多家番石榴果园,将学回来的技术进行总结,再结合实际情况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经验。

  廖爱红的果园在2015年开始挂果,一切顺利。番石榴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结果,管理好的话每年亩产可高达八九千斤,一般情况下也有六七千斤。到了2016年,当初的投入基本回本,廖爱红又将果园规模扩大到60多亩,如今她的番石榴种植面积已达到120多亩。

  传授技艺,带动村民一起种番石榴

  “农业种植不仅看天吃饭,还要懂市场行情。”廖爱红说,番石榴全年都可开花结果,但不同的时间段价格波动很大。“六七月份,龙眼荔枝上市的时候,番石榴就卖得便宜,春节前后,其他水果少,番石榴就卖得起价。”廖爱红根据市场价格波动的规律,再结合番石榴生长规律,就可以算出什么时候该让番石榴挂果了,什么时候的果子不要留。

  廖爱红对自己总结的种植和销售经验从不隐瞒,只要有人来问,她就和盘托出。也正是这样,这几年,廖爱红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和周边村民都被她带动起来种植番石榴了。

  49岁的廖道明是廖爱红的老乡,此前一直在工厂打工。看到廖爱红种植番石榴效益不错,他动心了。“来吧,只要勤劳肯干,就不用怕。”在廖爱红的鼓励下,廖道明决心为自己的幸福奋斗。2018年,他到墨园租了40亩地开始种植番石榴。“说实话,在地里干活比在工厂上班辛苦多了。”廖道明说,“但再累也开心,因为是为自己的果园干活。”

  这几年,在廖爱红的带动下,已有40多户人家在横沥镇墨园村、水东村和天罡村种植了1000多亩番石榴。这些果园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果园长期聘用的村民就有近30人,而临时聘用的剪枝、装袋、采摘等村民就更多了。

  种植番石榴的人越来越多,该如何拓宽销路呢?去年,廖爱红牵头成立了众鑫创业合作社,30多户种植户加入其中,大家一起抱团发展。大家在微信群里分享种植经验、销售行情等信息,互通有无。今年3月,廖爱红被惠城区妇联评为“惠城区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

  最近,合作社还计划派出业务员开拓北方市场。“番石榴是热带水果,北方不宜种植,北方有市场。”廖爱红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番石榴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