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学农基地火了经济 富了乡亲

学生在学农基地学习包粽子。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谢 磊 摄

  让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关键在于促就业促增收,根本出路在于强产业强造血能力。

  龙门县永汉镇新陂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在各级部门和扶贫单位的帮扶下,2015年实现脱贫。脱贫后,新陂村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不返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学农基地为村民带来增收机会

  新陂村近年来联合有关社会力量在村里设立学农基地,供城市学生体验农家生活,不仅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也为当地村民带来增收脱贫机会。端午假期,新陂村田间地头一片热闹景象,1000多名学生在学农基地体验农家生活。

  为开展好为期5天的学农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村民家里吃住,学习种植番薯、石榴、插秧等农活,体验农村生活。“通过实践劳作,我们掌握了种番薯的基本技能,感受到了干农活的辛苦。”市一中学生刘栎晨说,他通过实践懂得了珍惜,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

  目前,已有来自广州、惠州的10多所中学与新陂村的学农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对接收学生的农户来说,每接待一批学生都可以得到几百元的吃住补贴,还可以把自家的农产品推销出去。

  “有了这个项目后,村里更热闹了,我家有了很大的变化,香蕉、石榴的销路也更广了。”村民潘美容说,有些学生把农产品带回家后,家长吃了感觉不错,就会回到村里购买,还会帮忙推销,去年卖了1万元左右。

  建起广场修好道路装好路灯

  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对口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和惠州广电传媒集团的帮助下,新陂村近年来相继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2户农户的泥砖房完成改造,10个村民小组的道路实现硬底化;各村民小组实施绿化、美化、亮化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新安装路灯50多盏;去年实现自来水户户通,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以前没有水泥路,现在修好了,路灯也搞好了,给大家带来了方便,村容村貌也很漂亮。”村民黄火容感叹,“村里好起来了。”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新陂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在落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800亩的基础上,集中发展水稻、番石榴和杨桃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18万余元,比2013年的约1.8万元提高了10倍。

  新陂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陈桂光说,接下来将以学农基地为平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发展特色产业,吸引更多游客过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