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养蜂书记”周潮军:发展“甜蜜事业” 村民“甜蜜脱贫”

res02_attpic_brief.jpg

周潮军在广东农博会上宣传销售角湾村蜂蜜。受访者供图

  炎热的夏天,韶关南雄市珠玑镇角湾村的理发室里,不时传出村民欢快的笑声。正在理发的尹大爷高兴地说:“我80多岁,免费理发还是头一回。”

  角湾村民的幸福从“头”开始,一直“甜”到心里。近几年,村民争相养蜂脱贫,角湾蜂蜜“闯进”广东农博会,品牌越来越响,大家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角湾蜂蜜的代言人,就是省商务厅驻角湾村第一书记周潮军。

  驻村3年,“养蜂书记”周潮军把角湾村当作第二故乡。他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吸引着他,激发他全心全意带着乡亲们奔康致富。

  小蜂蜜成大产业 村民“甜蜜脱贫”

  在村里时,周潮军经常会到贫困户家里走一走,看一看他们养蜂的情况。“开始我是很怕蜜蜂蜇的,后来被蜇习惯了,就不怕了。”他说。

  这天,远远看到周潮军走过来,贫困户郭文水边喊边热情地迎了上去,“周书记,来了啊,快到家里坐。”“老郭,这几天天气太热,你养的蜜蜂都还好吧?”……

  满脸笑容的郭文水,前几年因伤致残致贫,曾对生活失去信心,“那时候难呀。现在好了,周书记带着我们养蜂,采下来的蜂蜜都不愁卖了。”

  原来,角湾村一直有养蜂的传统,只是因为销售渠道不畅,村民积极性不高。周潮军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干部商定将养蜂作为帮扶的第一个产业。

  发展养蜂产业,周潮军先是请专家对蜂蜜进行检测,然后把从村民家中收集到的“土里土气”的蜂蜜,包装成“土香土色”的蜂蜜。接着带上这些蜂蜜,“闯进”了广东农博会,化身“蜂蜜代言人”,现场宣传、销售角湾蜂蜜,打响了“角湾蜂蜜”的品牌。

  从农博会回到村里,周潮军又着手建立电商平台、成立合作社,带着20多户贫困户一起实现了“甜蜜脱贫”。

  养蜂需要蜜源,结合角湾村地处梅关古道和珠玑古巷中间驿站的区位优势,周潮军引导农户大规模种植油菜花,变闲田为乡村旅游胜地。

  蜂蜜产业发力带动第一个产业,角湾村村集体收入增长70倍,贫困户也相继脱贫,但周潮军觉得还不够。于是,他又开始琢磨发展其他产业:新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升级改造角湾水电站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流转土地600余亩连片发展油茶、三华李等,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村民……

  随着这些产业一个个发挥效益,角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33人全部实现预脱贫,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2600元上升至2018年20多万元。

  小村庄有大变化 村民开启新生活

  周潮军刚到任时,角湾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周潮军下定决心,要把支部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在他带领下,角湾村成功将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在各自然村等设立5个党支部,并将闲置的角湾小学改建为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逐步改变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

  阵地建强了,队伍也更强了。周潮军给每个党员家庭张贴“党员之家”门牌,精心挑选39名能力较强的党员和39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做到定人、定点、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

  在产业发展和建强支部的同时,周潮军一直惦记着村民出行方不方便、休闲有没有娱乐场所等。2017年,周潮军在村里建起免费卫生站,“我们选了一个乡村医生来这里坐堂,然后通过药企捐献药品,实现了小病足不出村,基本用药免费。”

  在卫生站隔壁的理发室,用周潮军的话来说,叫做幸福从“头”开始,“我觉得村集体壮大后,我们要建设幸福角湾,要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村民的幸福感不仅仅来自于小小的卫生站和理发室,还有村道的硬底化、文体广场的建成、村容村貌的改善等。

  2017年,文体广场落成,成为角湾村“村晚”的舞台、休闲的好场所;去年,角湾村在南雄率先建立绿色兑换点,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和变废为宝,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今年探索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如今,角湾村“甜蜜脱贫”了,幸福也真正实现了从“头”开始。

  “当初来的时候,没想到广东还有这么贫困的地方,这么贫穷的老百姓。我就想着一定要做一些实事来改变这种状况,现在村里富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周潮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