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办实事服务村民 种茶叶带头致富


蓝卫星(左)到茶园了解种植情况。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摄

  联和村地处惠东县宝口镇偏远山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旮旯村,虽然环境优美、土地资源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薄弱,村庄发展一度十分滞后。

  2011年,蓝卫星放弃在外发展的好机会,回到家乡联和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并于2013年3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了解村情民情,落实民生实事,发展茶叶种植,成了群众眼中的“主心骨”,致富带头人。

  联系群众,致力和谐发展

  在联和村,村民碰到大事小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蓝卫星帮忙。“蓝书记是一个‘热心肠’,这些年,不仅帮村民解决了很多难题,还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村民陈永康说,蓝卫星是一个难得的好书记,把群众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还重要,“村里五保户生病了,他帮忙送去医院,村民之间有啥纠纷,都会找他帮忙解决。”

  7月11日,村里两户异姓村民因修房子引发土地纠纷,其中一户有亲戚数十人赶来“评理”,闻讯而来的蓝卫星急忙劝阻双方。“我们有缘同住一个村,就要不分姓氏,像一家人一样,包容理解,相互帮助,和和气气地相处……”蓝卫星一番推心置腹、诚恳真切的话语,让双方情绪很快平静下来,并达成了协议,一场眼看就要爆发的村民矛盾纠纷巧妙得到了化解。

  蓝卫星取联和村中的“联和”二字,以“联系群众,和谐发展”作为党支部开展群众工作的理念,在党员会议和村干部会议上要求大家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自蓝卫星担任村干部以来,他坚持这一工作理念,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蓝卫星看来,要想让村民信服,就要办实事。近几年来,他奔波于县、镇有关部门,争取各种项目资金,完成道路硬底化9.6公里,有效解决了全村饮水供水问题,新建了几个农田灌溉陂头并疏通了主水渠,牵头修建了该村唯一一座大桥——三联大桥,解决了50多户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农户的住房问题……

  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看着身边的变化,先前有些“排外”的村民开始对蓝卫星刮目相看,并经常主动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

  因地制宜,推广茶叶种植

  村里的基础条件改善了,还要有好的产业作支撑,这样才能让村民真正富起来。蓝卫星想到村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合种植高山茶,于是萌生了推广茶叶种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找到村里4户最早种茶的茶农,一起商讨在全村推广种茶计划。为提振村民信心,他带头种植茶叶50余亩,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全村有近60户茶农,种植面积2000余亩,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很多村民不必跑到山外去务工了。

  在联和村南坑村民小组茶农蓝强家,几台炒茶机、烘干机正在不停运转,浓浓的茶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蓝强是村里最早种茶的茶农之一,目前种植茶叶80余亩。他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祖祖辈辈以种茶为生,从小就有茶叶情结的他退休后回家开始种植茶叶。“现在,蓝书记引导全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在茶叶选种、种植管理技术、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强了对茶农的服务,今后种茶更有信心了。”蓝强高兴地说。

  现在,村里的茶叶种植开始规模化,“宝溪口高山有机茶”(绿茶)也获评广东十大名茶之一。“接下来,将全力打造万亩茶园,以‘企业+农户+基地’模式,组织茶农规范种植、采摘,严格按有关标准制作、检验、贮存、运输,并进行市场拓展营销,实现助农富农目标。”蓝卫星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