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小小桑芽菜 助力2000农户增收致富

res01_attpic_brief.jpg

每天清晨,桑田里便有不少农户采摘桑芽菜。

  盛夏时节,万物繁茂。清晨4时许,英德市浛洸镇荷州管理区的桑菜地里已有不少农民的身影,他们背着箩筐,快速地采摘着嫩绿的桑芽,装满后送往管理区的加工厂,经过烫漂、冷却、清洗、脱水、真空包装、急冻等程序后,再统一运送至广州、佛山等地的肉菜市场。

  浛洸镇是蚕桑之乡,种桑养蚕历史悠久,然而从2018年开始,蚕茧市场不景气,村民种桑养蚕收入大幅下降。这时,有着20多年种桑养蚕经验的大户胡观宁走出转型新路,在当地办起桑芽菜加工厂,辐射带动浛洸镇荷州、三村、鱼咀、燕石等村以及石牯塘镇等周边2万多亩蚕桑增产、2000多户农民增收。

  创新加工工艺

  采取机械化生产

  胡观宁是英德市宝康园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清远、英德两级人大代表。上个世纪90年代,他投身于种桑养蚕的行业,种过桑养过蚕,也曾办过丝绸企业,收购农户蚕蛹。

  胡观宁说,省内的丝绸以出口为主,容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从2018年至今,蚕茧的收购价已从每公斤近50元降到每公斤26元左右,整个行业持续低迷。“当初也想过转行做其他的,完全放弃又不舍得,还有几十位养蚕户一直供货,我不做了他们怎么办”,胡观宁为此发愁。

  就在他为蚕桑行业的突破之路而苦恼时,他听闻邻镇九龙镇转型发展桑芽菜的成功案例。在多次考察九龙镇桑芽菜的加工厂和珠三角市场后,胡观宁觉得桑芽菜是蚕桑转型发展的一大出路,他决定放手一搏。2018年,他投资600万元在浛洸镇荷州管理区建起桑芽菜加工厂。

  虽然从事了蚕桑行业20多年,但胡观宁对桑芽菜的加工工艺却一知半解。在试产了近一个月后,他发现加工出来的桑芽菜质量并不能让人满意,经过反复测试,他发现问题出在“烫漂”环节。“采摘回来的桑芽菜需要用热水烫漂,将表面的杂质和异物清洗干净,但这个过程太久菜叶会老,时间不够又会清洗不干净。”胡观宁说,由于用人工烫漂的方式难以加工出让他满意的产品,于是,他收集好加工桑芽菜的各个数据,专门找到一家设备生产商定制桑芽菜全自动漂汤机和全自动打包机,打造桑芽菜加工机械化生产线。“烫漂和冷却的温度、清洗的时长、菜叶脱水的程度都经过多次调试,才加工出令我满意的产品。”

  采用机械化生产后,桑芽菜的质量和产能都得到稳定保证,每日最多可产桑芽菜4吨以上。胡观宁还注册了桑芽菜的品牌商标,产品销往珠三角酒店、农庄、超市,受到广大客户好评。

  今年6月,宝康园合作社的桑芽菜参加清远优质农产品进广州遴选大赛,被授予“清远优质食材商20强”,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

  辐射带动周边

  蚕桑增产、农户增收

  桑芽菜加工厂的出现,让当地桑农看到了种桑前景。

  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签订合同的桑农免费提供桑苗种植,为桑园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而采摘到的符合条件的桑芽菜则以不低于每斤3元的保护价收购加工。大多数桑农每天可收入200—300元,倘若种植面积大、采摘量多的,每天收入可达800—900元。

  合作社成立,辐射带动浛洸镇荷州、三村、鱼咀、燕石等村以及石牯塘镇等周边2万多亩蚕桑增产、2000多户农民增收。

  每天清晨,桑田里就有不少农民在此忙碌着,一直到早上八点半左右,才将采摘好的桑芽菜运回加工厂,挑选过秤结算。村民蓝福光就是其中一员。

  蓝福光与妻子承包了20亩地种植桑芽菜,由于面积较大,夫妻俩每天凌晨2时便起床工作,一直采摘至早上8时才结束。“清晨时候桑芽菜的露水较多,比较容易采摘,一旦温度上来了,叶子会干,也会分泌出一种黏手的汁液,很不方便,而且有露水的桑芽菜质量更好。”

  稍作休息后,下午夫妻俩又赶到桑田里施肥除草,次日凌晨又采摘桑芽菜,如此周而复始。“桑芽菜长得快,每年的3月到10月都是采摘期,如果不尽快采摘,嫩芽很快变老芽。”

  辛勤劳作的夫妻俩也获得不错的回报,上个月挣到了两万元的收入,家庭经济条件大大改善。蓝福光说,家里3个孩子,此前为了供他们读大学,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多亏合作社我们的生活才有所改善,现在孩子们都毕业出来工作,家庭负担也少了,今年10月我打算重新建一栋新房,改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