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一村一品”带动贫困户增收

南江口镇河塱村发展特色农业助力脱贫侧记

p3_b.jpg

  南江口镇河塱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位于郁南县东南面,距圩镇10公里。河塱村下辖5个自然村,总人口2038人,户数468户。其中贫困户有89户331人。2016年,该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4767元,2017年达到7568元,2018年,该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670元。

  为何2016-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如此之快?这得益于河塱村开启了“一村一品”探索之路,并以种植辣椒为主导产业。据了解,2018-2019年,该村辣椒种植规模已达200亩,亩产2000-3000斤,平均收入1万元/亩以上,带动了43户贫困户。

  自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后,河塱村如何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进而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成为摆在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驻村干部、村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难题。

  2016年6月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合作社法人、党员牵头人带领农户、贫困户、党员代表多次调研、反复研讨,最终共同决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种植辣椒、澳洲坚果、玉桂、果树和香瓜。

  说干就干,2016年11月,该村成立河塱村经济合作社——犀牛山种养专业合作社,由该村信息员、党员谢桂权担任法人代表,同时与相关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谢桂权在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支持下,于2018年3月带领3名党员和34户贫困户种植22亩香瓜,并于2018年8月底,带领5名党员、41户贫困户种植48.8亩秋季辣椒,但由于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农产品的产量、销量受到重创,贫困户、农户的信心受到了沉重打击,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合作社法人代表等亲自沟通联系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进行帮扶、找销路,最终产出的香瓜不仅未滞销,还超了收益预期。同时,绿家农业公司为愿意继续种植的贫困户免费发放辣椒育苗、地膜等。为了树立贫困户的自信心,让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该产业的前景,2018年12月,谢桂权与罗定绿家农业公司合作,与另两名党员带头种植36.2亩辣椒,共投资12万元,并带来可观收益,后续带动多户开始种植辣椒,而且带动妇女和老人在其辣椒基地务工,增加贫困户劳务性收入。

  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贫困户种植的辣椒销售金额达到9.36万元,带动贫困户183人,人均增加收入512元。29个贫困户在辣椒种植基地务工,共领取劳务费38395元。

  该村贫困户陈伟枝在驻村干部许伟与谢桂权的牵头带领下,通过土地转租、承包等方式种植了9亩多的辣椒,每季度收入超10万元,并购置了一辆农用车。从陈伟枝的脸上看到的是对未来的自信、从容和对勤劳付出的获得感、幸福感。

  量变的积累最终会引起质变。可喜的收益不仅让其他镇村慕名前来学习,还作为“一村一品”成果登上郁南县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的“舞台上”(如图),成为镇村农业产业领域一大特色。河塱村辣椒基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让该村真正实现“摘帽”目标,切实提升贫困户幸福指数。

  据悉,2019年5月,郁南县平台镇平台村、建城镇东坑村、东坝镇,以及南江口镇上台、黄岗、上迭、森约、双冲、南渡、古篷等村先后到河塱村考察学习辣椒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并推广种植,逐渐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连多村、多村带一镇”的格局,打通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