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神湾菠萝“走”出跨市扶贫路 中山特产首次异地种植,在肇庆复制推广产业致富经

  8月骄阳似火,中山市神湾镇铁炉山麓,神湾菠萝收获季已渐入尾声,但是每个周末,冲着这个特产而来的自驾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从这里溯西江而上300公里,肇庆市封开县江川镇裕丰村试种的第一批神湾菠萝今年首获丰收,村民陈土娟第一次吃到了这种爽脆无渣、无需泡盐水就能吃的菠萝。这个夏天,她已将自家5亩地全部种上了神湾菠萝。

  神湾菠萝,顾名思义,是中山神湾特有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但从2017年开始,这只菠萝与神湾之间关联的唯一性,第一次被打破了。为了带动肇庆市封开县三个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神湾镇扶贫工作组计划将神湾菠萝引种到对口帮扶的封开县。从小规模试种到推广引种,再到复制推广菠萝产业升级发展的一整套经验,神湾镇正在利用“菠萝扶贫”探索一套跨区域产业对接的精准扶贫模式。

  用一只菠萝打造一个节日

  不久前,应神湾镇农业部门的邀请,陈倩文从神溪村出发去了一趟封开县裕丰村,指导当地农户种植、管理神湾菠萝。

  神湾菠萝在神湾镇种植已有近百年历史,但是异地种植,还是第一次,这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一项崭新的技术活。2017年1月,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神湾菠萝也有了更高的质量技术标准,这对栽培管理技术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陈倩文有资格担任神湾菠萝的栽培管理技术顾问,他见证了神湾镇将一只菠萝打造成一个文化节日的历程。他的家乡神湾镇神溪村背靠铁炉山,面对丫髻山,这里一直是神湾菠萝主产区。他回忆,小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神湾菠萝,在青少年时代,自己也经常参与菠萝种植管理。但是,那时候市场经济不发达,村民种植规模都较小,品质优异的神湾菠萝也仅仅用于自家食用,鲜少出售。

  陈倩文介绍,2009年,自己在神溪村创办了一个以农家乐为主题的农场,定位主要是接待自驾游游客。但是因为山路蜿蜒狭窄,交通不便,农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2014年,陈倩文开始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扩大神湾菠萝种植面积,希望能将神湾菠萝这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农家乐结合起来,带动以休闲观光、菠萝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自驾游。

  生意渐渐开始有了起色,2016年,陈倩文在自家农场办起了第一届神湾菠萝文化游园会活动,吸引了不少本地自驾游客前来游玩。陈倩文看到了休闲旅游的商机,他继续精心经营神湾菠萝文化游园会这个活动品牌,并改进种植技术,扩种神湾菠萝,延长神湾菠萝的挂果周期。从2017年开始,陈倩文将神湾菠萝文化游园会固定在每年5月1日,节假日与神湾菠萝文化的结合,带来了明显的客流。

  “去年和前年,每年‘五一’的客流量都达到3到4万人次,今年相对回落,但是也达到了2万多人次。”陈倩文介绍。

  陈倩文以特色农产品带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想法,和神湾镇政府打造神湾菠萝文化品牌、推动种植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不谋而合。神湾镇宣传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靖宇介绍,实际上,神湾镇打造神湾菠萝文化旅游节的想法已经酝酿多年,通过打“文化牌”,带动神湾菠萝种植业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1日,首届神湾菠萝文化旅游节在神湾镇开幕,4天的节日与五一假期完全重合,游园会、摄影大赛、农家乐、车展、书画采风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神湾菠萝跨市试种首获成功

  今年6月底,与神湾镇相隔300公里的封开县江川镇,也迎来了神湾菠萝的首次收获。

  李靖宇第一次品尝到裕丰村种出的神湾菠萝,他知道,“试验”成功了。这次跨市引种的“菠萝试验”,要追溯到两年前。

  2016年,神湾镇对封开县展开扶贫工作。2017年7月,江川镇裕丰村建立优质水果种植示范基地。扶贫工作队与裕丰村“两委”协商后,决定将神湾菠萝引入当地种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于是,基地内的17亩山坡地,成为引种神湾菠萝的第一块“试验田”。

  菠萝试种后,基地雇佣本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

  “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很方便。”裕丰村贫困户红伯表示,自己年龄大了,需要照顾家人,所以无法出远门打工,在种植基地打零工,可以获得一份收入,同时又可以兼顾家庭,两全其美。村民陈土娟表示,在种植基地工作,自己还学会了种植菠萝的技术,有了额外的收获。

  对于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来说,地里的菠萝却是个甜蜜的负担。封开县地处北回归线,菠萝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神湾菠萝能否适应这里的日照长度、气温、水土等条件,谁心里也没有底。这个夏天,就是正式检验这场“菠萝试验”成果的关键时刻。

  2019年5月,李靖宇正式驻点江川镇裕丰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6月25日,李靖宇迫不及待又惴惴不安地摘下第一只裕丰村试种的菠萝,刚吃了一口,他心里的石头就放下了一大半。

  “神湾菠萝不仅可以在这里种,而且品质还相当不错!”李靖宇喜出望外,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几天后,他带着菠萝来到肇庆市体育中心,参加了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脱贫攻坚农产品宣传推介会。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次亮相市里展会的神湾菠萝大受市民欢迎,很多人现场试吃后当即求购。

  李靖宇介绍,目前,封开县神湾菠萝采摘已近尾声,三个村首批挂果的35亩神湾菠萝“试验田”,今年总产量有望超过3万斤。菠萝的销售也十分火热,“可以在肇庆本地全部消化”。

  裕丰村党支部书记叶超林告诉记者,今年裕丰村17亩菠萝销售额已经超过10万元,平均每亩效益达到6000元。

  从产品复制到产业复制的扶贫方案

  神湾菠萝在裕丰村刚试种成功,陈土娟就开始酝酿一个计划。上周,她从扶贫工作队领取到了新一批菠萝种苗,将自家5亩地全部种上,她也成为三个贫困村中首位自种神湾菠萝的村民。

  为啥敢首吃螃蟹?陈土娟心里自有盘算。她介绍,过去一年半里,她和家人在参与神湾菠萝种植管理工作中,学会了技术,今年6月神湾菠萝上市以来,她也从销售情况上看到了信心。“零售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几百斤,价钱也不错。”陈土娟说,神湾菠萝在当地是个新品种,一上市就广受好评,未来销路肯定不用发愁。

  陈土娟的“菠萝计划”落地的同时,扶贫基地的种植面积也在扩大。李靖宇介绍,裕丰村的神湾菠萝种植基地,今年已经增加到两个,扩种18亩,明年共计35亩的菠萝田都可收获。距离不远的五合村今年也扩种了10亩,种植面积达到20亩。

  产量在扩大,怎么打开销路是个问题。扶贫工作组再次为村民支招。李靖宇介绍,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申请成立专门的农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扩大种植神湾菠萝。村民以股民的身份入股合作社,共同出资、合作经营,分摊风险、共享收益,种植菠萝的盈利由各位股民按照比例分红。几天前,裕丰村和五合村相继拿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目前,裕丰村已有5位村民加入了合作社,陈土娟也是其中之一。

  神湾镇扶贫工作组还把销售菠萝的电商经验带到了裕丰村,工作人员指导和支持建立了裕丰村电商服务站,交由合作社运营。目前,神湾菠萝以及当地诸多特色农产品已经在“封开购”等本地网购平台开卖。

  以农产品扶贫,不如以产业扶贫。李靖宇表示,试种成功后,扶贫工作组开展对口扶贫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了。待未来神湾菠萝种植面积扩大,形成市场影响力后,要将神湾镇过去探索菠萝种植业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一整套产业模式,都逐步复制到封开,让这只菠萝不仅帮助贫困村脱贫,还要带动致富。

  目前,封开县党委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神湾菠萝在江川镇等地种植,以神湾菠萝产业的发展推动“一镇一品”战略。江川镇正在探索谋划宜业宜游的神湾菠萝区域产业布局,探索以裕丰、五合、新泰、豆腐坑四个村(社区)为核心的景观产业廊带,建立体验采摘园区,培育龙头经营主体,形成产业集聚,带动全镇神湾菠萝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