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连樟村一年来发展成效显著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脱贫致富一个不落

res01_attpic_brief.jpg

如今连樟村的村容村貌已经大改观。陈咏怀 摄

  日前,清远、英德四套班子领导齐聚英德市连樟村,为连樟客厅、乡村振兴学院、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园等七个民生项目揭牌,共同见证一年来连樟村建设发展的新成效。

  近年来,连樟村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开展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村容村貌、村集体收入发生大改观。如今,村内各项目正加紧建设,生态气象观测站和生态环境监测站落成,5G基站高高竖起,果蔬茶现代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连樟客厅(旅游接待中心)等已初具雏形……每一天,连樟村都在发生新变化,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党建引领▶▷

  “软弱涣散村”面貌大变

  “大家一起看看我们村的最新规划,适不适合!”“这样规划好,又美观又方便、实用。”“这里的阶梯太高了,要设置缓坡。”……在连樟村党群服务中心,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陆飞红正与村中党员、村民代表围绕村中规划建设细节展开热烈讨论。

  而在此前一段时期,连樟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大门常年关闭,干部流动办公,党支部工作流于形式、工作滞后,发挥作用不明显,缺乏凝聚力,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近两年,连樟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全市创新建立“1+2”(党总支部+直属支部+核心支部)村级支部工作模式,将原来村党总支部下设的5个党支部调整为2个党支部,并因地制宜建立党小组,使村级党组织在组织结构、人员结构、资源配置等方面得到明显优化。

  同时,该村推选年轻有担当的退伍军人陆飞红担任“头雁”,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群众解民生办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树立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进一步转化为群众对村各项工作的支持。

  现在,村中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投入使用,政务服务一体机让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数十件服务事项,乡村校车专线开通,连樟客厅、乡村振兴学院、党群活动中心即将建成;党群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支部主题党日、党群义务植树、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红色旅游+”的连樟名片大放异彩,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连樟村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正在加速变成“潜力板”。

  “现在乡村面貌变化很大,大家生活明显改善,比如很多村民家都有汽车,但在以前,有摩托车的人家也是屈指可数。”陆飞红说。

  产业振兴▶▷

  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位于英德市连江口镇的连樟村,2016年被核定为省定相对贫困村。过去多年来,连樟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类型单一、主导产业薄弱缺乏特色、耕作分散,村民生活艰难。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连樟村,留下了“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的嘱托,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连樟村在清远市驻连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和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探索出一条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让群众家门口就业“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的乡村振兴模式。

  该村利用已停办的连樟村小学闲置校舍,开设扶贫车间玩具装配加工点,该项目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00个;投资3000万元,建设规划1000多亩的扶贫开发项目灵芝公园(仙草公园);辐射带动下太镇和黎溪镇建设果菜茶产业园,并将其打造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产业发展,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49岁的连樟村村民陆奕和,一家共6口人。2016年,陆奕和一家还是精准扶贫贫困户,并纳入了低保户,他一直为家里窘迫的经济条件苦恼不已。但现在,陆奕和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除了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能力,陆奕和还在仙草公园务工,实现稳定就业。

  “2015年我家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但2018年就脱贫了,现在一年收入大约有10万元。”陆奕和告诉笔者,现在家里经济条件好起来,小儿子和二女儿都考上大学,幸福生活在不断向他靠近。今年7月,陆奕和还与朋友合作,在村中承包3亩土地种植药材益肾子,成为一名创业者。

  目前,全村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有劳力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3125元。通过精准扶贫工作,连樟村逐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规划先行▶▷

  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今年9月29日,三辆环保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连樟村运营,为村民提供安全、舒心、便捷的出行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进一步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路”。

  根据《清远市重点区域发展战略规划》,英德将以连樟村、连江口镇及英德电商产业园为代表,“三点一线”形成重点区域发展带,以古驿道为纽带,联动周边两镇九村区域,以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示范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努力在破解城乡发展二元结构上率先突破。

  目前,连江口镇镇区到连樟村周边环境整治及升级改造、连樟客厅、乡村振兴学院、中小河流整治等项目正加紧推进,并以连樟村和连江口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为契机,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文明乡风水平。

  在探索重点区域发展的过程中,英德以规划为引领,整合地缘资源要素,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发展战略、城乡规划、乡村文明、重大项目等“五大提升工程”。通过连樟村、连江口镇、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打造千千万万个高水平发展的“连樟村”,使典型引路成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口”,从而创造和探索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