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清远去年12.6万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扶贫数据质量居全省第一

  近日,清远英德连樟村“扶贫车间”里又热闹了起来。

  连樟村是英德78座省定贫困村之一,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截至2019年底,全村54户130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村集体收入达68万元。

  “一天都不能耽误,要继续把我们的产业做起来。”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说,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清远正密集部署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清远市委书记郭锋说,要以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在清远广阔的田野上,随处可见农民锄地、浇水、收菜的身影,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已拉开序幕。

  在连南三排镇连水村扶贫产业鹰嘴桃基地内,贫困户唐华明正开着开沟机挖排涝沟。他现在是桃园技术员,去年拿到近4万元报酬,售卖鸡鸭收入6万多元,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

  清新区太平镇蒲兴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绿油油一片,农户在抓紧给火龙果施肥除草。蒲兴村是省定贫困村,去年底,该村作为清远第一批183个贫困村之一,已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

  今年,清远全市落实春耕春种计划面积251.26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为保障计划落实,清远从加强农资调度、服务指导、强化农机等多方面着手,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记者从清远英德市了解到,目前,英德78个相对贫困村中还有5个贫困村尚未达到退出标准,为此,英德成立专门的脱贫攻坚工作督导组,对还未达到退出标准的贫困村及所在镇进行挂牌督战。

  当前,清远不断搭建消费扶贫工作平台,积极开展扶志扶智、稳定增收行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接下来,清远将继续严格按照退出标准和退出程序,分批全部完成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人口的退出工作。

  2019年以来,清远全市贫困人口5.6万户12.6万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相对贫困村均已达到出列条件,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46元。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1万多个,带动30725户贫困户增收。2019年,清远市扶贫数据质量排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