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传统农业“科技芯” 连樟村致富加速跑

·1.jpg

连樟村民在示范园内采摘草莓。

  3月的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委会前,弥漫着阵阵甜香味。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村里的草莓熟了,不少前来村委会办事的群众不禁一遍遍看向村里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去年11月以来,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美月西瓜、水果青瓜、圣姑甜瓜、草莓等农产品陆续成熟,让连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村”。这些外形精致、无土栽培,通过现代农业物联网技术培育出来的农产品,不仅让在园区工作的村民开了眼界,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农业物联网培育优质农产品

  在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一颗颗令人垂涎欲滴的草莓,如同红宝石般挂在高架上。“摘草莓的时候,要用食指和中指夹住草莓的果柄,然后手腕用力将草莓摘下,这样可以防止与草莓过多接触,减少表面损伤。”示范园的员工张顶娣一边飞快地采摘着草莓,一边对记者说。

  柔软多汁、芳香馥郁的连樟草莓,自上市以来便赢得了不少口碑,热销于外的同时,内销同样火热。示范园旁的玩具厂员工是常客,每天都“央求”再多卖几斤。因此,张顶娣与同事常常是从早忙到晚,以采摘足够的草莓供应市场。

  张顶娣在去年10月进入园区工作,主要打理照料各个温室大棚的农作物。此前她在镇上的一间工厂里打工,每天早出晚归。丈夫当货车司机,也时常不在家,难以照顾家里的孩子。得知示范园招聘时,她第一时间报名。“示范园离家很近,开摩托车几分钟就到了,方便照顾家庭。”

  由于示范园是采用现代农业互联网技术进行种植,在正式上班前,张顶娣与其余村民“飞”到海南参加了整整一个月的培训。那是她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接触到现代化农业技术。在海南,大家学习了美月西瓜、樱桃番茄、草莓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如育苗、授粉、采摘等。“这些技术与传统的种植方式大为不同,很有技术含量,也很有挑战性。”张顶娣说。

  学有所成的张顶娣马上被录用了,成为一名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自由调休4天的新型职业农民。“每天工资130元,一个月下来可以挣3000多元,又方便照顾家庭,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张顶娣对象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传统农民变身新型职业农民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村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在带动当地特色新型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村民走上了致富奔康的道路。

  同样在示范园里务工的陆国建以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扛着锄头、挑着肥水到田间劳作,风吹日晒。如今,他与妻子一起在示范园里管理七八千株樱桃番茄,每天工作8小时。

  “这个大棚是智能化的,水、肥都是自动滴灌,所以不需要那么多劳力。”陆国建说,现在种的番茄是无土栽培,不用在田地里弯着腰耕作,而且种出来的番茄既好吃又漂亮。

  陆国建一家上有老下有小,以前靠着打散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只有不到2万元的收入,生活过得很拮据。在通过培训进入示范园工作后,夫妻两人收入增长了近十倍。“如今每人每天有130元,两个人加起来每个月就有六七千元。”陆国建说,现在工作环境好,经济收入也稳定,相比之前打零工四处奔波劳累,在示范园里务工实在太幸福了。

  据介绍,示范园优先聘用当地村民,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张顶娣、陆国建一起在园区里工作的,有20多个村民。他们不仅获得土地流转和劳务工资的双重收益,也正在实现从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转变。

  打造省级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

  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总监何为告诉记者,示范园目前主要种植有美月西瓜、草莓、哈密瓜、水果黄瓜、樱桃番茄和彩椒等优质品种。

  园内的大棚装有先进的环境监测系统,运用现代农业互联网技术,对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对农作物的生长环境进行科学调整,对于病虫害采取物理及生物防控技术。每个温室棚根据农作物不同的生长期,科学调整营养液配方,精准供给作物根部,使每一颗作物长势良好,绿色天然。

  根据园区发展规划,5年后项目使用权及经营权将移交连樟村民委员会,村民将实现自主管理园区。

  何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打造成集农产品生产及示范、新品种试验推广、采摘体验、农旅观光于一体的广东省标杆性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并最终成为真正惠及百姓的现代农业项目。

  记者了解到,2019年,英德根据连樟村产业发展现状,选择了将特色水果、蔬菜和茶叶三大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成功入选广东省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候选名单。英德正计划打造以连樟村为中心,辐射带动连江口、黎溪、下太等镇农业产业发展,着力实行从良种繁育到生态种植、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科技创新相融合的全产业链产业发展模式,形成生态种植、标准化加工、品牌销售、体验休闲和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