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扶贫“领路人”钟立华:因户施策谋脱贫 扶贫扶志村民赞


钟立华(中)了解贫困户蕉园种植情况。通讯员供图

  每逢汛期,洪水就倒灌入村;村基础设施差、空心化严重;不少贫困户缺乏生产生活技能,存在“等靠要”思想……这样落后的场景,发生在4年前的英德市九龙镇金造村。

  变化在这两三年间出现。金造村小学运动场、村委党员活动室、防洪堤闸门等一一建成,扶贫车间开起来了,民宿建起来了……“现在我们不用再往外跑了,‘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提起村里的变化,金造村村民满心欢喜,“这都要感谢钟组长,要感谢英德市纪委、碧桂园集团和嘉德鞋厂。”

  村民口中的钟组长,正是英德市纪委监委派驻金造村的扶贫工作组副组长钟立华。2019年7月,钟立华到任后,坚持扶贫先扶志,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结合实际因户施策,通过政策保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等措施,让曾经的贫困村焕然一新,全部贫困户实现预脱贫。


  建防洪闸门 解群众安危

  金造村位于九龙镇南面,有22条自然村、500多户共2800人,其中贫困户41户141人。

  村西面有一条苏坑河,清澈的河水给金造村民耕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令村庄常常遭受洪水侵袭。“河岸建了防洪堤,也修好了便民桥,但当时没有考虑防洪水闸问题,每逢汛期,洪水就倒灌入村,尤其是河边的村委会、敬老院和学校都会被淹。”钟立华到任后,了解到洪水倒灌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心头大患。

  钟立华急群众之所急,修建防洪闸门成为驻村工作组办的第一件民生实事。2019年9月,他迅速向英德市纪委监委递交了申请报告,筹集到6万元建设资金,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河堤上的防洪闸门建起来了,并在今年汛期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初,英德持续暴雨,很多镇村都被淹了,幸好建了防洪闸,今年村里再没被洪水淹。”金造村干部庆幸道。

  扶贫先扶志 脱贫有动力

  “金造村41户141名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26户115人。他们之所以成为贫困户,除了因残、因学、因缺乏劳动技能外,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懒,存在‘等靠要’思想。”钟立华说,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十分重要,要让他们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钟立华举例道,2019年3月,该村贫困户罗玉玲种了15亩粉蕉,与隔壁金鸡村村民同时期种的,但人家的今年6月就已经有收成了,他的却因管理不善仅有小部分挂果。“前两个月我去看,他的蕉园里到处都是水,又有杂草。问他原因,就说那几天外出务工,疏忽了对蕉园的打理。”钟立华说,“我当时就批评了他,叫他脚踏实地,再好的项目自己不动手也没效益。”

  钟立华告诉笔者,如果按照3元一斤的收购价算,15亩香蕉能顶罗玉玲外出务工几个月的收入。“我们指出他的问题后,现在他积极勤快很多,蕉园有一定改善。劳有所得才能帮助他真正脱贫,下一步,我计划带他到邻近的新田等村,找有经验的粉蕉种植户学习种植管理技术。”

  产业“造血” 稳发展根基

  “金造村虽然地处山区,但土地肥沃、水源充沛、交通便利,而且村里还有明清古建筑,有着独特的村落文化和红色文化,本来应该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但多年来村集体收入微薄,村民贫困。究其原因,是缺乏产业。”钟立华说,他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得靠扶贫项目,“有了项目才能发展,贫困群众脱贫的根基才更加稳固”。

  2018年12月18日,在英德市纪委监委的支持和帮扶下,九龙镇政府与英德市荣达实业有限公司嘉德鞋业金造分厂举行扶贫车间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该项目是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资金18.2万元,以投资(入股)的模式打造扶贫车间,吸纳附近贫困家庭成员就业增收,并实现每年10%分红收益,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目前,嘉德鞋业金造分厂有100多名工人,大部分为本村村民,包括3户贫困户。“回到家既能够照顾小孩,又有3000多元工资收入,生活比在外面打工还要幸福呢。”贫困户罗房兴开心地说。

  此外,村里还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资金169.8万元和小额贷款贴息75万元入股九龙当地企业——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贫困户每年可获10%的分红收益。

  在英德市纪委监委和九龙镇党委的竭力促成下,2019年10月,碧桂园集团对金造村的发展伸出了援手,投入200万元帮扶金造村发展民宿项目。该项目是碧桂园集团继“碧乡客栈”后帮扶九龙镇的第2个新农村项目,其利用村中旧平房进行加固整修和改造10个民宿,改造完成后移交金造村管理使用。目前,民宿已基本建成,待正式移交使用后,不仅能给金造村带来实质性收益,更将为该村正在申办的清远市、英德市党建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古村落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自2016年与金造村结对帮扶以来,英德市纪委监委积极筹措资金近400万元,建设或改造了村小学运动场、村委党员活动室、五保户安置房和村防洪闸门工程等民生项目,入股或引进多个产业项目,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