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潮州市:脱贫攻坚兴产业 拓宽销路富农民

潮州高规格谋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图为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白鹭湖。余利兴 摄

  “感谢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们种出来的红薯品质和产量都提高了,收入终于有了保障。”在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红花村,谈起加入村里合作社种植红薯致富的经历,今年68岁的贫困户陈钦锐湿了眼眶。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引导农户进行科学种植,产出的红薯香甜美味,年产量达8万斤,销路陆续打开。陈钦锐承包了8亩地,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4万多元,日子也跟红薯一样越过越甜。

  潮州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作为“1+5+2”工作部署首要工作谋划推进,目前潮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4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潮州提出实施“六大工程”,把总投资10.7亿元的15个“兴农惠农”工程作为全市重点工程全力推进,并通过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国家森林乡村”饶平县樟溪镇英粉村。    余秋松 摄

  促“后进”变“先进”

  农村繁荣有支撑

  隐匿于凤凰山脉的叫水坑村修建“致富机耕路”,做好“红”“绿”两篇文章,令“穷坑”变“金坑”;狮峰村立足环境美化与生态农业“双线发展”,从贫困村华丽变身“网红打卡村”;英粉村打造“百亩花田”,酿出远近闻名的英粉土蜂蜜……这些昔日贫困的“后进”村庄,是如何蝶变为“先进”典范的呢?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以来,潮州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采取扎实有力措施,同时相继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文件,有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潮州正积极做好两者的有机衔接。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说,乡村振兴对于群众来讲,就是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乡村振兴要实现五个“有”:群众有钱、治理有序、支部有力、乡村有文化、村庄有看头,同时从群众当前最迫切的需求上找突破口,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土地同权化、产业特色化以及发展区域化,解决城乡“剪刀差”问题,为全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潮州探索”。

  大手笔投入,高规格谋划。潮州坚持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列为市委“1+5+2”工作部署中的五大重点工作的首位,专门成立高规格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潮州又提出实施“六大工程”,把“兴农惠农”作为全市重要工程全力推进,抓紧抓实总投资超过10.7亿元的15个兴农惠农项目,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针对实施“兴农惠农”工程,潮州将积极培植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强农村发展新动力。同时健全长效机制,提升产业发展持续性,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三级联动模式,做强做大特色农业。此外,科学布局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加快构建高效运转的农村物流体系。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近年来,潮州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召开了“村党组织书记论坛”344场次;选树了一批“头雁”典型,其中荣获“全省百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名、荣获“全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4名。基层党组织功能的不断强化,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作为对口帮扶潮州的城市,中山市投入扶贫资金3.29亿元,累计派出驻县、驻村干部172人,进村入户,“白+黑”“5+2”地开展工作。两市还建立了各层级的沟通协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互访,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工作,取得良好的脱贫减贫成效。

湘桥区特色产品推介活动。 苏仕日 摄

  变“输血”为“造血”

  农业发展有后劲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潮州兴。发展农村产业,是解决农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长久之策,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通过振兴产业实现“造血式”兴农,是潮州不少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正道”。

  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因地制宜,通过大力发展渔业养殖和莲子种植,形成“产业扶贫”新模式。淡水养殖公司向农户预支鱼苗、饲料并无偿教授养殖技术,而农户则可以通过投资分红或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与公司实现合作共赢。通过创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该村走出了一条农业致富的新路子。

  “日子越过越好!”李亮喜是狮峰村的贫困户之一,在村干部的引导下,他来到村里的淡水养殖公司工作,固定收入加上年底分红,能拿到3万元的年收入。如今,靠着积攒的资金,他又承包了两个鱼塘,年收入更是提高到8万元,让脱贫致富的愿景成为现实。

  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还有饶平县三饶镇。该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以溪西村为例,该村曾经是北部山区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村党总支部书记刘维才通过带头种植示范田、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带动村民成功将当地几近绝迹的特产“三饶香米”打造成富民兴村的拳头产品,水稻种植面积由几亩地扩大到300多亩,价格从曾经的每公斤20元上升到最高每公斤100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狮峰村和溪西村只是潮州推进产业扶贫的小小缩影。此前,潮州市明确安排三年1.5亿元专项资金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十大产业带。通过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建设了饶中村枕头岽生态茶园、西山村大棚果蔬种植项目、新石村狮头鹅养殖以及石壁等7个贫困村800亩南药等一批产业项目,建立起了埔中村阳光工作坊等扶贫工作坊,有效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潮州还致力提升贫困户的就业创业能力。举办精准扶贫就业招聘会,建成覆盖全市1015个村居的“村村通”就业信息网,鼓励、帮助贫困劳力务工就业1.26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力就业技能……这是潮州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效。

  今年,潮州还将继续巩固提升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成果。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服务,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发挥茶叶、橄榄、青梅、狮头鹅等传统特色产业优势,推进南药、佛手果等扩种,积极推进订单农业发展。继续落实产业发展和就业奖补政策,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斗志。

  拓“销路”成“富路”

  农民收入有保障

  近日,一系列农产品展销活动陆续在潮州各地如火如荼进行。

  6月23日至24日,潮州市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市长殷昭举带队巡馆,与摊主们交谈,详细了解参展农产品的产品特点、生产销售情况及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并带头消费,为特色农产品点赞、“打call”。据悉,该展销会汇聚了约300种农副产品,不少产品热卖脱销。

  “电商助农”是潮州推动消费扶贫的一大举措。当前,潮州正通过积极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展销平台,推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扩大特色扶贫产品的销售空间,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除了开展全市消费扶贫展销活动,潮州还积极筹办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潮州特色主题展馆开馆工作,积极推动消费扶贫专柜的设置。

  近期,饶平县英粉村通过与潮州邮政的“邮乐网”合作,以“电商+寄递+金融”的模式,在一周内就通过线上收到了共2000斤的土蜂蜜订单。英粉村驻村党建指导员刘建鸿表示,与电商平台合作,大大拓宽了村里蜂蜜的销路,农户收入更有保障,劳动生产也充满信心。

  端午期间,湘桥区也举行了“互联网+邮政(金融、寄递)助农”暨特色产品推介活动。潮州邮政特别推出邮政生鲜冷链限时递服务,通过“电商+寄递”优惠助农。“寄我们的牛肉丸,省内今天寄明天到,运费还省了一半。”来自官塘兄弟牛肉的陈锐坚很开心,他在现场签约了邮政寄递服务。

  潮州市鼓励机关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村产品,支持特色扶贫产品上架各类展销平台。疫情期间,潮州发动滞销农畜产品“爱心助农”大热潮,特别是借助电商平台拓展销售网络,在各地爱心人士和企业的共同助力下,潮州柑滞销约3万吨的难题得以化解。

  今年5月,潮州市扶贫办、中山市扶贫办分别与壹加壹公司签订消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将通过超市商场、扶贫产品销售公益专区、专柜销售、电商销售、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潮州市扶贫产品,探索开展订单农业,不断深化消费扶贫工作。

  除此之外,潮州市还印发《潮州市消费扶贫实施方案》,健全产销对接机制,同时倡导机关干部、爱心人士、城市人群体验消费扶贫,认购贫困户产品,为扶贫产品代言,拓展销售渠道。消费扶贫的广泛开展,为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提供保障,同时能够有效激发贫困群众优化提升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今年,潮州将全面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建立扶贫产品认定机制,设立益农电商服务站、扶贫产品展销专柜,充分利用饶平县“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的优势,着力拓宽扶贫产品销路。积极参展“2020年广东消费扶贫月活动”,举办好消费扶贫展销会活动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特色主题展馆,借力“双区”建设扩大农产品的销售空间。

  ■数读

  ●潮州市45个省定贫困村达出列标准。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706户共45160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其中18564户共44612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退出率99.24%。

  ●2019年潮州市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57元,年均增长16.98%;45个省定贫困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359元,同比增长10.59%。

  ●截至去年底,潮州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98个,带动贫困户2万人,年人均产业增收1576元;累计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36个,安置1019名贫困劳力到公益性岗位就业,有意愿务工贫困劳力就业率达100%。

  ●截至去年底,累计举办精准扶贫就业招聘会48场次,进场招聘企业1947家,提供就业岗位3.8万个。建成覆盖全市1015个村居的“村村通”就业信息网,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1019人,鼓励、帮助贫困劳力务工就业1.26万人。

  ●实施“潮州菜师傅”工程、“南粤家政工程”,开展茶业技术、南药种植等培训,累计培训贫困劳力6917名。

  ■链接

  潮州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九大部署

  ●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补齐公共设施服务短板

  ●加强农村综合改革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加强农村基层治理

  ●强化政策保障支撑

  ■一线案例

  “农产品进城”

  两天卖了150万元

  “丁香鱼很好吃!我专门过来买的。”6月24日,为期两天的潮州市扶贫产品展销会落下帷幕,展销会上,市民陈姨试吃了丁香鱼腌制品之后赞不绝口,得知是扶贫产品,当即买了6瓶。据悉,该展销会汇聚了约300种潮州特色扶贫产品,旨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农产品销售,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拓展新渠道。据统计,此次扶贫农副产品销售金额达150多万元。

  展销会共设置了“优特茶品”“鲜果杂粮”“休闲食品”“电商平台”“花卉茶艺”等5个展区38个室内展位,现场产品琳琅满目,既有登塘炒仔茶、白水菠萝、英粉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又有芡实乳果、深海鱼干、橄榄菜等深加工食品……品类多样,各具特色,大多数是由当地贫困户生产,由合作社或扶贫企业统一加工、包装而成,备受消费者青睐。

  通过产业化发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兴农,成为潮州不少贫困村脱贫奔康的新路子。展销会上,饶平县大埕镇红花村的榕碁种养专业合作社带来特色产品富硒红蜜薯。驻村第一书记葛光军介绍,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有机肥和技术指导,引导农户进行科学种植,产出的红薯绿色健康且香甜美味,产量也大幅提高,今年春节前后收成约8万公斤,销售额达35万元。目前红花村已有2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中,年收入最高达4万元。

  “电商助农”是潮州推动消费扶贫的一大举措。潮州正通过积极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展销平台,推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扩大特色扶贫产品的销售空间,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潮安区登塘镇就打造了“登隆电子商务”这一平台,整合全镇各个乡村出产的特色产品,并统一出售,展销会首日就售出600多斤蜂蜜,还有多个客户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批量购买。此次展销会不仅让市民大饱口福,品尝到了潮州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同时也让更多人踊跃购买特色扶贫农产品,用消费助力脱贫。

  变农产品为商品,变收成为收入。当前,潮州将“兴农惠农工程”列入“六大工程”,全力抓好总投资超10.7亿元的15个“兴农惠农工程”,提出要优化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进城”。此次扶贫产品展销会的举办,为助力潮州贫困地区产业振兴、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