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脱贫致富金果果 产业扶贫新路子

招商街道帮扶连平罗经村探索产业扶贫脱贫新模式,昔日省定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罗经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的百香果树成村民增收的“摇钱树”。受访者供图

  夜幕降临,盏盏路灯亮起,连平县大湖镇罗经村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静谧美好。昔日的省定扶贫村,在招商街道精准扶贫下,贫困户通过资助实现了自主创业,村民通过入股水电站分红实现了增收,借助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村里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截至目前,经过镇、村、帮扶单位、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罗经村贫困户62户192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14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22万元。在2019年省、市、县扶贫攻坚考核中,罗经村均获评“优秀”,罗经村还先后被评选为河源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河源市级文明村。

  固定投资+固定分红

  百香果树成村民增收“摇钱树”

  走进连平县大湖镇罗经村,在九里红果酒原料种植示范园,一排排整齐的百香果藤架上挂满果实,在阳光照耀下,满眼绿色,村民和贫困户们忙着采摘百香果。

  据了解,在罗经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引荐下,罗经村贫困户与河源市九里红酒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采用“固定投资+固定分红”模式,由九里红公司建设20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并负责日常经营管理,贫困户不参与经营、不承担风险,每年按照投入金额的10%获得固定分红,此举改变了家庭零星种植农林产品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脱贫的新路。

  村民说:“人见人爱的百香果,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近年来,百香果种植产业在罗经村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了该村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为了延长产业链,我们以龙头企业为主导,进行了高附加值的技术开发,将百香果加工成果酒与果汁,带动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澄介绍说,2017年初,村里组织12户贫困户46人到百香果果园务工,还配套开发资金40.88万元投入到百香果种植产业,百香果产业项目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配投资收益13万元以上,参与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精准扶贫+多渠道创收

  摒弃等靠要思想勤劳致富日子好

  50多岁的谢艳丽是罗经村的贫困户,由于孩子都在读书,过去为了生计,她隔三差五外出打零工赚钱,来回奔波劳累不说,收入也不稳定。村里引进了百香果项目后,谢艳丽便到果园务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领到不菲的工资,谢艳丽非常开心。

  让贫困户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贫困户的个人情况,量身定制合适岗位,让贫困户真正有工作、有事干,能创收。何城是该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家有5口人,60多岁的父母亲、两个读中小学的孩子,一家人主要靠他打零工来维持生活。他有做肉丸的手艺,但是没有启动资金。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资助何城5.8万元,鼓励他自主创业。自2017年开店以来,何城制作的何记手工肉丸,深受消费者青睐。

  何城说:“通过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可以说明,只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勤劳致富,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像何城、谢艳丽这样不等不靠的贫困户,在罗经村还有很多。他们脱贫致富,得益于精准帮扶。

  为了让村民创收、贫困户脱贫,陈澄说,街道通过投资九里红酒业有限公司百香果种植基地项目和投资连平县瓮潭水电站增容技改项目,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以金融扶贫入股连平县农村商业银行作为补充,多产业、多渠道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完善配套+乡村振兴

  旧貌换新颜点亮村民生活新希望

  傍晚时分,村头的文化广场,村民扇着蒲扇闲聊,小朋友在一起玩游戏,年纪较大的老人围坐一起下象棋,在晚霞的映照下,展露出一幅恬静和美的乡村画卷。

  昔日的罗经村,年轻人往外走,破旧房屋连成一片,如今条条村道干净整洁,盏盏太阳LED路灯竖立在村道两旁,幢幢房屋鳞次栉比,党建文化等宣传栏随处可见……多年的扶贫队一茬接一茬扎根于此,让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从脱贫到乡村振兴,罗经村给出了样本。

  村民刘嘉丽离家外出打工时,家门口还是雨天泥泞、晴天扬尘的泥土路,路不好不说,村子里的垃圾随处可见。这两年修好的道路,整洁的街道,新建的文化广场、文化活动楼等,让他们一家人有空就出来散散步、跳跳舞、看看书,变了样的家乡让她从心底里喜欢。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罗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路平了,灯亮了,配套设施齐全了,村民日子也美了,太阳能路灯为新时代农村建设再添新景。如今,村内3条主干道共安装了125盏LED路灯,照亮了4000余名村民回家的路。

  陈澄表示,脱贫攻坚工作不止步,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驻村工作队将以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继续完善村里基础配套设施,使村民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招商街道将继续吸引扶贫企业入驻,继续完善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的基础设施,把罗经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美丽、生活舒适的全域旅游发展重要阵地,促进农村发展、农业转型、村民增收。

  罗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链接

  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澄:

  当好领头雁

  带出一支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

  “80后”的陈澄,是一个充满激情、干劲十足、不怕吃苦的年轻干部,跟他交流,总是充满着正能量。

  2015年5月16日,在组织的安排下,陈澄来到连平县,成为新一轮对口帮扶罗经村的驻村干部。来到扶贫点,陈澄心怀使命,很快就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

  扶贫攻坚,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协作完成。按照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结合罗经村实际情况,陈澄以加强基层党组织为基础,以扶贫产业为抓手,切实推动贫困户收入增加和村集体经济增长,改善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任务。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的“领头雁”和“带头人”。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握建强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陈澄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通过组织参选人上台围绕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竞岗演说,接受群众的监督,营造阳光的竞选环境,选出上级放心、群众信服、领导有力、服务到位的“领头雁”。

  为了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力,陈澄带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加强党性自我教育、主动服务做表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搭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结对帮扶、关爱弱势群体、义务劳动等活动,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同时,开展罗经村党支部党员挂钩帮扶贫困户机制,逐户遍访贫困户,掌握62户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动态,“一户一档”核查收入,做到底子清、台账明。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解决贫困户的返贫问题。

  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中迅速投入到具体工作中。陈澄不断整合街道、社会资金和资源注入到扶贫村的精准脱贫工作中,对于困难户,他专啃“硬骨头”,在结对帮扶时,结的是最难的对,帮的是最难帮的户。

  把村民的诉求放在心上,做到心中有村民,时刻想着村民。如今,走在村庄上,看到村民对自己的热情好客,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他是知足的,也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