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万亩青山茶飘香 一片叶子富茶农

五华县打造梅州首个茶叶专业交易市场,茶叶种植面积6万亩

“五华茶博汇”正式开业,将打造成粤东首个茶叶交易智慧园。张炳锋 摄

  白露过秋分,农事忙纷纷。走进五华县棉洋镇新光村,山坡上连片的茶树郁郁葱葱,房前屋后种满了茶树,绿水青山间青翠的茶田让人感受到一番清凉。

  “我们村每家每户都种茶,这是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新光村老村党支书、种植大户刘善炎说,全村约5500亩的土地,有4500多亩种茶,全村卖茶年收入达800万元。

  逢客必住山,逢山必有茶,这是五华茶叶种植的一个缩影。高山云雾出好茶,茶香在这片土地上萦绕千年,截至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约6万亩,产量超4200吨,产值达7亿多元。

  一片叶子,泡出满杯丰收味。今年9月22日,五华县在粤东五华茶博汇举办了“嘉应茶飘香·五华庆丰年”五华县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这是一次全方位展示涉茶产业的盛会,大力推进该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茶为媒做好富民产业,带动茶农增收、茶企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茶史悠久▶▷

  全县茶叶产量超4200吨产值7亿多元

  “春日采茶春日长,白白茶花满路旁;大姊回家报二姊,头茶不比晚茶香……”五华县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当天,一曲采茶歌唱出了五华采茶的丰收热闹景象。

  靠山吃山唱山歌,五华人对茶情有独钟,早在明清时期便声名远扬,五华县天柱山茶是梅州历史上的八大名茶。五华人对种茶、品茶的热爱,从棉洋镇新光村的种茶史可窥一斑。

  新光村四面环山,走在村里放眼望去,水田、畲地、山地上都是一簇簇的茶树,就连路边都种有茶树。刘善炎介绍,全村约5500亩土地,有4500多亩能种的地都种上了茶树,全村已找不到不种茶、不识茶、不喝茶的人。

  经过26年种茶的漫长发展,新光村最终绿满山头,鼓了群众的钱袋子。在这背后是全体村民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勤劳能致富、耕山能致富的信念。

  早在1994年,五华大力发展“三高农业”(高质、高量、高效),鼓励广大农户上山发展,新光村为全县4个试点之一,种茶是首选。“当年连路也没有,山上都是一片荒凉。”刘善炎回忆道,作为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他硬着头皮上借了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打通了8公里长的村道,当年就形成了千亩茶园的规模。

  正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这股劲,2010年刘善炎投入23万元,建成了茶叶加工厂。2013年,村民刘德营从东莞回乡承包了1100亩山地,开始大规模种植茶叶。2014年他牵头组建了梅州市万福春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更多农户通过茶叶种植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年来,五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列为五华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茶叶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制定茶叶产业专项奖励办法,从2016年开始每年安排400万元,持续在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有力推动了茶叶产业发展壮大,不断融入梅州“嘉应茶”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万多亩优质茶区,产量4200多吨,产值达7亿多元。以棉洋、龙村、双华为优势产区,种植规模占全县85%以上,种植品种包括白叶单丛、梅占、金萱、翠玉、水仙等20多个品种。

  助农致富▶▷

  带动3500多户农家每户年均增收3600多元

  如今,茶叶不仅是当地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还成为五华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叶”。

  “随着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大部分人在村里盖起了新房,到圩镇买了店铺和住房。”刘善炎说,有四分之一家庭在15公里外的圩镇安家,大部分学生都外迁到圩镇居住读书。

  白天的茶园里热热闹闹,汽车在村里进进出出,到了下午5时30分左右,一辆一辆汽车都走了,村里一下子变得冷冷静静。“他们都回家了。”刘善炎说,他们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种茶成为村里的富民产业。

  在五华县南部茶叶重镇棉洋镇,蜿蜒的山路一路烟云缭绕,行至大山深处连片的茶田绵延不绝,这是当地村民奔康致富的“钱袋子”。

  五华茶叶龙头企业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坐落棉洋镇,这是目前广东唯一的茶树种苗批准合法的生产企业。近两年华顺农林联手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致力培育具有广东本土特色的优质茶品种,丹霞8号、9号、鸿雁12号等品种正是在这里孵育成功。

  “要想种植好的茶树,首先要培育出好的茶苗。”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旺说,他所试验的茶苗有200多种,年产量达2000万株。

  “茶树的育苗转化是新科技在种植端应用的重要一环,一个优良茶叶品种的诞生离不开育苗转化,这是促进五华茶叶产业加速发展的一大步,也是助推‘嘉应茶’做强做大的重要一步。”在谢建旺看来,不仅要育苗更要尽自己的能力带农户,这是谢建旺一贯以来的想法。

  据统计,截至目前,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全镇1235户4500多人种茶制茶。谢建旺表示,公司从茶苗培育做起,再涉足种茶、制茶产业,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过去,五华村民种茶大多是小作坊式生产,没有标准化,品质参差不齐,所以发展缓慢一直打不开市场。后来大家越来越注重种植茶叶的效益,想茶叶卖出好价钱,就要靠品质和品牌。”五华茶叶协会会长毛汉威说,不少种茶大户注册公司,打造现代化生产基地,在品质、品牌上发力。

  目前全县共有60多家登记注册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从事茶叶繁育、种植、加工、流通,全县“生产+加工+研发+品牌”的产业链体系已初具规模。与此同时,五华以“公司+基地”模式,联农带农成效明显,通过资金投入分红、雇用农户到企业打工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目前已带动农户3500多户,其中贫困户超1600人,平均每户年增加收入3600多元。

  发展茶业▶▷

  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专业交易市场

  五华县在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当天,举行五华茶博汇开业揭牌仪式,这是梅州区域首个茶叶专业交易市场。主要汇聚茶叶及茶具展览、批发零售、茶楼、茶叶工坊、制茶体验等经营业态,同时不定期举办茶叶和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提升梅州“嘉应茶”之五华绿茶的产业链价值。

  “已有40多家茶企进驻,经营铺位超100间,涵盖了五华所有优质茶企业。接下来我们将利用茶博汇这个平台,把本地的茶叶推出去,然后把外面的优质茶叶引进来,推动五华茶产业价值链的提升。”毛汉威说,预计年交易量达500吨,交易金额约3亿元,带动上下游从业人员约3000人。

  粤东农批总经理张金连表示,五华茶博汇是一个400平方米的集茶文化、智慧茶园指挥系统、茶叶产品展示的综合展厅和1000平方米的茶叶科普园,旨在展示和宣传五华茶叶文化和树立本地茶叶品牌,使五华茶叶更深入地融进梅州“嘉应茶”体系。

  五华县先行先试,打造茶叶专业交易市场,这是五华县着力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茶企发展的生动写照。接下来,当地将继续把五华茶博汇打造成粤东首个专业的茶叶交易智慧园。

  经过近几年的加快发展,五华茶业产业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标准化进程也不断加快,品牌建设初显成效。2019年五华县成功申报了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涉及7个镇25家企业。该项目于2019年6月全面动工建设,至2020年8月底已完成建设任务的80%。

  同时,五华县发挥产业园项目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与省农科院合作,整县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据悉,生态茶园是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内容,广东九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企业。“所有茶田都是人工开挖,采取有机种植,从未使用除草剂。”基地管理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五华县获无公害茶叶产品认证11个,12个茶叶基地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称号,认证面积达近万亩;富硒茶叶基地36个,食品生产许可认证12个,省级名牌产品1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棉洋松岗嶂绿色生态茶园入选“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是全省唯一入选的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