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外嫁女反哺家乡巧手搭起致富台

兴宁市十佳致富带头人刘苑红

刘苑红正在给五黑鸡和胡须鸡投放饲料。受访者供图

  “小陈,刚刚广州那边来电话了,要订200份中秋礼品,你看下怎么搭配?”

  “快递什么时候能发货?我们这批货要尽快送到客户手里,一分钟不能耽搁。”

  ……

  在兴宁市四季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季美农业”)的办公室内,刘苑红的电话响个不停。临近中秋节,各地的订单接踵而至,让她应顾不暇。“最近在参加‘一村一品’电商培训,一边要努力学习提升技能,一边又要处理公司订单,恨不得变成孙悟空有无数个分身。”刘苑红说。

  刘苑红是兴宁市四季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理事长,她还有一个身份——广东省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从2017年回乡创业到现在,她与天河区沙东街道联手,以提高村造血能力为目标,带动省定贫困村兴宁市新圩镇大村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这是我生长的地方,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浓厚的感情,我希望家乡人民过上好日子。”刘苑红说。日前,兴宁市“十佳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评选结果揭晓,刘苑红被评为十佳脱贫致富带头人。

  毅然回乡

  发展绿色农产品种植

  从兴宁市城区往北行驶,车窗外的大山从远处不断靠近。约30分钟后车辆拐入一处盆地,这里便是新圩镇大村村。大村村为何名为“大村”?原因无他,就是村子面积大、人口多。

  资料显示,大村总面积约8000亩,共有16个村民小组;村民总户数1008户,总人口3025人;在册相对贫困户63户156人,其中有劳力贫困户39户124人,无劳力贫困户24户32人。

  大村村村民廖定英告诉记者,村内有劳力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在外安家。村内老人仅靠几亩田维持生计,有些人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梅州,“村内可耕种的平地少,能开发的都被开发完了,加之交通不发达,村民想赚钱无门道。”她说。

  在刘苑红的印象中,因交通不方便,到市内读书需要翻越好几座大山,走上3个多小时。“村子只有一条道路通往镇上,那时候有车的人还是少数,我们到市里面读书需要步行。”到了下雨天,山路滑、难行走,年级尚小的刘苑红经常摔倒。“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读书,离开贫穷的地方。”她说。

  11岁那年,刘苑红一家便搬到了惠州生活,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到兴宁看看。“惠州人客家话讲得较少,不少土语还是我回来学的。”多年在外,刘苑红的客家话携带着外地的口音,与公司的其他成员所讲的客家话有些许不同。

  本以为之后会很少再用客家话交流,但绿色食品的发展市场逐渐广阔让刘苑红重拾客家话,回到家乡开辟新事业。“绿色食品主打无公害,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妈妈带我翻山越岭时看到的沼泽地,土地富硒,若在那里种植水果蔬菜,一定会很受市场欢迎。”她说。

  刘苑红原是从事中药材批发,对拓展食材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加上兴宁市向外发出乡村振兴的号召,她毅然决定放弃原有事业,回到新圩镇大村村发展绿色农产品种植,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于商,绿色食品市场广阔,施展空间大;于私,大村村是我的故乡,反哺家乡是我的责任。”刘苑红说。

  不畏困难

  3年建成300亩无花果基地

  走进四季美农业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山坡上的无花果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油亮。果子散发着香气,令人垂涎欲滴。这片3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是大村村村民的聚宝盆,也是刘苑红的骄傲。

  “无花果市场收购价高达25元/斤,而且十分畅销。”刘苑红看着山坡上的无花果树,脸上洋溢着喜悦。然而在建无花果基地的过程中,刘苑红屡栽跟头,常常在夜晚一个人望着大村村的夜空掩面哭泣。

  “村里的居住环境比不上城里,夜晚蚊虫光顾是常有的事,驱蚊花露水、蚊香、蚊帐都用上,仍会被吵醒。”说话间刘苑红挽起裤腿,两条小腿上满是蚊虫叮咬的痕迹,颜色分明。“离开家乡在城里生活多年,习惯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生活。再回到家乡,生活上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动手,蚊虫叮咬让我整宿睡不好觉。”她说。

  2017年刚回到大村村时,刘苑红不懂农作物种植,不会干农活,需要花时间从头学。集约土地,不少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加上刘苑红夹杂着外地口音的客家话,经常吃闭门羹。孩子正在上高中,正是学习生活的关键时期,她不能陪伴左右……多种困难交叠,让刘苑红几经崩溃,常常一个人在夜里哭泣。

  一次土地开荒的过程中刘苑红被石头绊倒,左脚足弓摔成骨裂,这成了压垮她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摔倒的那天晚上,我母亲打电话给我,她的声音一出来我就忍不住哭了,为什么我要选择那么难走的一条路。”她说。

  但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村民们尚未脱贫的境况,她选择了咬牙坚持。伤势转好之后,她一边不断学习农作物种植知识,一边耐心跟村民们沟通。“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决定了要做,那就要做精做好。”刘苑红说。

  她先是开展了无花果种植项目,后来又陆续做起了五黑鸡养殖、番薯和黑皮鸡枞菌种植等项目。空气清新、土地富硒,再加上刘苑红的精心护理,农产品长势好、品质优。

  农产品收获之后,刘苑红增添新烦恼,如何将农产品销售出去?“我种出的无花果、番薯价格高于市面价格,有些客户一开始不是特别能接受。”为此刘苑红带着自己的农产品,跑遍梅州、广州等地的农产品展销会,自掏腰包免费请客户品尝,不满意不要订单。

  大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也积极帮助刘苑红牵线搭桥,帮助她与广州市天河区沙东街道建立稳定的合作渠道。如此一来客户越来越多,农产品也越来越畅销,收益也稳定。

  “村民们看到我做出的成果之后,了解到农业确实大有可为,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农产品的种植中来。”刘苑红说。

  前段时间,刘苑红在过田埂的时候不小心拉伤左腿,检查显示半月板撕裂,但这一次她没有再哭。“看着村民生活渐渐好转,村容村貌发生变化,再苦再累也值得。”刘苑红说。

  独辟蹊径

  带动3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张进平是大村村的一名贫困户,因为一场意外让他的一只手丧失了4只手指。不灵活的手掌给他务工带来了许多不便,加上妻子是聋哑人,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让他深陷贫困之中。

  在刘苑红的帮助下,张进平与妻子一起到四季美农业务工,帮助打理无花果园。“每个月有稳定的2天假期,我们两个人收入加起来有5000元,逐渐摆脱了贫困。”张进平说,若没有刘苑红的帮助,自己和妻子只能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田,艰难地维持营生。

  张进平的“同事”廖定英则更努力一些,除了帮助打理果园之外,她还领养了几百只鸡、种了几百包黑木耳。“公司保价收购,我们只需要把鸡‘伺候’好,就能有收益。”她说。

  在刘苑红的帮助下,村内多名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每当提到刘苑红,村民们都对她赞美有加,连连竖起大拇指。“多亏了细妹的帮助,让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廖定英说。

  四季美农业从成立到现在,在广州天河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已帮助村内39户有劳力贫困户找到工作岗位。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大村村建成了300亩无花果基地、1000多平方米黑鸡枞菌厂房、170亩红薯种植基地、350亩高山油茶基地、150亩鸡禽养殖基地等项目。

  随着产业不断扩大,刘苑红开始捣鼓起了新的产品。在刘苑红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公司产品展示区,无花果系列产品、菌类产品等令人眼花缭乱。

  “来,尝一尝我们用无花果做馅儿的月饼。”刘苑红切开一块月饼递给记者,月饼甜而不腻,口感糯而不粘牙,十分美味。“这是我们今年新研制的产品,刚把货品放上电商平台没多久,许多人便打电话来订购。”刘苑红说。

  在月饼的一旁,还有各种各样的果蔬冻干和两种包装的无花果酒,然而部分产品并没有出现在四季美农业的微店内。“现在,产量跟不上销量,村内可利用的土地有限,我们正在想办法扩大种植规模。”刘苑红说。

  广州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郑狄杰和刘苑红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想把附近乡村的荒地集约起来。在与村委干部、刘苑红等致富带头人几番商议之后,大家一致决定整合外村土地进行合作发展,让四季美农业走出大村,更好地发挥联农带农作用。

  “我们已成功与6个村签订协议,正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合作项目,不久之后这些产品就可以上架微店了。”刘苑红说。